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环查孕计划生育论文

时间:2022-12-12 04:31:17

查环查孕计划生育论文

1资料与方法

选择2012、2013年社区保健所在档的2800例育龄女性,年龄在21岁至49岁之间,平均年龄35岁,对其进行普查。

2结果

对2800例育龄女性进行B超检查后发现,有1978例女性应用IUD,B超检查结果显示其在宫腔的1867例,占94.4%,31例超声未见宫内有IUD,脱环率占1.67%;IUD下移80例,占1.67%;带器妊娠6例,占IUD下移的7.5%;其中,子宫肌瘤50例,占1.8%;卵巢肿瘤22例,占0.79%。

3讨论

B超的使用历史长达半个世纪,至今未发现其对人体有明显的不良反应。在过去的10年中,随着影像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改善和健康意识的提高,无痛、非侵入性的B超检查已被广泛应用于个人体检中[3]。计划生育生殖健康查体通过B超检查宫内避孕环及妊娠检查监测工作,了解育龄女性宫内节育器情况。B超在临床应用中具有其他检测仪器没有的优势,可以清晰地显示各脏器及周围器官的各种断面图像。由于其图像富于实体感,更接近真实的解剖结构,所以应用超声可以早期明确诊断。B超检查在的女性常规体检时,可以观看卵巢的大小,有无卵巢囊肿及卵巢囊肿的大小及有没有实质性的肿瘤,应用阴道B超更敏感,可观察子宫体和宫颈,观察有无子宫肌瘤,子宫腺肌病,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内膜息肉等病变[4],卵泡监测,排除盆腔有积液,对病患的排除率比较高[2],有利于提高女性的生殖健康水平,确保其身体和心理健康。B超已经成为已婚女性的一种常规检查方法,在我国,育龄女性放置宫内节育器,其内的铜能杀死精子或受精卵,通过铜离子和宫内节育器的异物作用,可影响子宫腔的内环境,从而影响受精卵着床,释放孕激素的宫内节育器通过抑制排卵,使宫颈黏液变稠和抑制子宫内膜,加强宫内节育器的避孕效果,是一种最有效、最安全、最广泛的避孕方法,其成功率在95%以上,具有长效,安全,简单,可逆,对哺乳没有影响的优点。通过进行B超检查,系统地监测宫内节育器,子宫底部和子宫前后壁的距离不仅可以确定IUD的位置是否正常,也可以了解宫内节育器的形态、嵌入位置,深浅和范围。在观察宫内节育器在同时,也可以发现有无异常妊娠,盆腔肿瘤,初步判断肿瘤性质,大小及早诊断和早期治疗。B超定期监测宫内节育器,能改善计划生育工作的服务水平,提高育龄女性的健康水平,确保育龄女性的生理和心理健康,稳定低生育水平。利用B超对IUD进行经常性的监护是目前较为理想的手段。同时,B超检查也存在其缺点:B超在清晰度、分辨率方面明显弱于其他仪器,如磁共振、CT等。气体对B超诊断有很大的影响,超声检查很容易受肠气等因素的干扰;B超检查需要患者不断改变姿势、呼吸,不适合骨折等无法活动的患者,且其检查结果与医生的技能水平有一定的关系。另外,孕妇滥用B超可能会导致胎儿畸形。

作者:朱萍单位: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保健所妇保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