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论煤矿企业物资管理法

时间:2022-07-03 11:03:48

略论煤矿企业物资管理法

ABC管理法的分类标准

企业生产经营所需用的物资种类繁多、规格不一,而其重要程度、消耗数量、价值大小、资金占用各不相同,所以,只能实行重点控制、重点管理,才能使物资管理工作简化合理。物资的ABC分类管理法是将物资占用量最大、最重要的少数几种物资列为A类或B类物资,在订货、采购、库存储备方面重点控制。对资金占用量少,比较次要的大多数品种划为C类物资,采用较为简便的方法加以管理和控制。2①先算出一定期间内每种物资的供应金额。②根据供应金额的大小顺序(由大到小)排出其品种序列,然后计算各品种供应金额占总供应金额的比重。③按供应金额大小的品种序列计算出供应额的累计百分比。把占供应总金额累计约70%的物资作为A类,占余下的累计20%左右的物资分为B类,余下的各种物资分作C类。表2是平煤集团某矿2010年供应科对材料物资按标准进行的分类。从表2中可以看出,A类物质分机电设备和支护材料两种,却占总金额的57%,C类物质三种,仅占12%,B类居中,占31%。

ABC管理法的管理与应用

A类物资数量少,但资金占用率高。在保证供应及时的前提下,尽量降低A类物资的库存额和资金占用率,加速资金流动。同时为规避缺货风险,维持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应注意以下几个控制要点:①勤进货。尽量减少A类物资一次进货的数量,按照经济批量来确定订货批量。例如:年煤钻头需求量为160箱,单位物资年保管费用为20元,每次订货成本为400元,根据经济订货批量公式,该物资每次进货量=2×160×40020姨=80箱。②勤发货。适当控制发料量,减少发货数量,从而降低二级库的库存量,杜绝以领代耗的现象产生。③勤了解需求动向。企业要对自己的物资需求量进行分析,弄清楚哪些是日常需要,哪些是集中消耗。集中消耗要求批量大,应掌握其需求时间,按需进货,避免货物积压。要时时关注生产经营需求,合理安排物资供给,尽量与用户协同研究物资代用的可能,以降低物资单价。④选择恰当安全系统,严格控制安全库存量。根据生产经营状况设定一个合理的最低库存量预警点,当安全系统进入预警状态后应严格控制物资供应量,密切联系供应商,及时补充货源,以免缺货破坏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C类物资品种数量多,消耗金额少。针对C类物资,可采取多储备、少报警的方式实施管理。由于储备量大,在管理过程中应为避免库存过度积压,除某些特殊品种的物资需适当保留以外,其余的一律清仓处理。3.3对B类库存物资的管理B类物资处在A类物资和C类物资之间,因此物资管理方法也介于A类和C类物资管理模式之间,即采用常规管理办法。

ABC管理法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法

尽管ABC管理法对物资管理很有成效,但也存在着不足之处,主要有以下几点:①各类物资划分没有清晰的界线。如A类物资与B类物资,在现实生活生产中,两类物资很难一次性划分出来。例如,划处A类物资的机电设备,今年使用量大,明年很可能使用量小,这就需要详细计算划分时效,如果仅仅按照资金量划分就很难给予明确的定义。②企业生产过程中的不确定性。企业创建之初,各种大型材料如钢材、机电设备等使用量大,而支护产品使用量小。但在正常生产时,支护产品如“U”型钢、工字钢使用量大,所以也应该依据不同时期的物资需要量进行明确划分。③各类物质可能随时转化。对于C类物资,随时都有可能转化成B类或A类物资,如钻头,企业创建初期使用量很低,而其价格便宜,所以此时应先规划入C类产品,但随着企业的正常生产,钻头的使用量就会很大,此时即可以规划为A类产品。①严格物质品名、规格进行分类。三类物资的分类方法按三步进行:各类物资年消耗总金额计算统计;计算每类物资年消耗总金额占全部总量的比重;按顺序排列分析出ABC类别。通过以上三个步骤划分类别,虽然会给统计分析带来较大的工作量,但只有这样才能确定出真正的ABC类物资。按表2分析工具、火工品等物资属于C类,不必要严加控制和管理,根据原煤生产的特点,设备配件、建工材料如土产、水泥等属于B类物资。支护材料、机电设备类数量少,占用资金大,属于A类,需要严格控制和管理。经过各物资所占比重划分出A类、B类、C类三种物资后,很多物资如铜棒、铜皮虽然价格昂贵,但年消耗甚微,即可把它分入C类。然后根据各种物资所属类别进行管理控制。②对各类库存物质跟踪检查,科学制定物资消耗定额。各类物资的消耗量要依据不同时期、不同生产过程以及不同情况来区别对待,在制定物质消耗计划时,要有计划有步骤分批次、分期地进行编制,尤其生产的关键物资,特别是消耗最大的材料、设备易损零部件等要及时保障供应。③与生产单位及时沟通,随时掌握物质使用情况。经营管理者要掌握一定时期内的生产状况和物质使用情况,根据生产需求及时调整物质类别,在保证安全生产和产品质量的前提下,节约工时和材料,避免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浪费。

实行ABC法不仅可以降低材料的消耗,也可以降低原煤生产成本,还可以加速资金周转,保证企业能够全面完成上级部门下达的计划指标,并且进一步挖掘企业内部物资管理的潜力,减少资金的浪费,促进企业经济发展。总之,ABC物质管理法是一个合理的、科学的、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法。

本文作者:李同庆工作单位:河南平宝煤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