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生态系统社会保障功能服务价值评估

时间:2022-09-14 08:33:04

农田生态系统社会保障功能服务价值评估

一、农田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评估研究概述

农田生态系统作为承载农业生产活动的地理空间系统,因农业自身功能的多样性而被赋予了不同于纯自然生态系统的功能。然而,在目前农田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评估研究中,往往参照纯自然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评估体系和方法,没有考虑农田生态系统作为半自然半人工生态系统的独特性,尤其是忽略了农业社会保障功能。如肖玉、谢高地等只对稻田生态系统气体调节功能:包括吸收CO2,释放O2、NH4、N2O和CO2四项功能及其所产生的服务价值进行了研究;张丹、闵庆文等对从江县传统稻鱼共生农田生态系统在提供初级产品、调节大气成分、保持土壤肥力、病虫草害控制、净化空气、水调节等的服务价值进行了综合计算;杨志新、郑大玮等与张丹等的研究类似,对北京郊区农田系统上述几种功能的服务价值进行了评价,所不同的是张丹等的研究区域是传统农业地区,农田、森林、草地多种类型生态系统交互共存,因此综合研究了三种类型生态系统以上诸方面当中所具有的服务功能的价值;而杨志新等的研究只研究了农田生态系统的生态服务价值,而且分别研究了种植不同类型作物农田所提供的生态服务价值,并进行了横向和纵向比较。刘某承、张丹、李文华等,分别对青田县常规稻作和稻鱼共生两种不同农作模式在大气调节、营养物质保持、病虫草害控制、水量调节、观光旅游、水污染防治等生态服务方面的价值进行了核算并进行比较,结果显示从产品提供经济价值方面来说,传统稻作要高于稻鱼共生方式,但是在综合考虑了生态服务价值之后,后者要远高于前者。赵荣钦、杨浩等对农田生态系统在提供产品、原料、碳汇服务、改良土壤、维持区域生态平衡、提供自然环境的美学、气体调节、土壤保持、养分循环等方面的服务价值进行了综合计算和评价;孙新章、周海林等虽然从农业多种功能的角度综合考虑了农田生态系统的多种服务功能价值,包括农产品生产功能、社会保障功能、气体调节功能、水土保持功能、环境净化等正功能和水源消耗、环境污染与破坏等负功能,但是却只从提供养老保障的角度考虑农田生态系统的服务量及其价值。综上所述,目前对于农田生态系统服务价值的评价研究,除了基本的产品供给功能之外,更多是考虑其所发挥生态功能的服务价值,对其社会保障功能服务价值的核算较少,即使有,也不够完全,这对于客观地评价农田生态系统服务价值,尤其是以粮食生产为主地区农田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来说,是有失公允的。基于以上的文献梳理,及针对粮食主产区农业生产活动以粮食种植为主农业生产活动的实际情况的考虑,本文主要针对农田生态系统社会保障功能服务价值进行评估。

二、粮地农田生态系统社会保障功能内涵

社会保障功能主要是指农业生产活动在提供基本的粮食产品以获取经济收入之外,还具备为地区及国家提供充足的粮食供应的粮食安全保障功能;吸纳农村隐性失业人群,提供就业保障;为农村地区无劳动能力的老年人提供养老保障等多种社会保障功能。本研究主要考虑粮食安全、养老和就业三大社会保障功能。

三、粮地农田生态系统社会保障功能服务价值评估核算方法

(一)粮食安全保障服务价值核算方法

VS1为保障粮食安全价值;QDZ为地区当年粮食总产量;QDX地区当年自身粮食需求量;QDB1粮食短缺地区当年粮食不足量;GDPti为从价当年年份起连续五年内粮食不能自给,但人均GDP高于全国人均GDP的第i地区第t年的人均GDP;GDPtk为从评价当年年份起连续五年内粮食能够自给,但人均GDP低于全国人均GDP的第k地第t年的人均GDP;GDPtz为从评价当年份起连续五年内第t年全国人均GDP。

(二)养老保障服务价值核算方法

在养老保障服务价值计算时,本研究依然借鉴此计算公式,但对于式子中保障人数的内涵略作调整:养老保障的人数应为农村地区从事农业的人口当中超过65岁以上的群体。

(三)就业保障服务价值核算方法

针对就业保障服务,借鉴孙新章等人的研究,用保障人数与保障功能的价格乘积表示。根据就业保障功能的功能内涵,就业保障人数应该是农村地区从事农业的人口当中15~64岁的群体。其价格用城市最低工资水平来表示。

四、河南农田生态系统社会保障服务价值评价

根据历年各地区粮食产量(中国2009—2014年统计年鉴主要农产品产量表)和年末人口数,可以计算出各地区历年粮食短缺情况,进而判断地区能否实现粮食自给。其计算方法为:历年年末人口数×400公斤/人/年,得到地区当年粮食理论需求量。计算结果与各地区当年粮食产量进行比较可以计算出历年各地区当年粮食实际产量和理论需求量之间的差额,从而判断该地区当年粮食是否能够达到自给。

五、不足之处

本研究没有完全考虑粮地农田生态系统所提供的各项服务价值,如最常规的产品供给服务、各项生态调节服务等;更没有对所提供的社会保障服务与上述两大类服务价值大小进行比较。只是突出了粮地农田生态系统在社会保障服务功能方面提供服务的价值核算。尤其是粮食安全保障服务价值核算方法为笔者探索设计,不知是否具有科学性和可行性,还望相关专家学者批评指正。

作者:杨洁 单位:河南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