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型主题酒店发展研究

时间:2022-06-08 09:30:03

文化型主题酒店发展研究

[摘要]文化主题酒店是主题酒店的一种类型,是指酒店所在地以内涵深厚富有当地特色的地域文化为主题的酒店。随着人们对当地文化的重视,对传统文化的向往追求,文化已经成为酒店创新设计和提升酒店发展的重要因素。本文通过对济南新区书香世家酒店的实证研究,分析总结了文化主题酒店的发展优劣势,并提出了可行对策,为同类文化型主题酒店的发展提供更多参考。

[关键词]主题酒店;文化;发展

1文化型主题酒店的独特性分析

1.1主题酒店起到弘扬文化的作用。主题酒店在以文化为主体和设计理念的同时,不仅吸引消费者为酒店带来收益,也起到了为文化传播和弘扬的目的。主题酒店通过文化定位将文化通过特定的场景或某种形式表现出来,顾客在消费的过程中了解文化、追求文化、享受文化,将文化以贴近大众生活的方式展现出来,将沉淀的历史文化以鲜活的形态展示,为消费者带来全新而真实的体验,向顾客传递文化信息。1.2文化提高了主题酒店的品牌与价值。文化的定位使主题酒店形成了独有的品牌,鲜明的文化主题酒店具有鲜明的特色,在设施设备、服务水平、建筑装饰上都有别于一般性主题酒店,鲜明的文化主题更符合现代人的消费理念,具有时代特色,有利于顾客加深印象、加强选择。1.3文化与主题酒店的融合满足消费者的心理需求。顾客在消费的过程中不仅体验酒店所提供的产品,更多的是精神层面带来的心理需求,追求舒适的前提又需要高层次的创新,而文化的注入更好地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文化与现代经营理念相结合使顾客感受到了浓厚的文化氛围,增加人生阅历放松身心。

2济南新区书香世家主题酒店实证分析

2.1优势分析。2.1.1主题选择。济南书香世家主题酒店就是以典型的苏州文化为主题的酒店,酒店以2500年历史的吴越文化为底蕴,以江南书香门第及苏州古园林为主,追求文化特色,注重顾客需求体验。苏州以“精致城市”著称,小桥、流水、人家都是井井有条、细致入微,苏州园林是苏式建筑的代表,在酒店建筑装饰中可以体现到这一点,同时巧妙地与苏州环境结合,充分展示了苏州文化的魅力,将不同的苏州风情全方位多层次地向顾客展示,其独特的文化内涵,加强了体验感受。2.1.2风格定位。书香世家主题酒店在建筑装饰上采用了中式园林的借景与对景,布局错落有致精巧玲珑,室内以浓厚的文化布艺和古典家具设施为主,大堂陈设古石喷泉、青花瓷台、雕花栏柱设计元素与现代时尚结合的水晶吊灯,形成别样风味,优雅大方的酒店大堂,中国式的地板,古香古色的雕花床,精品中式茶具,这些不仅具有实用性,还可以供顾客欣赏,既展现了酒店文化魅力,又烘托文化氛围。2.1.3营销理念。书香世家主题酒店作为酒店业的新型发展业态,在提供良好的住宿环境、丰富菜品的同时,还为顾客提供了茶社书吧,酒店茶艺师为顾客提供茶艺表演,同时为顾客提供免费下午茶服务。酒店以书香文人之礼,采取独特的会员体系,将会员等级分为四类:书粉、尚容会籍、儒林会籍、尊容会籍,采用积分会员制为顾客带来不同的产品优惠,抓住顾客消费心理。酒店环境与氛围整体给人以安逸、静谧、舒适的感觉,正是根据人们城市快节奏的生活与工作状态设定的,符合消费者的内心需要与追求,为酒店营销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提高顾客辨识度,为酒店增加顾客消费机会。2.1.4服务方式。酒店在个性化服务上做得十分到位与贴心,为顾客提供会议厅、商务中心、外币兑换、鲜花、洗衣服务、接机服务、专职行李员、叫醒服务、前台贵重物品保险柜等服务。在对顾客服务上,一线员工做到了细致入微,对工作时间和工作节奏做到了准确、迅速、及时。仪容仪表上体现了大方得体,反映了酒店对客的接待能力与水平;加之设施设备完善,良好的性能及舒适度为顾客体验提升了新层次。2.2劣势分析。2.2.1文化整体性不强。酒店文化品牌不仅要体现在酒店装饰、室内设计、设施设备上,在员工身上也应该有所体现。在进入酒店后感受到酒店设施设备的苏式文化气息,但当看到酒店员工身着现代化服饰时显得有所突兀,服饰在视觉上没有传达酒店的文化气息,这也说明员工对于酒店的主题文化内涵了解不够透彻,应加强注重对员工进行文化培训。2.2.2酒店主题文化与区域环境不协调。作为文化型主题酒店具有与区域环境强烈依赖的特点,虽然书香世家主题酒店以文化为酒店主题,但它却是典型的苏式文化,没有考虑到所处城市的文化和整体愿景,当主题文化与区域不适应时,在营销上就会出现困难。

3济南新区书香世家主题酒店对文化型主题酒店持续发展启示

3.1定位主题文化。文化主题作为酒店发展方向的新兴经济体,最终是为了实现盈利和高投资回报,其确定的主题内容要符合所在城市的经济发展、城市景观及城市文化,才能为企业实现客观利润,更能使顾客群体接受。在文化元素的注入上要遵循市场需求,以文化为主题也定离不开其实用性及商用价值,同时在市场细分上准确找到酒店的独特优势,定位明确后再与顾客的实际需求结合,满足顾客的消费心理需求,才能吸引顾客注意力,加深对酒店的整体印象。3.2满足消费者需求并提高酒店品牌。人们在生活水平的提高下,对于产品的要求也不断提高,更加倾向于满足自身所需的体验,所以酒店应当重视顾客对于酒店产品的需求倾向和产品为顾客带来的需求体验,所以酒店在创建和产品研发时,要注重客人的情怀和产品在形象及品位上是否符合顾客所需,在现实生活的实际应用,加强与顾客的沟通,了解客人需求,强化体验,将主题文化深层挖掘后深入人心,形成自己独特的品牌优势,提高酒店竞争力。3.3加强企业与员工文化建设。强化酒店文化建设,丰富酒店文化内涵,加强企业的文化内涵,是保持酒店文化主题的整体优势的持续动力。济南书香文化酒店应调整或摒弃落后的思想观念及发展劣势,制定新的战略目标,加强企业文化宣传,用自身的影响带动员工。一线员工是顾客最先接触的人员,员工的服务态度和操作技能直接影响着顾客对酒店的满意度,所以加强员工的自身素质规范标准化服务也尤为重要。3.4生态与环保相结合。文化型主题酒店作为主题酒店发展的新趋势,其独特的文化魅力和高品质的现代化设施满足了人们的需求体验,将生态与环保制定成可行计划,加强现有资源的循环利用,减少垃圾排放对环境的污染,将更多环保计划应用到酒店具体事物,符合生态环境形成可持续发展。

4总结

文化型主题酒店相对于传统酒店更能得到顾客的青睐,不仅是提供饮食和住宿最基本的需求,其文化性和体验性也是不可比拟的,主题酒店在文化特色构建上应当深入挖掘并进行提炼后融入到酒店的各个方面。作为主题酒店要融入文化元素不仅要考虑酒店自身条件,同时也要抓住消费者的消费心理及需求,深入挖掘文化主题的内涵,结合市场定位目标发展文化主题特色,提高酒店品牌形象形成可持续发展战略。文化型主题酒店凭借鲜明的文化特色必将成为主题酒店的新卖点,但是作为酒店发展者也应避免同质化现象,切勿模仿,应当借鉴成功主题酒店的文化特点吸取失败主题酒店的教训,根据所在环境发展的独特文化元素,创造出具备文化性的主题酒店,形成独特的品牌优势,推动主题酒店在行业内稳定长久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沙岩.主题酒店的发展研究——以云南民族文化为例[D].云南大学,2012.

[2]王淑华.主题酒店设计中的文化特征研究[D].昆明理工大学,2013.

[3]谢蓓.主题酒店的地域文化性设计研究[D].重庆大学,2012.

[4]周旋.民俗视野下的主题酒店研究[D].南京师范大学,2015.

[5]韩春雨.试析秦皇岛度假酒店设计的地域文化性[D].河北科技大学,2016.

[6]王蕾.主题酒店中国本土化发展——以洛阳克里斯汀酒店为例[D].河南科技大学,2014.

[7]王正.主题酒店的定位与特色构建研究——以国际舜和酒店为例[D].山东大学,2012.

作者:刘蕾 刘星光 单位:烟台南山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