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组安全文化建设与企业安全探讨

时间:2022-01-24 02:23:16

班组安全文化建设与企业安全探讨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对于个人价值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所以也更加重视企业生产中的安全。在企业生产中,班组是最基本的组织单位,而进行班组建设,目的就是要强化基础管理,从而促进企业管理的整体提升。从企业安全的角度来讲,要提升企业的整体安全,需要从基础开始进行安全意识的落实,而将这种安全意识培训作为一种文化在班组中进行建设的时候,班组的安全氛围会得到明显的提升。本文就班组安全文化建设和企业安全进行分析和研究,旨在探讨二者关系,并研究强化企业安全的措施。

关键词:班组;安全文化建设;企业安全

班组作为企业生产最基本的管理单位,对于企业管理效率的提高有着重要的作用。目前,各个企业对于生产安全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而要进行企业整体安全的强化,需要从基础进行劳抓,所以进一步的分析班组管理中的安全文化建设便具有了积极的意义。其实,班组安全文化建设和企业安全存在着不可分割的关系,所以探讨二者的相互作用关系对于提升班组文化建设和企业安全都具有积极的意义。

1班组安全文化建设和企业安全的关系

1.1班组安全文化建设是企业安全的基础班组安全文化和企业安全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首先体现在班组安全文化是企业安全的基础。企业安全是一个整体性的概念,而要实现这个整体的安全,就需要做好各个环节的安全建设。班组是企业生产中的基础管理单位,强化班组的安全文化建设,实际上就是巩固企业的安全基础,所以说进一步的强调班组安全文化的建设,可以帮助实现企业安全基础的提升。在安全基础不断得到强化的前提下,企业的生产安全会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1.2企业安全推动着班组安全文化的建设

班组安全文化建设和企业安全的关系还体现在企业安全会推动安全文化的建设。班组安全文化是企业安全的基础,但是在企业安全不断提升的基础上,反过来作用于班组安全的建设,又会提高班组安全文化的建设水平。比如在企业安全不断提升的基础上,无论是技术条件还是人员水平都有了明显的提升,将这些条件应用到班组安全文化建设中时,班组文化建设的力量空前壮大,其文化建设的速度明显的加快,安全建设的效果也有了显著的增加。简而言之,实现了企业安全的不断提升,班组安全文化建设也会获得持续的提升。

2强化班组文化建设和企业安全的有效措施

2.1在班组文化建设中强调对安全的重视

为了进行班组安全文化的建设,需要在班组文化建设中不断的进行安全的强调和重视。班组的文化建设从两个方面进行:第一是内容宣传。内容宣传主要是进行一些内容的思想内涵深入,比如积极性、责任心等,在进行这些内容宣传的时候,积极的灌入安全的常识和理论,这样,班组成员在消化内容思想内涵的时候会对安全的尝试也与理论也有一定的吸收。第二是进行氛围的熏陶。文化建设需要一个良好的氛围,营造出一个安全学习的氛围,可以让较多的人意识到安全的重要性。久而久之,安全的意识会深入到班组成员的思想中,班组安全文化也得到了建立。

2.2在班组生产实践中进行安全的重点规范

在班组生产实践当中进行安全的重点规范也是强化班组安全文化建设的有效措施。在实践活动中进行安全的重点规范,主要目的是培养工作人员的安全习惯。文化会影响人的实际行动,而实际行动的持续也会造就出文化现象,所以在实践中不断的进行安全规范强化,会让工作人员在不知不觉中养成安全生产的习惯,这种习惯得到保持,安全文化的氛围便得到了塑造。在安全文化的氛围当中,通过员工的习惯养成和思维理念的固化,安全文化会成为班组不可或缺的重要文化内容,久而久之,班组可以营造出具有突出作用的安全文化氛围和环境。

2.3积极强调企业内部的安全建设

积极强调企业内部的安全建设也是强化企业安全的重要措施。在企业安全的强化中,除去安全理念的建设,还需要重视三个方面的工作:第一是安全管理措施的完善和改进。企业安全需要有相应的安全管理进行保障,通过管理措施的完善和强化,弥补管理中的安全漏洞,能够有效的提升企业安全水平。第二是进行安全技术的革新。在安全管理中,技术利用意义较为突出,所以积极的进行技术的革新,可以帮助管理提升实效。第三是进行管理人员的专业化培训。通过培训可以提高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这样,管理的效率和质量会得到显著的提升,整个企业安全会产生明显的进步。结束语企业安全是现在企业发展中需要重视的一个方面,一方面是现阶段企业生产中造成安全事故的因素越来越多,另一方面是出于企业管理质量化的要求。在企业安全管理中,班组是具有基础性的管理单位,强化班组的安全管理可以实现企业安全基础的提升,所以积极的进行班组安全文化的建设,可以打造具有更强安全性的企业生产基础,这样,企业的安全基础得到提升,其安全管理的整体效果也会改变。换言之就是在基础提升的前提下,企业安全的进一步提升得以实现。

作者:王爱君 单位:河北港口集团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杂货港务分公司

参考文献:

[1]王晓明.关于煤炭企业班组安全文化建设的几点思考[J].中国煤炭,2014,1:118-120.

[2]冯本来.班组安全文化建设面临的难题及应对之法浅述[J].经营管理者,2016,27: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