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科计划生育临床手术效果分析

时间:2022-12-18 09:04:30

妇科计划生育临床手术效果分析

计划生育手术的具体内容包括宫内节育器的放置以及取出、输卵管以及输精管的结扎与复通、妊娠的终止等。一般妇幼保健院中清宫术和人工流产手术是实施最多的计划生育手术,这两种手术在实施期间,必须经过宫腔,所以操作要求手术者有一定的经验,这也使得手术操作一定程度盲目操作,术后可能出现各类并发症,影响手术安全[1]。本研究具体分析2015年6月~2017年6月我院200例接受计划生育手术的患者术中应用超声检查的价值。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于2015年6月~2017年6月之间选取200例我院接受计划生育手术的患者参与本次研究,均为接受清宫术和人工流产术的患者。随机平分后观察组100例患者年龄平均为(56.2±6.3)岁,其中50例清宫术患者,50例人工流产手术患者;对照组100例患者年龄平均为(57.5±6.1)岁,其中50例清宫术患者,50例人工流产手术患者。2组各项基本资料比较有均衡性,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1.2方法

术前实施B超检查,对妊娠状况、宫腔内占位性病变具体位置、孕周情况进行确定。手术开始前完成常规心电图以及血常规检查,通过丙泊酚、枸橼酸芬太尼实施静脉麻醉处理。观察组选择超声诊断仪伸入到宫腔中实施纵横扫查,设置探头频率3.0MHz,观察占位性病变位置、孕囊位置、子宫及宫腔病灶位置、占位性病变大小、组织物位置,确定患者宫内有没有出现畸形。通过超声引导于宫腔内进入手术器械,使吸宫器深度、位置能够显示出来,将孕囊吸出,另外经超声引导将病变组织、孕囊组织物完全刮除。对照组术中不应用超声引导实施手术,在子宫内伸入探针,对宫腔深度进行测定,另外将吸管送至孕囊位置,开启负压吸引器,等到负压值处于450mmHg左右时,实施吸宫处理,经占位性病变组织、孕囊组织、孕囊吸尽。

1.3观察指标

比较两组中接受人工流产术的患者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感染发生情况;比较两组中接受清宫术的患者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感染发生情况。1.4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22.0统计学软件进行分析,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例数(n)、百分数(%)表示,采用x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清宫术患者手术情况。观察组50例接受清宫术手术的患者手术时间为(3.44±1.20)min,术中出血量为(9.88±3.26)ml,感染的患者有0例,感染率为0%;对照组50例接受清宫术手术的患者手术时间为(6.52±2.31)min,术中出血量为(23.64±4.87)ml,感染的患者有7例,感染率为14%。观察组清宫术患者手术时间及术中出血量均少于对照组,感染发生率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2.2人工流产患者手术情况。观察组50例接受人工流产手术的患者手术时间为(3.20±1.00)min,术中出血量为(36.61±10.20)ml,感染的患者有0例,感染率为0%;对照组50例接受人工流产手术的患者手术时间为(6.59±2.15)min,术中出血量为(62.38±13.25)ml,感染的患者有8例,感染率为16%。观察组人工流产手术患者手术时间及术中出血量均少于对照组,感染发生率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以往实施计划生育手术一般是依据手术操作者经验进行操作,存在一定盲目性,手术安全性无法得到足够保障[2-3]。当前由于医学技术不断进步,各类医学技术在临床都得到广泛应用。计划生育手术中通过应用超声技术,能够保证操作在可视化下进行,减少了以往手术操作的盲目性,手术操作准确性以及安全性得到明显提升,术中出血量能够明显减少[4]。另外通过超声引导,手术操作时可以对手术器械进入宫腔内的深度以及方向进行准确把握,减少了宫腔内其他脏器组织受到创伤的可能性,同时也能够帮助手术将孕囊以及其组织、占位性病变组织彻底清除[5]。通过超声形成图像可以对宫腔内容物变化进行动态观察,了解患者子宫手术具体状况,提升手术操作的准确性,直观下刮除孕囊组织以及相关病变组织,可以防止子宫壁受到过度勺刮,上述特点也能使手术时间得以缩短[6]。

本研究结果显示,观察组接受计划生育手术中应用超声检查引导后,清宫术患者及人工流产患者手术时间、术中流血量、感染发生率均少于术中未应用超声检查引导的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综上所述,在妇科计划生育手术中应用超声检查辅助能够提升手术效果,且能减少感染,对于清宫术患者及人工流产术患者均有良好应用价值,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陈娟.超声监护联合米索前列醇用于计划生育手术中的临床效果[J].现代诊断与治疗,2016,27(3):519-520.

[2]林经萍,盛晓滨.超声设备及宫腹腔镜联合应用在计划生育并发症诊疗中的地位[J].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2017,38(9):1004-1005.

[3]菅丽岩,刘蕊,侯庆香,等.腹腔镜与超声介入治疗盆腔脓肿62例疗效分析[J].中国计划生育学杂志,2015,23(6):411-414.

[4]王玉玲.超声引导下手术与常规手术对妇科计划生育的影响[J].实用妇科内分泌电子杂志,2016,3(6):9-10.

[5]吴莹.超声监护联合米索前列醇用于计划生育手术中的临床效果观察[J].中国保健营养,2017,27(4):38-39.

[6]李秀琴,霍丽.实时超声监护在无痛计划生育宫腔手术中的应用价值[J].医药前沿,2016,6(26):165-166.

作者:乔明霞 单位:山东枣庄市妇幼保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