铁路物资库存管理思路

时间:2022-12-25 09:22:02

铁路物资库存管理思路

摘要:就如何优化铁路物资库存管理制度和方法,在保证物资供应、保障物资质量的前提下,降低物资的全寿命成本,提出铁路物资管理部门当前亟待解决物资管理重点化、物资存储集中化、物资存量科学化、管理规范标准化、库存评价完善化等关键问题的思路。

关键词:铁路物资;库存管理;优化管理

截止2017年底,我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7万km,其中高铁2.5万km。我国也早已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铁国家。同时,铁路系统机车和客车拥有量分别达到2.1万台和7.3万辆,其中动车组2935标准组23480辆,比2016年分别增加349标准组和2792辆。全国铁路货车拥有量为79.9万辆。在中国铁路繁忙运输生产体系中,铁路运营物资一直都是铁路运输生产安全的重要保障,长期以来都为动车组、机车、车辆及线路等铁路基础设施设备的维护、维修和保养等提供物质基础。尤其是近20年来,我国铁路的快速发展及装备的快速现代化,对铁路运营物资的采购、供应、质量及使用等过程和环节的要求持续提高。由于铁路运营和维修用的物资品类多、需求量大、采购频繁,同品类的物资价格有高有低,质量也参差不齐。因此如何优化铁路物资库存管理制度和方法,从而在保证物资供应、保障物资质量的前提下,降低物资的全寿命成本,是铁路物资管理部门当前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之一。

1实施铁路物资库存管理优化的必要性

物资管理实际上是每个企业都必须面临的一个重要管理难题,如果企业能对其物资进行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的管理,自然就可以控制物资和成本的消耗、减少浪费和提高资金利用率,从而有效控制和降低企业的整体运行成本。然而,由于铁路物资具有单价不一、种类繁多、数量巨大、占用资金多和动态变化等特点,铁路物资库存管理优化具有极大的困难性。笔者先后到上海局、哈尔滨局、武汉局等单位对其物资管理情况进行调研。从调研情况来看,铁路运营物资的库存不仅地理位置分散,而且库存管理单位之间多各自为阵,信息渠道运行不畅,库存物资共享程度不高,也未能形成先进的铁路物资管理理念,因此很容易造成铁路物资供应和需求的脱节。尤其是铁路基层生产站段为保证生产安全,不得不选择超额储备相关物资,导致铁路物资库存长期以来都难以得到科学的最优控制。在铁路物资库存管理环节中,铁路生产站段多采用经验法、定量订货法或定期订货法进行物资需求预测和管理。这些方法在操作上具有简便易行的特点,理论上也具有较好的可行性,但是在实践中却暴露出一些不足和弊端。主要表现在灵活性不够、实时性差,与随机动态的生产实际情况存在符合性偏差,尤其是不能有效发挥管理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在现代企业管理理论中,库存管理水平是企业管理水平高低的风向标。库存管理是企业开展生产、计划和物流的基础,尤其是库存管理作为影响企业资金流动的重要因素,已越来越受到企业的重视。因此,针对铁路运营物资库存管理现状,结合铁路站段生产的特征,以保证生产安全和降低物资库存为目标,开展库存管理优化研究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2铁路物资库存管理优化的目标

铁路物资库存管理优化的总体目标就是要优化铁路运营物资的库存总量,降低铁路相关生产企业的库存成本,减少资金占用,加快企业流动资金的周转率,提高铁路企业物资管理的效率和水平,并进一步促进铁路物资库存结构的合理化、分类管理的科学化、库存数量的最优化、配送的及时化等。具体而言,铁路物资库存管理的优化目标应包括但不仅限于:一是深入调研和挖掘当前铁路物资管理工作的规律以及存在的问题;二是提出适用于铁路运营物资管理的物资分类方法;三是在现状分析基础上,结合大数据分析和库存管理等理论,从采购、仓储、配送、绩效评价等方面,提出铁路运营物资库存管理的优化策略;四是为实现铁路运营物资优化库存管理,提出在管理机制和改革方向上的意见和建议。最后,还要指出的是,进行铁路物资库存管理优化研究的成果和效益,不仅体现在企业库存成本降低和现金流出减少带来的直接效益,同时还体现在规范库存管理、提高人员素质、改进设备性能和强化生产管理等方面带来的间接效益。

3库存管理优化思路

3.1物资管理重点化。我国铁路体系庞大,铁路设施设备种类多、数量大,相应的铁路物资目录中列出的物资种类超过100万种。在这种背景下,要做好铁路物资管理工作,除了实施信息化管理外,还要注意避免面面俱到,对铁路物资实现重点化管理。面对异常庞大的铁路物资,在实际管理中,必须首先找出当前物资管理中的主要矛盾,找出影响库存管理绩效的重要物资和关键管理环节,实施重点管理和工作改进。3.2物资存储集中化。目前铁路物资管理工作中,存在库存位置分散、存储物资种类相似以及存储点之间信息连通弱等问题。因此,对于实现铁路物资管理中降低库存、提高效益的一个重要改进方向,就是实施铁路物资存储管理集中化。物资存储集中化,既能节省存储面积,也有利于物资统一编码、统一盘点、统一管理方式和引进先进设备,从而提高规模效应和仓储管理工作效率。尤其是物资实现集中储存或集中管理后,还能有效减少呆滞物资的形成,而且由于存储物资可互济有无,也可减少物资的安全库存量,从而提高物资的周转率。3.3物资存量科学化。为了保证铁路站段生产的不间断,站段都存储一定的必备生产物资以保证不间断的供应生产所需。优化库存管理的目的,就是要优化各类物资的库存持有量,达到仓储物资既不能过度积压也不能短缺,即要实现备件存量科学化。铁路库存物资存量科学化就是要在保证安全生产的前提下,最小化相应物资的存储量。因此,必须在深入挖掘铁路物资需求规律的基础上,运用科学方法预测未来时期内物资的需求量,在此基础上结合实践经验,确定最优的物资存量。3.4管理规范标准化。标准化管理的内涵强调达成组织管理目标的行为过程,以具体的标准加以界定,并用所界定的行为过程标准,来约束管理者和被管理者双方的行为。物资管理实现标准化,各岗位建立标准化的岗位责任制、操作流程和基础资料等,有助于各环节业务实现标准化管理,从而降低管理成本、提高管理效率。铁路物资管理实现标准化过程中要注意软、硬件两方面都需要实现标准化,要实现管理制度体系化、管理方法规范化、业务流程标准化、基础数据规范化和库存设施设备统一化等。3.5库存评价完善化。评价标准是指人们在评价活动中应用于评价对象的价值尺度和界限等。通过对评价指标的取值,可以反映出评价人员对评价对象在具体指标上的认可度。库存管理绩效评价,应在明确库存管理目标的基础上,高度关注可能直接影响目标实现的因素,据此制定科学的评价标准体系。评价指标需要紧紧围绕评价目的设计,不宜过多过散。

4结论

铁路运营物资管理是铁路企业发展中的核心关键问题之一,对铁路运营物资管理进行优化,将会在提高企业的经营效率、增加企业利润等方面发挥突出作用。因此有必要在分析国内外铁路运营物资库存管理现状和现场调研分析基础上,借鉴国际相关企业先进的运营管理经验,结合铁路企业运营物资管理特点,本着“加快铁路运营物资响应速度、降低库存水平与提高运作效率”为优化目标,研究铁路运营物资库存管理优化理论与方法,为铁路运营物资的科学管理提供相应的优化对策与管理启示,为相关政策制定提供相应的理论支撑。

参考文献:

1张俊.电力物资仓储管理存在的问题及优化对策[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8,9.

2郭坤.铁路施工企业物资设备管理流程优化分析[J].铁路采购与物流,2018,6.

3苑迪.双鸭山供电公司物资管理系统优化研究[D].吉林:吉林大学,2017.

作者:王辉 秦进 孔好兵 单位: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