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在病案管理中的作用

时间:2022-04-18 03:20:28

新技术在病案管理中的作用

摘要:在医疗系统当中,对病案管理是十分重要的,因为在病案当中会记载着一些临床的经验以及医疗器具的使用等情况,这些对于医学研究都有着重要作用。该文简单介绍新技术在病案管理中的工作性质,并对新技术在病案管理中的应用进行具体的论述。

关键词:新技术;病案管理;论述;应用

病案是医务人员工作中记录患者诊疗过程的重要文件,无论是对于患者而言,还是对于医疗工作者而言,病案管理工作都是至关重要的[1-2]。在传统的病案管理当中,都是采取纸质资料来保存患者的病案,面对快速增长的病案,这样的保存手段不易于长时间的保存,而且不利于日常使用。在现如今的高科技社会当中,为解决上述保存及使用的难题,已经出现了电子病案系统及病案扫描系统,这些系统的推出为病案的管理提供了很大的帮助,不仅可以减少病案管理工作者的工作强度,而且可以提升工作效率[3]。

1新技术在病案管理中的性质

新技术在病案管理工作中应用较为普遍的是病案纸质扫描,根据扫描病案来实现网络化的管理,这种先进的管理技术能够为病案管理提供更多的保障。病案通过扫描可以实现长期的保存,一旦有所需求,医护工作者可以在第一时间将病案抽调出来,进行审阅,这种通过扫描技术的病案保存手段,也就是电子病案的一种表现形式,电子病案主要是与医院管理信息系统系统集成,包括医学图像处理系统、医学病例系统以及医学检验系统等,这些系统在病案管理中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4]。

2新技术在病案管理中的应用

2.1病案扫描

病案扫描是病案管理工作中的一项较为细致的任务,该项工作不仅需要工作人员具备一定的耐心,而且需要工作人员具备一定的统计知识。由于作为检索的首页已经将病案信息进行了大致的分类,后期需要完成的就是将已经经过质量审核后的病案进行扫描和分类[5],在扫描的时候需要经过专业的仪器进行扫描,然后将其中的图片、数据等进行压缩和储存,在此过程中还需要经过具有专业知识的工作人员来将病案进行顺序的整理,以方便在日后的工作中更加方便查找档案资料[6]。

2.2数据存储和光盘刻录

因为医疗当中的病例都在实时地进行着更新,只有采取定期的光盘刻录和数据存储才会长期的保存患者的病案。为了保证数据的完整性,该程度需要具备自动保存和定期备份的功能。只有定期对数据进行光盘刻录,才能使得病案数据信息长期进行保存。这项技术在使用过程中一定要注意信息的更新和数据的录入[7]。数据存储和光盘刻录在病案使用当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随着我国医疗制度的不断完善与发展,人们法律意识也不断的增强,以及社会信息化的发展,病案资料更是广泛地应用于社会的方方面面,电子病案的出现不仅仅将数据存储和光盘刻录的作用展现得淋漓尽致,更是为医疗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8]。

2.3电子病案综合查询

电子病案综合查询是一项较为重要的查询功能,病案综合查询当中涉及到病案的信息查询以及病案的年限查询,在实际医疗工作当中,病案的综合查询会经常在医院当中使用[9]。病案综合信息查询是一项较为重要的数据库查询模块,可以多条件的进行联合查询,智能化的查询和定位查询等,这些先进的信息技术都是当今二十一世纪中的一项重要医疗技术。利用病案信息查询技术还可以更加方便快捷地满足医疗、教学及科研等事物的管理[10]。

3新技术在病案管理中的优点

病案扫描有着很多的优点,首先病案扫描可以从根本上实现病案的长期保存,病案扫描可以实现长期永久性的保留,这与传统的病案管理和病案保存技术来说,具有着很大的差别[11]。利用光盘或者是信息化技术将病案进行管理和保存,这样可以确保病案的长期保存性。除此之外在对病案进行审阅的时候还可以对细致的部分进行缩小以及旋转,这些与传统的病案管理技术相比,具有很大的进步。通过运用现代化的信息技术实现电子病案的综合查询,可以随时调取患者的病案及相关数据,方便快捷满足各种医疗需求,还可以减少归档的差错[12]。从根本上实现资源的共享,通过网络终端可以让更多的人实现数据的共享,从根本上提升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综合情况来看,新技术在病案的管理当中发挥出了重要的作用[13]。

4新技术在病案管理中的重要意义

通过电子病案的管理可以有效地提升医生的工作效率,在保障工作质量的同时,可以加速医生的工作速度,避免手工记录病案造成的时间及人力资源的浪费,为医生诊断及患者节省了宝贵的时间[14]。新技术在病案管理当中应该严格地遵循《电子档案管理实施细则》进行管理,因为电子档案的管理与传统的档案管理有着很大的差别,首先新技术的引入需要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管理,并且还需要将电子档案进行归类划分,这些都需要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去进行管理。社会在进步,时代在发展,对于医疗事业而言,病案的专业化管理不仅是对患者的病案负责,而且是对自身的工作效率负责[15]。

5结束语

综上所述,笔者简单的论述了在病案管理当中所涉及的新技术,通过分析可以发现,在现代社会当中,只有新技术和先进设备的引进才会适应社会的发展,在这个二十一世纪当中,新技术可以确保在病案管理当中病案的长期保存及有效利用,这一点无论是对于信息化的社会来说,还是对于医疗病案管理而言,都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应用。在未来的社会发展当中,更多新技术将会具有更加广阔的前景,也会为病案的管理和工作人员的工作带来更多的便利。

作者:王小乐 张国标 单位:广东省梅州市人民医院

参考文献:

[1]刘芙蓉,李嘉欣,王月月.档案管理现代化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J].科技创新导报,2015(8):345-356.

[2]马丹丹.试析电子信息技术在档案管理中的应用[J].长春市水利规划研究院,2013(9):156-158.

[3]陈翠英.新技术在病案管理中的应用[J].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病历复核室,2014(6):278-279.

[4]林春华,林美华.加强护理管理预防医院感染[J].福建医药杂志,2012(9):132-133.

[5]王宗胜,刘金书,含权相.医院感染预防控制措施效果评价研究[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13(9):13-15.

[6]黄晓燕.现代信息技术在病例管理中的应用与开发[J].管理实践,2013(8):90-98.

[7]袁辉.现代病案管理模式的探讨[J].中国医药指南,2014(5):12-13.

[8]徐海燕.现代病案管理与管理人员素质培养[J].中国保养营养,2014(6):23-24.

[9]江苏凌.浅谈现代病案管理发展与管理人员素质培养[J].医药前沿,2014(7):67-68.

[10]刘巧佳.4800份打印案例常见缺陷分析与改进措施[J].中国病案,2014(8):13-14.

[11]苏静,朱艳艳.针对病案首页质量问题的分析与对策[J].中国病案,2014(4):18-19.

[12]钱邦福.浅谈病案数字化的制作与应用[J].中国病案,2015(8):56-57.

[13]刘梦春,刘飞.电子病案使用后取消终末质控的可行性探讨[J].中国病案,2014(10):109-112.

[14]欧建雄,马艳萍.浅谈病案管理中的主动服务[J].中国病案,2014(8):23-36.

[15]戚明.缩微数码影像技术应用与现代化病案管理[J].中国病案,2015(4):4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