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区金融扶贫存在不足及改进建议

时间:2022-06-13 10:24:28

牧区金融扶贫存在不足及改进建议

一、金融扶贫情况

金融扶贫工作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农业银行按照《内蒙古自治区金融扶贫富民工程实施方案(2013—2017年)》的要求,对贫困地区进行金融支持;另一方面是农村信用社以信用贷款的方式支持贫困户。2015年阿巴嘎旗农业银行累计发放“富农贷”19000万元,受益牧户1529户,阿巴嘎旗农村信用社发放信用贷款49717万元,支持3582牧民。

二、金融扶贫工作存在的问题及不足

(一)贫困户贷款存在一定难度。无论是农业银行扶贫贷款,还是农村信用社信用贷款,一般情况下,都需要有一定的抵押品,或者是担保人,就贫困户而言,其抵押物较少,担保人也很少愿意进行担保,因此,一般而言,虽然他们也有一定的资金需求,但是他们由于抵御风险能力太弱,所以很难获得信贷支持。(二)农业保险介入深度不够。虽然目前旗县保险公司不断增加,但是由于业务方向基本不涉及畜牧业养殖这方面,使得牧民在遭受自然灾害时很难获得保险公司的支持。(三)牧民对扶贫贷款认识存在偏差。据调查了解,一些牧民认为农业银行发放的金融扶贫富民贷款是政府部门发放的救济贷款,是地方政府委托农业银行发放的贷款,从思想上没有认识到金融扶贫富民工程是内蒙古政府出台的,由金融、财政、扶贫办三家部门联合扶持贫困县农牧民脱贫致富的政策。(四)信贷人员力量不足,管理跟不上。当前,部分农业银行目前信贷管理人员不足,有的旗县只有两三个信贷员,假如5000万元金融扶贫贷款全部发放给牧户,就得对1000户牧民进行调查了解,可想而知工作量有多大,同时,贷款发放后,需要贷后监测,3个信贷员面对2.75万平方公里的牧户进行贷后检查,难度十分巨大,基本上是无法实现的。

三、几点建议

(一)健全完善扶贫机制。结合“十三五”规划,立足本地苏木镇和嘎查实际情况,分层精准编制规划,科学细化扶贫任务、目标和措施,进一步健全完善扶贫对象精准识别机制,做实做细贫困户建档立卡工作,一户一本台账、一户一个脱贫计划、一户一套帮扶措施,准确掌握贫困人口的规模、分布以及居住条件、就业渠道、收入来源、致贫原因、帮扶需求等情况,确保扶贫开发工作始终瞄准贫困嘎查、扶持困难牧户。(二)全面细化扶贫措施。根据不同地区、不同家庭实际,立足实际,增强自我“造血”功能,坚持宜牧则牧、宜游则游、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引导和支持有劳动能力的人摒弃“懒、等、靠”思想,科学养畜、转移就业、投身三产,多渠道增加收入,实现就地脱贫。同时抓好移民脱贫。统筹实施异地扶贫搬迁工程,完善搬迁后续扶持政策,确保贫困人口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三)努力形成扶贫合力。发挥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的力量,加强研究部署、组织协调、考核督查,签订责任书、层层落实责任。督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严格加强扶贫工作。(四)完善帮扶体系。强化定点帮扶工作,督促帮扶单位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扶贫,鼓励和支持各类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个人参与扶贫开发,积极构建全社会参与的“大扶贫”格局。(五)加大金融扶持力度。完善扶贫部门和金融机构联动机制,扩大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覆盖面,探索集体统贷统还、牧民联保、专业合作社担保、扩大抵押物范围等有效模式,努力解决贫困牧民创业担保难、贷款难问题。(六)建议人民银行增加专项扶贫贷款。人民银行应增加专项扶贫再贷款,通过农村信用社或其他金融机构发放给需要扶贫的贷款户,从而刺激金融部门加强信贷扶贫工作。

作者:张兴伦 刘英军 来俊斌 单位:1.中国人民银行锡林郭勒盟中心支行 2.中国人民银行阿巴嘎旗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