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酒店财务管理水平研究

时间:2022-05-15 09:53:41

如何提高酒店财务管理水平研究

摘要:酒店行业作为传统产业,面临着众多挑战,转型便是其中之一,以酒店为主的很多餐饮服务行业的利润都在下滑,很多酒店甚至亏损严重,面临倒闭,这使管理者开始思考并创新酒店的发展模式,更加注重财务管理水平的提高,降低酒店的运营成本,强化酒店的经营策略,提高管理效率,从而促进酒店经济的增长,效益的加强。笔者阐述了现代酒店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剖析了酒店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解决相应问题的措施。

关键词:酒店财务;管理问题

措施市场经济的不断成熟促进了酒店业发展。现代酒店财务管理涵盖了财务预算与控制、成本会计与财务分析、项目财务盈亏分析与利润分配。通过各种管理手段加强规范酒店财务管理,及时反映酒店的收益分析,为酒店经营管理层提供决策基础,确保酒店经营能够获得更好的经济效益并保持健康持续的发展。

1财务管理在现代化酒店中的作用

(1)财务管理能平衡资金的合理运用,有利于保障酒店的正常运转。财务管理部门制定合理的营业计划为资金短缺提供资金支持,确保酒店资金的合理利用和平衡。酒店资金以酒店运营为基础,财务部门要合理规划使用资金、贷款、收支等服务工作,在酒店正常运营的前提下,规划合理的账期,从长远考虑,与供应商建立良好稳定的合作关系,使酒店的资金能正常运转,同时达到节省酒店资金成本的目标。

(2)增加收入控制支出,提高酒店的经济效益。酒店财务管理部门的主要职责之一就是搞好资金管理,在节约成本的基础上确保应收账款及时回笼。财务部门需要做好科学分析与预测,制定合理的资金使用政策,资金投入后,财务部门发挥会计核算监管职能提高资金的作用效率,并及时提出确保增加收入合理的建议;对于支出方面,财务部门要准确核算生产经营中的财务支出,监控成本开支,尽量控制不必要的开支。

(3)促进提升现代化大型酒店的管理水平。财务管理部门对酒店的经营和经营成果,通过会计、预测、决策、控制各种业务发展提出合理化建议,为推动大型酒店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作用。酒店财务管理部门通过核算,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利用准确掌握财务信息的特点,根据科学、合理的财务数据具体情况作分析,提出科学合理的成本控制措施,有利于大型酒店提高经济收益。

2当前酒店财务管理的现状

2.1财务管理意识淡薄酒店管理者的财务管理意识,直接影响到酒店的日常经营与管理,我国酒店管理者大都缺乏强烈的管理意识,注重旺季的销售收入,在淡季举办一些促销活动等,并没有从酒店的发展现状出发,制定个性化的策略来增加盈利,并且对自己所在的酒店没有全面的认识,没有深刻理解酒店的财务管理模式,从而局限酒店的发展。另外,财务管理机构设置不完善,有的甚至聘请专业的财务经理,在酒店财务管理上,财务风险得不到有效控制,根本没有远景发展规划,不利于酒店的长远发展。

2.2成本控制体系需要完善内部控制的目的是节省开支。餐饮、住宿、费用使用等方面的问题是成本控制的关键。食品成本控制总有部分厨房工作人员铺张浪费,影响餐饮生产质量;在住宿成本控制方面,服务员频繁更换客用品会造成不必要的浪费和增加成本,但不及时更换容易引起客人不满,客用品质量也是酒店服务质量的重要组成部分,间接影响酒店效益,在采购过程中,应根据具体时间和地点以及实际操作情况确定采购数量和价格,以避免不必要的浪费,从而节约采购成本;建立控制水电使用、信息服务费、办公用品等行政开支制度,合理掌握界定标准,严格管理各种浪费现象。

2.3酒店筹资渠道单一我国酒店的筹资渠道主要是酒店所有者对权益性资金投入,主要是指酒店的启动资本,这部分资金也最稳固,没有还本付息的压力和风险,但因为权益性资金的使用,其需要在期末给投资者进行股利的分配,这种融资方式也通常会产生一些问题,融资渠道窄,缺乏对资本成本的重视,资本结构化还有待进一步优化。

2.4缺乏高素质的财务管理人才我国高校的酒店管理专业与外国相比,还存在着一定差距,同时经验不足,师资条件没有国外先进,都使得酒店管理教育一直没有突破性的进步,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我国酒店财务管理人才的缺乏,现在的酒店管理人员虽然具备一定的财务管理知识,但是实践经验却很少,理论常常与实际相差很多,不利于酒店的管理与运营。

3促进酒店业财务管理水平提高的有效途径

3.1运用价格杠杆策略在酒店的经营管理中,价值规律对于酒店生产和交换活动的支配作用,是通过酒店价格运用来表现出来的。酒店应提高对于市场变化的敏感度,根据市场的变化作出适时的反映策略,抢占市场份额,充分利用“互联网+”这一手段,实施生鲜电商战略,从而实现多元化经营,更多时候酒店应根据自身的发展状况,寻求新的发展契机,扩展适合其发展的经营产业,在新的领域有所突破,不断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从而使其在酒店行业占有有利位置。

3.2构建大型酒店成本控制体系,强化资金管理一是对收银管理。由财务部统一管理酒店出纳岗位,完善出纳的财务结算系统,保证出纳的准确性和及时性,并提交审计报告。严禁收银员擅自使用收银款,承担因个人错误所有的责任;禁止多开或少开发票,确保按时收账并作好清晰的交接记录;二是对出纳岗位管理。从收入的角度,对现金收支进行标准化处理,建立每日收款档案;出纳应接受审计人员对酒店营运资金、流动资金进行监督检查;财务部门要从资金安全的角度制定严谨的制度规定,规定每项财务收支应按审批权限批准后执行;制定合理的预算目标,并结合预算控制成本,遇到特殊情况将由酒店总经理批准后增加预算,并在预算使用过程中遵守相关的规章制度;合理安排工作负荷,尽量减少夜间加班,节约用水和节省空调用电。

3.3通过电子商务挖掘品牌酒店商机酒店可以在取得特许经营权的基础上,与目标酒店进行协调与沟通,使被授予人能够正常的经营与发展,从而增加自身的利润,也使得其有更多的学习机会,从而获得新的商机,特许经营现在酒店行业比较普遍,酒店市场补缺者可以根据自身的特点,积极寻求与同类型酒店的联合,提供竞争力,也壮大酒店的实力,从而占有更多的市场份额,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下来。现在大部分酒店已经采用网上支付,这也得力于“互联网+”的发展,通过电子信息的形式来实现资金的转换,物流电子商务在品牌酒店中的应用也比较广泛,通过物流电子商务可以快捷把信息传输到相关部门和人员,高效的将酒店客人购买的物品送到其指定的地方,给客人带来了良好的服务体验的同时,也间接刺激了客人的消费,增加了酒店的经济效益。

3.4提升酒店财务管理人员的素质酒店的财务管理人员不仅要具备一定的财务管理知识,还应具备多种素质,酒店业应把财务管理人员看作资本,通过定期开展培训工作来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专业水平,实现人力资本的升值,加大对员工的培训力度,引进职业道德教育,引导财务管理人员树立正确的三观,加强对酒店的责任意识,酒店的管理人员不仅要掌握专业的知识,还应熟悉酒店的文化,做好酒店的文化宣传,提高酒店的知名度,同时将成本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积极开展实践活动,促进酒店员工实践能力的提高,促进人力资源的管理,引进酒店管理专业的学生进入酒店进行专业实践,将具有发展潜力的学生留下,丰富人才队伍的建设。

4结语

加强酒店财务管理是确保经营目标和财务管理目标的重要保证。我国酒店业应认清自身面临的现状,营造安全的财务环境,创新财务管理模式,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优化财务管理制度,更加符合时代潮流的创新理念,加强财务监管,重视提高财务管理人员专业水准的素质培训,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质量,对提高现代大型酒店的经济效益大有裨益。

参考文献

[1]刘琼艳.浅析“互联网+”背景下的酒店营销策略[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2016(12).

[2]王娥燕.“互联网+”背景下酒店营销创新探讨[J].烟台南山学院学报,2017(1).

作者:方卓 单位:广西南宁饭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