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师学院酒店管理论文

时间:2022-09-17 05:46:06

技师学院酒店管理论文

一、酒店管理专业所面临的内外环境分析

1.教学情况

我国职业教育的发展方向主要是加强实践教学,走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的发展道路。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其中旅游服务业更是发展迅速。为了满足当前的发展需求,学校应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对理论以实用为宜,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

2.学生情况

旅游服务系酒店管理专业学生的录取分数线相对其他专业比较低,学生的知识接受能力、对新事物的认识能力和对新环境的适应能力均需提高;在学习和工作中缺乏吃苦精神,遇到困难就退缩;眼高手低,不愿从基层做起,缺少虚心和耐心;缺乏主见,喜欢人云亦云;不能按实际情况规划自己的职业发展,不能从长远的角度去看待问题和解决问题。3.现代酒店企业对员工的要求随着现代酒店业的快速发展,人员问题成为酒店的头等大事。酒店急需一批具有酒店管理知识和技能、肯吃苦、脚踏实地、对自己的职业规划有长远目标、能稳定工作的员工。

二、让酒店管理专业学生顺利成长为合格酒店员工的对策

1.革新酒店管理专业教学

酒店管理专业教学现状要求教师在实际教学中,对所学教材进行深刻详细的研究,将对学生以后在酒店发展有帮助的知识落实到位,同时带领学生多进行实际操作,多进行酒店工作现场模拟,让学生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引导学生将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联系起来。

2.对学生以引导鼓励为主

引导学生适应酒店管理,在最初的实习生活中,教师应以鼓励和奖励为主。首先,培养实习生的时间观念,让其慢慢适应酒店的工作节奏,熟悉酒店的工作环境。每月对全勤的实习生给予物质和精神奖励,在酒店通告栏表扬,并给予一定金额的全勤奖励。其次,每月定期召开实习生座谈会,主要了解实习生在平时生活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现场进行解答和解决。对于不能现场解决的,老师会后要进行跟踪,协助解决。第三,经过一个月的适应期和熟悉期后,教师要对实习生进行技能和素质方面的考核,对不同的岗位分期、分批进行培训和考核,使学生在最短时间内有效提升自身技能和素质。第四,进行考查,通过比赛让学生之间互相学习,从而使他们在技能上有更大的提升。第五,通过以上的引导和学习,教师要对一些进步快的实习生给予奖励,进行岗位提升,从而使他们带动一部分学生先上一个台阶,这样半年后能在企业留下来的实习生都是很优秀的。

3.将实习生的现状与酒店的实际情况相结合

一是带队老师要正确引导实习生进行角色转变。学生到酒店实习后,教师也应该按照酒店的管理方式、规章制度严格要求学生,让学生配合酒店的管理,以一个员工的心态和状态去工作。二是对于酒店的规章制度,或者在处理学生的合理要求时,带队老师应该及时与酒店沟通,站在双方的利益下,帮助学生解决困难和问题。三是教师要鼓励实习生积极参加酒店的各种活动,深入了解酒店的文化,同时鼓励实习生多向老员工学习请教,尽快融入酒店生活。带队老师要经常向酒店的领导、老员工请教,探讨实习生的表现及存在的问题,引导实习生向优秀员工方向不断努力。

作者:韦兰芳单位:广东省中山市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