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导向下的酒店管理论文

时间:2022-09-17 05:56:50

市场导向下的酒店管理论文

一、酒店管理专业人才需求现状

1.职业道德素质比较薄弱。

酒店管理人员的敬业精神、工作态度及是否遵守纪律和讲究诚实守信对酒店建设和酒店形象有直接而重要的影响,因而大多数酒店都比较看重职工职业道德素质。然而目前,很多毕业生工作态度、职业道德和职业守等方面的培养和训练还比较薄弱,酒店中违约不讲诚信,或者眼高手低不踏实工作的的人员还时可见到。

2.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比较薄弱。

在一定的条件下,学历和职业技术资格证书是员工进入酒店的敲门砖,很多企业在选择人才时会比较重视毕业生的通用能力和实际动手能力。具备敬业、实干、肯干的人才十分难能可贵且非常看重当前,然而当前很多毕业生对酒店管理工作都不能脚踏实地,认真负责地从基层做起。

3.通用能力。

大部分酒店都非常重视学生通用能力,尤其是与他人合作共事的能力、表达能力和交往和联系的能力以及创新能力等方面。这主要是因为酒店行业作为服务业更强调的是动手操作性。然而目前,有部分毕业生还不能正确评估自己,眼高手低,不能放下架子,不愿意从基层做起,不愿意从事体力劳动工作,所以很多中小规模酒店跳槽情况普遍。

二、当前酒店管理专业课程与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当前,高职酒店管理人才培养现状与酒店人才需求之间存在较大的差异,一方面,酒店难以在人才市场上找到自己需要的人才,另一方面,酒店管理效率也得不到社会的认同。当前,酒店管理专业课程与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理论知识教学不符合酒店实际需要。

当前,酒店管理教学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重理论轻实践。课堂教学以书本为主,以理论讲解为重点。由于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模糊,导致现行酒店管理课程的体系结构变化和理论内容变化难以跟上急剧变化的市场发展,经常会出现所授知识与市场需要脱节的情况,学生所学的并不是酒店工作中实际能够用上的,最终造成所培养的人才不能满足酒店工作需要。

2.校外实践工作与实际酒店工作存在差异。

当前,有部分学校的酒店管理专业在安排专业学生实习方面存在走过场、过于简单的问题。通常是在学生在校最后一年或半年将学生送往酒店进行实习。对酒店而言,实习学生在很大程度上不过是廉价劳动力,他们经常被安排在一些技术含量低、劳动强度大的工作岗位上开展工作。这种实习方式无法培养合格优秀的酒店管理人才。学生校内实习情况也不容乐观,导致很多实习生在实习期间并没有得到相关经验。

3.忽视对学生人文素质的培养。

当前,很多酒店管理课程越来越关注学生专业能力和技术应用的培养,但是在注重学生职业能力的同时,却忽视了对学生诸如价值观念、道德水准、意志品格、心理情感等人文素养和健康心理的培养。酒店管理业具有高度的综合性,它的主要服务对象是人,这就决定了酒店管理人才应该是具备综合素质的复合型人才,不仅需要有较强的业务能力,也需要有较高的沟通、合作能力、协调组织能力和创新能力。

三、基于市场导向的酒店管理人才培养模式的构建

要改变以往酒店管理教学模式,树立以市场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就需要培养目标、专业设置、课程体系、教学设计、培养途径、师资队伍等方面加强协调整合。

1.确立以市场为需求的教学目标。

酒店管理是一门交叉性学科,理论和实践不可偏废其一。酒店管理人员只有具备一定时间的基层工作经验、具备较强的实际技能操作水平和专业理论水平,才能真正做好酒店管理工作。因此,酒店管理教学也应该确立以市场为需求的教学目标,以培养学生的理论知识水平和业务素养,职业道德和管理素质为主要任务,培养理论和经验相结合的复合型人才。

2.确立以职业能力为核心的专业建设。

专业建设是学校教学工作适应社会需要的重点,学校应该在专业设置方面更加体现自己的特色,增强在专业方向方面的针对性和职业定向性。首先,学校应该树立以市场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意识,采取整合、交叉渗透等形式,提升和改造传统专业,注意在进行专业调整的保持专业的相对稳定性。同时,还要通过设置复合型专业,解决好专业口径过窄的问题,使学生的就业适应面得到拓展。最后,在加强酒店管理专业内涵建设和特色营造的同时,还应该关注专业前景,随时对专业进行提升和改造,最终实现专业的与时具进。

3.建立科学的学科体系。

课程体系决定着教学方式方法、手段和组织形式。酒店管理专业要立足特色,教出效果,办出生机与活力,就应该立足当前、面向未来、研究市场。作为极具生命力和发展潜力的专业,应该积极打破传统的基础课和专业课分离的状况,根据酒店管理用人的需要,围绕基本素质和专业能力重新设置课程。在课程设置中过程中,应该立足当前,兼顾长远,考虑到知识的广度与深度、理论学习与技能训练。同时,还要突出外语、计算机和专业课教学。充分了解企业对学生在知识上的需求和实践能力方面的需求,根据这些情况及时调整专业设置和课程设置。

4.做好实践教学工作。

职业素质、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是评价人才素质高低的关键。酒店管理专业应该结合专业和课程特点,做好实践教学工作。首先,应该加强校内实训室建设,增加和配备新的设备设施。同时要加强校外实习基地建设,尽可能与多家星级酒店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不断开辟新的实习基地,真正实行教、学、做三者结合的教学。其次,要多开展项目教学,将酒店管理实训项目设为完整的训练单元,有目的地逐步推动项目实施,如客房做床、中餐摆台等,让学生有机会将课堂所学应用于实践工作中。

5.改革教学评价体系。

首先,要制定科学的评价体系。应通过深入的调查和分析,确定职业技能的评价内容,并以此作为考试标准与考试内容,改革传统的考核方法,形成理论考试与实践结合,课程形成性考试与总结性考试结合,笔试与口试职业素质考核与职业技能考核结合的开放式!多元化评价体系。其次,要采取多元的评价方式,将课程形成性考试与总结性考试结合起来,综合评价学生在课堂学习及实训学习中的表现,注重对学生人文素养和职业能力的评价。

四、结语

酒店行业具有极大的发展潜力,然而由于从业人员水平参差不齐,整体素质较差的问题,给我国酒店产业规模的有效扩大和酒店业的可持续性发展造成影响。酒店管理专业是培养酒店管理人才的重要途径,其人才培养过程中还存在诸多问题,酒店管理专业应积极树立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为我国酒店行业输送更多有用人才。

作者:王丹单位: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