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实施积极老龄化策略探析

时间:2022-11-01 10:53:32

日本实施积极老龄化策略探析

近日,中华日本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在京日本蓝皮书《日本研究报告(2020)》(以下简称蓝皮书)。蓝皮书在对日本人口老龄化进程进行回顾的基础上,系统梳理了日本实施积极老龄化的思路与策略。

随着国民预期寿命的延长,日本开始进入长寿社会,迎来“人生百年时代”。国民预期寿命的延长,反映了日本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等社会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但人口老龄化尤其是人口高龄化进一步加剧,将给日本的经济活力和社会保障体系带来严峻的挑战。蓝皮书将老龄化快速发展进程中的日本人口结构特点及其带来的挑战归纳为三点:第一,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高龄化问题较为突出。从2018年10月开始,日本高龄老年人数量已超过低龄老年人,成为人口老龄化进程中的突出特点。今后高龄老年人的医疗、护理、社会保障等将是日本政府面临的重要课题。第二,单身者和独居老年人不断增多。根据推算,到2040年,单身者(包括未婚、离婚等)将占日本总人口的50%左右。在此背景下,独居老年人数量将持续增加,由此引发更加严重的老后贫困、老后破产以及孤独死等社会问题。第三,人口出生率再创新低,少子化进一步加剧。伴随着少子老龄化的不断发展,未来日本面临劳动人口不足的严重挑战,将会影响经济发展及社会保障的稳定运行。

2019年是日本改元之年,“平成”落下帷幕,“令和”随之开启。进入“令和”时代后,日本政府根据人口结构变动的趋势多措并举,实施积极老龄化对策,力争使“百年人生”不成为社会阻碍反而成为促进社会发展的因素。蓝皮书提出,日本的积极老龄化对策主要包括就业与收入、健康福利、学习与社会参加、生活环境、国际社会贡献以及鼓励各年龄层人员共同参与等内容。具体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继续实施“安倍经济学”的“新三支箭”计划,即“孕育希望的强大经济”“构筑梦想的育儿支援”以及“安心的社会保障”。在“新三支箭”计划中,除第一支箭为经济政策外,第二支、第三支箭旨在通过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及相关优惠政策减少国民对未来的担忧,实现投资和消费规模的扩大。同时,鼓励采取更加灵活多样化的劳动和用工方式,提高不同人群的劳动参与率,与第一支箭的经济政策形成良性循环。

第二,推进工作方式改革。鼓励老年人就业,对继续雇用65岁以上老年人的企业进行援助,并配套构建支持老年人工作的社会环境。

第三,大力推行“全世代型社会保障制度”,完善包括幼儿、成年人、老年人不同年龄层的社会保障。具体来说有以下内容:鼓励女性生育和工作,实施幼儿园、保育园学费减免制度;进一步增加人才投资;促进老年人就业,构建社区综合照料体系,提高医疗和护理的服务效率等。为了全力保障该制度的实施,日本于2019年10月提高消费税税率至10%,并将其作为构建“全世代,型社会保障制度”的主要财源。

第四,建设多元共生社会。出台相关鼓励政策,吸引外国研究者、技术人员和高知识人才加入,增强产业集聚效应,助推经济活跃发展。同时,加强多种文化沟通交流,增进彼此理解,使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共同参与当地社会事业发展,维持社会活力。

作者:陈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