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物资采购风险管理论文

时间:2022-09-21 03:42:19

电力物资采购风险管理论文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电力企业作为支撑经常发展的重要能源组成,其在发展的过程中也离不开各种电力物资的支持,而对于电力物资自身的质量及价格也将会直接影响到电力行业的建设成本及运行成本等。因此,对电力物资采购风险的管理非常重要,这是电力系统构成的基础,必须要加强对各种风险的规避,而电力物资采购风险则主要从采购与供货两方面着重的进行分析研究,从而希望能够不断加强电网企业电力物资采购风险管理,促进电力企业的和谐稳定发展。

关键词:电网企业;电力物资采购;采购方;供货方

1电力物资采购风险的含义

电力物资采购主要是就是电力企业在购买企业日常运行与建设中必须要使用的各种材料、设备、工具等物资行为。一般在大型的电力物资采购方法上有很多中形式,直接付费购买、租赁、现货、等,这些不是一种无形的购买,而是一种现实商品的采购。其中对于电力物资采购风险进行研究,其主要是因为电力企业在进行各种物资的购买时,与原计划发生个改变,从而造成对电力企业的运营风险。对电力企业电力物资采购风险造成的原因非常多,因为其涉及到了很多个环节,其中不仅包含了购买计划、运输、检验、物品储备等,因此必须要通过合理的采购方式对可能发生的风险进行有效控制。

2电网企业电力物资采购风险分析

本文针对电网企业电力物资采购风险进行分析研究,将造成采购风险主要归纳为采购方与供货方两种主要风险,并在下面详细的对其进行分析:2.1电力物资采购方导致的风险问题。首先,对于电力物资产品的质量要求,是电力物资采购的核心问题。很多情况下因为采购人员在思想上没有认识到物资质量对采购风险的重要性,从而造成一些不合格产品物资被应用到电力设备建设中,造成严重的后果。此外,虽然采购人员自身了解到了产品质量对电力企业的影响重要性,但是在采购过程中,因为自身责任意识较差,从容使得在进行采购过程中没有达到相应物资购买要求,从而也会造成风险的增加。其次,因为电力企业的采购管理系统不完善,从而导致了在采购过程中出现一些风险。很多情况下电力企业在物资采购时,并没有对自身所需物资产品进行详细了解,更不会对产品的各种指标进行分析研究,从而导致采购产品指标与实际要求不符,造成对工程建设产严重的影响。最后,电力物资采购人员的失误,导致在进行物资采购时发生一些风险。例如,在电力企业实际采购电力物资时,因为负责采购电力物资的工作人员自身缺乏相关风险意识,在采购物资过程中也没有根据采购部门设计的合同要求对全部物资进行严格的检查和挑选,导致大量物资出现质量不合格的现象。另外数目庞大的物资采购,会让一些采购人员出现徇私舞弊的想法,想要为自己谋得相应的利益,从而造成采购物资的质量存在问题,最终影响电网企业的正常发展与建设。2.2电力物资供应商导致的风险问题。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对于电力市场的竞争压力也变得的越来越激烈,很多电力设备建设原材料的价格不断上涨,严重的威胁到了供应方的经济利益。为了能够降低电力设备的生产成本费用,生产过程中很多制造企业在电力物资产品生产的时候,都会采用降低产品原材料质量,削减电力物资产品加工人员的数量,以及降低了对电力物资新产品的研究创新技术的投入等方法进行节约成本,但是,这样会导致其制造生产出来的电力物资产品质量存在问题,造成在电力企业建设施工中因为产品质量存在不足而引发严重的安全事故隐患。而这时供应商把这些不合格的电力物资产品卖给采购电力物资的电网企业时,就会为采购方带来重大的采购风险。此外,一些电力物资供应商为了能够获得较高的经济利益,大多数都会采用这种方式进行经营,加上目前我国对于市场上电力产品的检验质量体制建设不够完善,对于一些不合法产品的检验较为困难,从而只能够让采购这些劣质的电力物资企业自己承担风险。

3电网企业电力物资采购风险规避举措

3.1采购方采购风险处理。为了能够使电网企业电力物资采购风险得到有效的规避,我们在进行电力物资采购过程需要对采购方中的风险进行避免。首先电力企业在进行电力物资采购时必须要根据公平的原则进行,通过采取招投标的方式进行物资采购,这样能够有效的保证电力物资采购信息的公开、公平、公正,保证采购程序的合理运行,通过采用招投标方法进行采购,能够尽量的减少因为人为因素造成的采购风险发生,有效的避免了各种合同订货风险的存在。电力企业对于所需要的电力物资都以签订合同的方法与供货商进行协调,在合同中对于物资的数量、价格、技术指标、交货时间等进行明确的规定。双方在自愿的基础上签订合同,那么就必须要按照我国法律及合同中相关要求进行物资的供应,从而有效的避免了采购风险的发生。3.2供货方采购风险处理。而为了能够有效的避免供货方采购风险的发生,需要制定出一套完善的供货方管理方案与流程约束,从而保证对供货方行为的约束。具体可以从以下几点进行改变,首先要严格把控供货方的准入原则,并且对供货方质量系统及产品质量的控制能力进行调查,通过进行科学合理的评估对供货商的实际能力进行考核,并且要结合实际供货方的运营情况,全面确定供货方的准入资格。其次,在双方履行合同时,必须要构建一个完整、健全的监造机制,以及建立一个催交合同机制,加大对电流物资的催交力度,并且对于双方发生的各种问题进行实时协调处理。最后,对选择的这些合格的供货方,还需要进行考核与动态管理,并且根据考核指标规定对每个评估周期的供货质量及履行交货率、产品合格率等进行综合分析,进而对后期的采购进行一种有效的量化考核,真正的实行对供货方的有效动态管理。

综上所述,随着近年来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其中电力企业是保证工业企业正常运转,保证日常居民生活用电的主要机构。因此,对于电力企业的稳定安全运行,在近些年来发展过程中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而电力物资采购风险问题则是直接影响电力企业运行安全的重要因素,因此我们在进行电力物资采购时,必须要经过科学合理的规划,健全电力物资的采购流程,从而有效的降低电网电力物资采购风险发生的概率。

作者:牛传华 姚新华 于德华 刘正祥 单位:国网新疆阿勒泰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