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建筑结构设计安全性研究

时间:2022-05-15 09:54:33

房屋建筑结构设计安全性研究

[摘要]房屋建筑安全直接关系到人的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因此在设计房屋的建筑结构时,要注重提高房屋的抗震等级,优化完善房屋建筑结构。这也要求建筑工程师要善于应用结构设计软件,合理设计房屋结构的耐久度,着重改进剪力墙结构,不断增强房屋建筑结构的安全性。基于此,本文分析了有利于增强房屋建筑结构的安全性的可行性措施。

[关键词]房屋;建筑结构;设计;安全性

房屋建筑结构的安全性历来备受房屋业主关注,如何在满足国家建筑设计施工规定,确保房屋承载力基础上提高房屋抗震等级,使房屋建筑具有较高安全度与耐久度,是建筑工程师重点思考的问题。就笔者从事建筑工程行业的工作经验而言,要建设高质量高水准的房屋建筑物,必须要从细节结构出发,谨慎落实每个细节结构的设计与安全施工。

1提高房屋构件设计安全性

在设计房屋建筑结构前,建筑工程师必须严谨地测量房屋建筑需用到的每种构件的承载力,再针对性选用有利于提高房屋建筑结构安全性的构件,保障房屋建成后能有效规避外界破坏。即在设计房屋建筑结构时,建筑工程师要高度明确房屋建筑结构整体的负载量,再结合测量所得的构建承载力,科学合理地引用符合有效强度规定的构件,打造完整的构件体系,提高房屋建筑结构的整体预应力以及稳定安全性。

2提高房屋结构材料质量

大部分房屋建筑结构采用的是钢筋混凝土结构,因此要确保建筑结构安全,避免房屋倒塌或者其他外部冲击风险,建筑工程师必须严格把控每种材料,如钢筋材料、混凝土材料等的质量。随着现代房屋建筑建设日益趋往高层化与多功能化,房屋建筑结构也变得愈加复杂,且结构强度与延度明显增强。这也对房屋建筑所用材料的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故而,为保障房屋建筑安全,使房屋业主或使用者能放心地居住,建筑工程师要高度明确房屋建筑的整体负荷量,再针对性挑选适配的建筑材料,充分保障建成后的房屋建筑具有较强的安全性和居住稳定性。

3优化改进房屋结构负载

在设计现代房屋建筑结构时,要高度重视房屋建筑的风荷载以及抗风系统优化。尤其是风荷载,必须对其保持有效调整,建成的房屋建筑才能有效抵御外部自然灾害冲击,保证居住者的生命安全。概而言之,唯有保证房屋建筑具备良好的风荷载与抗风系统,房屋建筑的安全性与抗震性才能有效提高。对此,建筑工程师在设计房屋建筑时,要注重及时调整和完善建筑结构的荷载,使房屋支柱的预应力得到保障,进而提高房屋建筑结构的稳定性,防止可能性安全事故出现。但在调整房屋建筑结构的负载时,建筑工程师要严格落实国家的房屋建筑规定。

4加强房屋结构耐久度设计

混凝土配合比是否合理,直接关系到混凝土耐久度,进而间接影响房屋建筑的安全性。因此,在设计房屋建筑时,要注重合理设计混凝土配合比。对此,建筑工程师要严格遵守以下步骤设计和应用混凝土配合比:首先,明确房屋建筑设计强度和配置强度间存在的关系,引入专业的砂石料、水灰比等计算方法明确房屋建设所需混凝土的配合比;其次,调查和掌握房屋建筑工程现场的各项基本条件,合理调整所需砂石料质量,提高配合比科学性;最后,基于实际测试所得的砂石含水率对相关配合比进行有序调整,得到符合混凝土施工要求的配合比。除此之外,建筑工程师应注重根据房屋建筑设计与修建规范,适当加厚建筑结构的保护层,确保房屋结构厚度充分契合实际周边环境。若条件允许,建筑工程师可充分调研建筑周边的环境因素,再结合房屋建筑的结构形式进行相应的区域划分,明确最合适的建筑保护层厚度,进而使二氧化进入钢筋表面的时间得到延长,即使碳化时间得到有效延长。与此同时,要注重研究建筑当前所处的环境,查看环境内是否存在较大量的氯化物等腐蚀气体,再针对性调整和优化混凝土的配合比,继而添加阻锈剂,使之与混凝土相互混合,一起振捣在建筑内,进一步提高房屋建筑本身的耐久度与安全性。

5加强房屋建筑结构的抗震设计

任何房屋建筑结构的设计与修建都必须保证房屋的抗震性,以使屋内居住者在遭遇地震等地质灾害时,能有效避免人身安全或者财产受损。我国建筑工程相关规定也曾高度强调,建筑工程单位必须根据地形进行高效抗震设计,切实提高房屋建筑的居住安全性。而且,从社会经济利益角度来看,加强房屋建筑的抗震设计,有利于进一步延长现代房屋建筑的总体使用寿命,使房屋业务获得更大的社会经济效益。

6采用多种提升安全性的设计方法

目前,在设计房屋建筑结构时,我国建筑工程师都倾向于应用以概率理论为核心的极限状态设计法。相较于其他设计方法,这种设计法能确保建筑结构的稳定性与安全性。值得注意的是,在应用这些设计方法时,设计者要着重考虑房屋建筑结构的功能以及其使用状态,尽可能在承载力极限状态设计基础上充分确保正常状态设计。由此,建设完成的房屋建筑将具备相对较高的安全性。

7强化设计者的安全设计理念

房屋建筑设计者是否具备较强的安全意识直接关系到房屋建筑的安全性设计。因此,在设计房屋建筑结构时,相关部门要督促设计者、修建者综合考虑多种不同的房屋建筑安全因素,不断强化房屋安全性。同时,在房屋建筑设计、修建完成后,相关部门及其成员要细致地查找非安全因素,及时进行修补,进而消除可能性安全风险对房屋居住者的冲击。若条件允许,建议建筑工程单位定期做好设计者、施工者的安全培训,要求其将所学安全理论知识充分应用到实践中,进而使之形成全局意识,细致地设计每个细节工项,进一步提高建筑的安全性,保障居住安全。

参考文献

[1]柳良,叶荣年.安全度下房屋建筑结构设计的有效探索[J].中华民居(下旬刊),2013.

[2]陶耀光.如何提高建筑结构设计安全性的策略研究[J].2017年.

[3]崔涛,赵国.建筑结构设计中提高建筑安全性的方法研究[J].住宅与房地产,2016.

作者:王斓 单位:江苏省泰兴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