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民间借贷分析论文

时间:2022-01-11 11:39:00

农村民间借贷分析论文

一、农村民间借贷的现状、特点

近年来,农村民间借贷呈快速发展之势,且较之以往出现了新变化。农村民间借贷不再局限于本乡本土的亲朋好友,只要可靠,即可发生借贷关系。借款用途多由过去的婚丧嫁娶、购买生产资料,发展到现在的弥补经营资金不足,受贷主体逐步向私营企业、个体经济、种养殖专业户集中。借贷期限有长有短,利率主要参考农村信用社贷款利率水平,根据农业生产周期、资金供求状况等来确定的。与银行贷款相比,民间借贷具有“不交税、成本低、手续简、包袱轻”等先天优势。

当前农村民间借贷呈现出以下四个特点:一是地域差异性。民间借贷受经济发展水平和社会诚信程度影响较大,因地区不同而不同。经济发展较慢的乡村,民间借贷金额小、利率高。经济发展较快且诚信程度较高的乡村,则金额大、利率低。二是期限趋长性。随着借贷用途的变化,民间借贷的期限也发生了变化,由过去的两三个月的临时借用,发展到现在的一、两年,长者三、五年的项目投资。三是金额趋大性。随着经济规模的扩大和借贷项目的变化,民间借贷金额也成倍扩大,少则三、五千元,多则五万、十万元。如某县一农药经销商,在行情好、销路广、银行贷款却不能满足的情况下,通过民间借贷,筹集资金30多万元,其中单笔最大金额达5万元。四是利率走低性。现行法律规定:民间借贷双方当事人意思表示要真实,借贷行为要合法,利率不能超过同期银行贷款的4倍。据对许昌农村调查,民间借贷利率并没有人们传言的那么高,一年期借贷利率由1999年前的4分之高,一路走低,直至目前的1分左右。个别乡村只有5厘,低于农村信用社同期贷款利率。

二、农村民间借贷快速发展的原因分析

根据借贷双方当事人积极程度,民间借贷可以分为主动型与被动型两种。传统意义上的民间借贷属于被动型,一般为生活所困,贷款无门;主动型民间借贷一般出于投资目的,获取较高利息收入。在当今农村,由于多种因素,被动型民间借贷仍有一定市场,但主动型民间借贷更呈高速增长趋势,主要原因是:

(一)农村缺乏有效的投资渠道。没有证券营业机构,国债下不到乡镇,加之受思想观念、思维习惯、信息渠道等因素影响,银行存款仍是目前农村居民最主要的投资方式。而存款利率则一降再降,加之开征利息税,使存款收益大大降低,成为广大农民较关注的焦点之一。以整存整取、定期一年存款为例,扣除利息税后,实际利率为1.584%,是连续8次降息前的1/7。由于银行存款收益过低,部分存款就寻找其他出路,为民间借贷提供了充足的资金来源,这是主动型民间借贷快速发展的主要原因。

(二)国有商业银行机构改革导致涉农机构锐减。国有商业银行在从原国家专业银行“商业化”转化过程中,更加注重集约化经营,县域内的国有商业银行机构大量撤并,纷纷撤出农村市场,另外由于乡镇实施撤并,设在这些乡镇的信用社及农业银行营业所也发生同方向变动。广大的农村金融市场尚靠体制不健全,目标定位不明确,功能不完全的农村信用社支撑。有限的金融机构难以满足农村多元化、分散性的金融需求。这无疑会短期地、局部地助长民间借贷的发展。

(三)农村信用社管理方式滞后。近年来,农村信用社得到了较快发展,成为支农主力军,但由于内部机构设置,管理体制、方式落后,不能适应当今农村经济发展的需要。如许昌一基层信用社,现有职工19人,5个专职信贷员。该社所在乡镇辖27个行政村,6万余人,万人农民拥有不足1名信贷员。各村虽然都有代办员,但代办员不能发放贷款。信贷力量不足,信贷员与农民沟通不畅,甚至与部分农户素不相识。在普遍实行“第一责任人追究制”的情况下,这部分农户就很难得到信用社的贷款支持,因而被迫向民间借贷转移。与此同时,随着国有商业银行在农村地区的逐步淡出,农村信用社在农村信贷资金供给方面基本上形成一支独大的局面,造成了信用社贷款营销观念不强,缺乏危机感,坐等上门。为寻求较高收益,一些社会闲散资金,凭借其先天竞争优势,迅速与信誉高、还款有保证的原信用社的优质客户相结合,促成了民间借贷的快速发展。

(四)农民生活模式发生转变。从民间借贷的形成来看,多元化经济发展形成的资金供求不平衡,如个人兴办的一些工厂、商贸企业、各种经营专业户等,在正常情况下无法从银行取得贷款,又急需发展资金,不得已向民间进行借贷。在农村,一些农户一时急需资金又筹措无着是民间借贷迅速发展的客观条件。随着农村经济的迅猛发展,农民的思想观念也发生了巨大变化,过去的那种传统而单一生活模式已彻底改变,大多数农民已不再仅仅依靠土地为生,而是在从事第二、三产业的生产经营,这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民间借贷的发展。

三、民间借贷的政策取向

2005年末,央行允许个别地区试点,有意把民间借贷变成“只贷银行”,这使多年的地下民间借贷浮出了水面。从历史的观点来看,说明民间借贷还是有它存在的理由的,从当前民间借贷日益庞大的市场,可以看出它正以客观的、难以阻挡之势向前发展,几乎没有禁止的理由。从“农业的经营规模超小型化和农户经营的兼业化”这个民间借贷普遍发生的更深层的原因来看,已经被大量研究证明是“人地关系高度紧张”这个基本国情矛盾制约下的长期问题,那么政府针对民间借贷问题所能够采取的措施就只能是积极的“扬弃”,而不能是消极的“禁止”。

(一)从政策扶持、法律保护等方面,把民间借贷扶上马,送一程。一方面民间借贷渴望政策扶持,通过政策对其加以引导和监控,既要让这部分资金能够得到合理、有效利用,又要防止产生相关风险,保持社会经济、金融的稳定。另一方面通过法律手段加以保护与规范,从法律的角度给民间借贷正确定位,给其一个合理的生存空间,让其在尽可能的领域内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二)成立相关的自律组织,发展社区合作,促其健康发展。在传统农区,农村经济和农业的投资主体已经从政府和银行转化为农户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这就客观上要求农业走出一条相对独立积累、自我发展的路子。以“市场内部化”的办法改造已经普遍化的民间金融,使之规范成为社区合作金融。对此,政府一方面可以通过法律形式强调这种经过规范改造的合作金融是社区合作组织内部的、不以盈利为唯一目的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另一方面可以引导社区合作金融组织承接政府支农资金,也可以作为农业开发银行政策资金在乡村基层的承接载体或二次转贷单位。这样既能够保证国家农业资金至少能够直接投入到基层村社,又能够加快对民间金融向社区合作金融的改制。

(三)增强利率市场化适应能力。我国利率市场化的步伐正在加快,民间借贷利率一路走低再次证明了这一点。按央行规定,农村信用社贷款利率上限放开,但信用社不分客户优劣、金额大小,一律一浮到顶。“一刀切”的做法使信用社失去了一批优质客户,人为地把他们赶到民间借贷领域,对这些被迫进入民间借贷的“黄金客户”,民间借贷要充分发挥利率市场化的灵活调剂作用,给予其优惠待遇,增强民间借贷的融资能力,提高融资成功率,充分体现民间借贷的优势。

(四)适当调整土地政策,形成合理的土地流转机制。建议鼓励农民在自愿的基础上,由一个家庭或若干个家庭组合担当主体;将市场机制引入土地承包制,推行社会化竞争承包制,加速农业规模化进程,提高土地利用率;探索以土地作为资本入股,取得其应有的股权和红利收入。

论文关键词:农村民间借贷投资渠道农村信用社

论文摘要:近年来,农村民间借贷发展迅速,规模不断扩大,在当前农村金融服务功能弱化的情况下,对农村经济发展具有积极作用。规范和引导民间金融的发展,培育新的农村金融市场应是当前的政策取向。

在农村,民间借贷是一种直接的、灵活的融资形式,它为农村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有必要重新认识当前农村地区的民间借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