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供热企业做好管理工作的计策

时间:2022-12-10 11:55:45

试议供热企业做好管理工作的计策

一、分析基础上的优化模式定位

对于目前产生的很多问题,需要完善地去解决,才能做好企业经营管理工作。首先要转变观念,树立市场意识。其次供热企业应该注重财务问题,形成高效可行的成本管理、成本控制等财务管理制度。对于采购环节更是要加强控制,降低成本。同时对于老化的设备和管网也要进行及时更换,确保减少资源浪费。还要增强企业内部管理、健全企业内部制度,确保供热企业更好地运营。

二、定位驱动下的供热企业经营管理优化模式构建

1、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制定合理收费价格供热企业可以通过政府公告、互联网、广播和报纸等媒体,推广“用热收费”的观念,让用户明白供热是需要付费使用的商品,增强用户自觉定期缴费的意识。同时供热企业也要根据市场行情进行成本核算从而制定合理的收费价格,维护本企业的合法权益,保障供热企业正常运行。

2、建立供暖企业成本和财务控制体系通过建立合理的成本控制体系来反映供暖企业的成本价值,实现有效的企业成本管理。建立、健全企业的成本运算制度、成本核算制度,并要加强成本分析和成本控制制度。根据企业发展的要求,建立适宜的财务管理体质,形成良好的财务管理流程,实现财务的集中核算。

3、更新老旧设备、节约资源对于不能继续服役的老旧设备和管网,应该根据实际情况,定期进行更换、以保证供热质量和成本控制。在采购方面,对采购数量、质量和效率都要进行把关,降低采购成本。同时要求制定采购计划,对于大宗原料在保证及时供应的情况下,选择质量好、信誉好的供应商。落实采购责任制,分解采购指标,落实到各职能部门、分公司、供暖所、班组及人头,将控制成本作为中心,形成良好的采购管理网络。

4、完善内部机制,建立现代化管理体系一是要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提高人员工作效率。在人事制度改革中,对管理岗位进行明确定岗、定职责,实行能者优者上岗;在用工制度改革上,推行员工劳动合同制,竞争上岗、优化组合,按考试与实践操作结合的综合成绩来逐级聘用;在分配制度改革上,坚持绩效考核,岗变薪变,动态考核效绩工资,从而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员工的劳动积极性。二是要建立建全成本责任管理制度。通过建立健全成本责任制度,把成本管理同责、权、利结合,有效地加强成本管理。为了落实成本管理责任,应实行明确的成本责任制。每个采暖期开始前,企业采购部门签订经济责任状。采购部门承担自己成本核算的目标,同时,提供给采购部门岗位设置、调整用人、奖惩、材料采购等相应的权利,推动管理人员、采购人员的工作热情和效率。三是转变企业经营理念,形成现代化管理体系。可以采取资本运作的方式,对于企业资金进行投资,建立员工食堂、员工浴池及客浴等设施,改善员工办公环境,提高员工生活质量,也推动了供热企业综合效益地提高。同时,为确保企业管理的科学化、现代化,可以引进先进、科学的管理手段。比如安装微机监测网络,形成供热、供水微机监测系统和收费微机管理系统,建立了设备、材料、人力资源、指纹签到等微机管理系统,逐步形成了现代化管理体系,保障了公司快速高效地发展,推动企业获得更好的经营管理。综上所述,以上便构成笔者对文章主题的讨论。诚然,本文主题还可以从其它方面进行,但笔者仍在独特的视角下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三、结语

具体而言,供热企业可以通过政府公告、互联网、广播和报纸等媒体,推广“用热收费”的观念;通过建立合理的成本控制体系来反映供暖企业的成本价值,实现有效的企业成本管理;在人事制度改革中,对管理岗位进行明确定岗、定职责,实行能者优者上岗。

作者:张晶单位:中电投石家庄供热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