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污染源普查汇报

时间:2022-11-22 10:14:11

环保局污染源普查汇报

根据国务院和省、市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部署和安排,我区于2012年7月启动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在省、市有关部门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我区严格按照《全国污染源普查条例》和《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方案》要求,上下动员,精心组织,普查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污染源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调查,是摸清污染源底数的最直接、最有效途径,更是国家制定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政策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它涉及面广、技术含量高,工作难度大。我们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及时成立了由区政府分管环保工作的区长助理为组长,区环保、统计部门主要领导为副组长,区委宣传部以及区农业、财政、经贸、中小企业管理、工业园管委会、公安、工商、发改、建设等13个部门分管领导为成员的区第一次污染源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并从环保部门抽调了6名素质高,责任心强的同志组建了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为加强对农业污染源普查工作,还成立了由分管农业的副区长为组长的农业污染源普查工作领导小组。确保了我区污染源普查工作的组织到位、领导到位。

为保障污染源普查工作的如期实施和顺利开展,区政府将普查经费纳入财政预算,2012年拨付10万元启动资金,并落实了办公场所,配备了普查工作必须的办公设备(安装了专用电话、传真和宽带网,购置了5台电脑,以及打字复印机、GPS和数码相机等,添置了必需的办公桌椅和文件档案柜等),为普查工作创造了较好环境。今年,预算安排普查经费85万元,目前到位43万元。为搞好污染源普查提供了有力经费保障。

二、加大宣传动员

区政府制定并印发了《区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宣传工作方案》,并在普查准备阶段,通过召开工作动员会、干部会、群众会,出动宣传车、散发宣传挂图、手册,在各乡镇街道设立宣传栏、悬挂普查标语横幅等形式,广泛宣传污染源普查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在普查实施阶段,及时向每个普查对象发送了《致全国污染源普查对象的公开信》,组织召开了辖区内100多个工业源单位动员会。通过宣传动员,增强了广大干部群众对污染源普查的认识和了解,消除了普查对象的疑虑,激发了普查对象的参与热情,在全区形成了主动参与、积极配合污染源普查工作的良好氛围。

三、建立健全规章

我区的污染源普查工作分布面广,工作量大。为按时保质完成污染源普查工作任务,我们建立健全了各项污染普查工作管理规章和制度,具体包括:制定出台了《区第一次全国污染普查制度工作方案》、《区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员、普查指导员选聘及培训工作方案及工作职责与制度》、《区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污染源普查清查质量核查工作方案》、《区第一次污染源普查表格填报质量管理岗位责任制及工作职责》、《区环保局第一次污染源普查工作措施及奖惩办法》、《区第一次污染源普查工作信息、报送制度》、《区第一次污染源普查表格审核制度》、《区环保局第一次污染源普查档案管理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可操作性的工作管理规定和办法,为我区污染源普查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确保普查有章可循。

四、强化人员培训

选择高素质的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是污染源普查工作取得成功的前提,抓好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的业务素质培训是保证普查质量的关键。我们按规定标准选聘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67名(其中农业污染普查业务员23名),并分别选派参加了省、市污普办组织的各种普查业务培训和区内组织的业务培训,经考核全部合格准予上岗。与此同时,注重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的实战练兵,在工业源和生活源及农业污染源选定试点单位,对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进行普查演练,提高其业务能力和水平,为确保普查工作顺利实施奠定了良好基础。积极推行“一线工作法”,要求普查办工作人员深入乡镇、园区企业,与当地普查工作人员入户调查登记,现场指导普查表的填报,审定普查数据。同时,邀请市普查办的技术专家来区进行质量审核指导,确保了我区普查数据的详实可靠。

五、认真清查核实

为准确掌握我区污染源数量,我们分别从工商、电力、税务、统计、中小企业管理、经贸、环保、农业等相关部门了解基础数据1万余个,并从中筛选普查清查对象,生活源564个,工业源245个,于今年1月13日和3月21日两次组织进行拉网式清查,按照“横到边、纵到底、不留死角、不漏一家”的要求,形成区第一次污染源普查名录:包括生活源467个,(住宿业58家,餐饮业249家,洗染业10家,美容美发109家,洗浴业19家,摄影扩印业1家,汽车养护13家,医院6家,独立燃烧设施2家),工业源186个,其中一般工业源91家,重点工业源95家(11个重点源79家,16个重点源16家),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2个,建制镇3个,市区1个。另有农业污染源普查清查对象为:乡镇(街道)6个,分散农户200户,畜禽养殖专业户139户;淡水养殖场2个,淡水养殖专业户89户。

六、详实填报表格

为确保填报数据的真实性,我们严格实行表格五级交接制度,并按行政区域分为9个普查小组,实行普查员包片,普查指导员分片指导。在今年4月1日开始实施上门全面普查后,坚持每周三例会制度和普查指导员跟班作业制度,及时掌握普查进度,协调解决普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截止4月30日,已全部完成污染源普查入户登记工作。共完成普查对象1114个,其中工业源186个,生活源471个,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2个,农业污染源455个(其中种植业210个,水产养殖业89个,畜牧养殖业156个)。实现了清查统计与普查登记的统一。

七、严格质量审核

为确保普查表格的填报质量,我们严格实行五级审核制度及普查对象审核制度,普查员审核制度,指导员审核制度,交叉审核制度和普查机构会审制度,每项审核均要求填写审核意见,即一填(普查员上门入户填表)、二审(指导员审表)、三交叉(一份表二个指导员交叉审表)、四抽查(普查办抽出百分之二十表再审)、五管理(经过以上四道程序再分类管理)。5月中旬和5月底,还分别邀请市污普办的专家对我区工业源表格和农业污染源表格进行了一次会审;6月1日,区普查办又组织全体普查员集中培训,针对市普查办审核提出的问题,进行辅导、补课,确保了表格填报差错率控制在国家规定标准之内。目前,我区的污染源普查工作已进入普查数据质量复核和普查数据录入阶段,并基本完成数据录入和复录工作。

我区的污染源普查工作虽然已完成阶段性的工作,但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我们将本着对人民负责和对历史负责的态度,认真审核和纠正普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差错,以深入细致、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确保我区污染源普查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