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非子理论和管理

时间:2022-09-12 11:52:00

韩非子理论和管理

韩非子为法家集大成者,他的理论影响了中国第一个大一统王朝的政治,经济,社会管理的方向。面对争利为主、吞并天下的战国时代,韩非子采取现实主义态度,认为国家的当务之急是如何迅速强大并取得战争的胜利。于是在相对实用主义价值观的推动下,韩非子提出了具有准军国主义色彩的富国强兵方案。

而后世对韩非子的评价也褒贬不一,而我认为其主要原因是韩非子充分的分析了人功利的一面,以高度的冷静,犀利的目光来看待世界,同时,他影响的大一统王朝——秦朝;却三世而亡,也不得不会影响到那些希望让社会更稳定的人的批判。但,韩非子的理论却一致存在中国社会中几千年了,并没有消亡,而是在每个社会的历史阶段中,发挥着自己重要的作用。

从韩非子的理论来看,现实主义与实用主义充实其中;

其一,现实主义。韩非子思考的首要问题是富国强兵,符合时代主题;他实现富国强兵的方案是军事性的,折射出他面对现实的焦虑与渴望改变现实的迫切愿望。《五蠹》、《显学》等篇的历史观不仅明确道出现实主义的倾向,其他一系列主张都无不渗透着现实主义。

其二,相对实用主义。实用主义是现实主义派生的结果。所谓“实用主义”,就是指“排斥先验、抽象和思辨的思维习惯,将知行范围仅仅限制在‘人伦之用’等形而下的社会具体层面的理论主张和实践原则”

而这两点却影响深远。

从当时,以现实主义的方式,思考富国强兵,现在看来是非常有眼光的;从当时的国家,社会的组织管理来看,是较松散的,不利于国家的迅速富强,而历史与社会的环境,却是弱肉强食的时代,是不可能通过较松散的社会组织形式来完成富国强兵。而从现在社会的组织管理来看,全球经济,军事,政治发展极其迅速,国际竞争非常激烈,其全球的国家所面临的环境与战国时代非常相似。国家组织与内部组织的管理如果效率低下,是很难看到迅速达成目标结果的。很快就会在全球的国家中落后;

而相对实用主义,在现在社会的组织管理来看,就是将非常明确的要求告之人们,告诉他们:可以做什么,如何做,反对什么,不可以做什么等;将“人伦”中最底线,最基本的问题归结起来,形成高压线;同时,具体的告之其实践的原则,从而达到领导各组织中的人向什么方向做。

其实,从更实际的角度来看,从现在的组织管理角度,现实主义就是绩效管理,关键指标考核等内容,他规定了你的基本的工作目标与方向,直接引导你前进,同时这些指标,方向,是组织需要的,非常明确;而相对的实用主义,就是流程管理,标准化生产,不需要你有什么具体的想法,把你职责范围内的做好即可;而这些管理理论,在我看来,无不以韩非子的理论为自己的精神母乳。

从韩非子“术”的角度来看,其实管理国家及管理一个组织,或现在组织,也逃脱不了其描述的方式;

一是因能授官,也就是说依据下属的能力授给人官职。而现在社会在各组织中,应能授官(职)已是最公平,公开的方式。而现在的组织管理,为了让组织具有活力,并能激励组织的能效,还会采取竞争上岗的方式,这也是因能授官的最好体现。

二是“循名责实”,这是术的要点。法家是典型的功利主义和实用主义,非常注重实物,循名责实是法家考察干部的一个基本原则,强调表面情况和实质要互相加以验证,综合来考察一个人,这就是所谓的“形名之术”。韩非子说君主要驾驭约束好臣子,就一定要考察形和名是否相符,一定要看臣下说的话跟他做的事是否一致。

这样的方式可以最大限度的降低领导眼光失误的问题,同时,也可以将既能做事,又诚实的人选拔出来,避免选错人带来的损失。但这样的方式,在实际操作中,也会出现问题,如,选拔的人是改革者,那么中国几千年的改革者都是对立面最多的人,这时,其实与名之间就会让选拔他的领导者犯难,应为所有的人都攻击一个人的时候,“名”会在长时间的攻击中出现变化,使领导者承受巨大的压力,有可能导致对原人选的流产。而这里,要建立更有活力的组织,不破不立,则是领导者最重要的能力。

三是“叁五之道”,这是法家考察群臣言行的一个具体方法,主要意思是利用多方面的情况进行检查,以追究责任人的过失,利用多方面的情况进行分析,以找到取得成功的原因。不分析成功的原因,臣下就会轻慢君主,不严厉追究过失,臣下就会相互勾结。

奖罚必须很清晰你奖什么,罚什么,要多了解情况再做判断,这样才会建立其比较明确的引导性;

四是在领导谋略上,要使用“七术”,也就是说七种策略。这七种策略是:(1)众端参照,也就是通过多方面的观察来验证臣下的言行;(2)必罚明威,就是一定要惩罚那些犯错误的人来树立威信;(3)信赏尽能,在奖励方面一定要守信用,鼓励那些有才能和取得成果的人;(4)一听责下,就是一一听取臣下的意见然后进行评判;(5)疑诏诡使,就是指君主表面上和一些人亲近,让他们长期在自己身边工作,但是不给他们任务,别人感觉这些人是受了秘密指令,所以做坏事的人就会害怕,心里疑心不敢胆大妄为;(6)挟知而问,这是考察下属忠诚度的有效手段,就是用已经知道的事情来询问下属,看看下属怎么说,用以对照核查下属的态度,从而举一反三地了解许多隐情;(7)倒言反听,就是本来想说一件事情,但却说一个与本意相反的事情,以获得下属的真实态度。

在领导谋略中,不能简单的将其判断成好或坏,从辩证法的角度来看,以上七种策略,是无所谓对错,好坏,褒贬的,而是在于使用人的道德,文化素养状态。但同时,这些策略的确是有效的方法。从现在的管理来看,这些方式是可以阳关化的;如:众端参照,可以使用民意测验,360度考察法等;一听责下,可以使用头脑风暴,民主生活会等;疑诏诡使,其实就需要建立起完善的法律,强有力的监督,执法机构等。

五是在管理过程中,韩非子强调要防微杜渐,从细节上消除消极因素。《内储说》中提出了要查“六微”。管理中有六种微妙而隐蔽的情况:(1)“权借在下”,要防止权力分散和被架空,核心权是不可以借给别人的,它是领导者的专利。(2)“利异外借”,就是防备内外勾结,组织内的人由于和领导利益不同会借助外力来削弱和反对上级的领导。(3)“托于似类”,这是一种用相关的事情欺骗上级、掩盖事实真相以达到个人私欲的手段,必须要加以防范。韩非子讲了一个齐国的故事,齐国的大夫夷射陪齐王喝酒,醉了之后坐在门廊上,守门人请他赏一点剩下的酒,结果被拒绝了。夷射走后,这个守门人就在门廊下泼了一点水。第二天,齐王出门后看到水,愤怒地问:“谁把尿尿到这里。”守门人回答说:“没见谁,可是中大夫夷射昨天喝醉了酒曾在这里站过一会。”齐王就把夷射给杀了。这是典型的小人栽赃陷害的例证,作为领导者一定要明查。(4)“利害相反”,就是利和害总是同时出现,有利必有害,有害必有利,所以若国家受害就要看谁从中得到了好处,如果下属受害也要看谁从中得到了好处,通过这种审查利害就会找到事情的前因后果,找到处理事情的关键所在。(5)“参疑内争”,权力斗争不可避免,而臣下争权夺利是产生变乱的根源,领导者对此要给予关注和控制。(6)“乱国废置”,敌对国家插手本国重要人员的任免这一点要极力避免,一旦中了圈套,后果不堪设想。

以上的六种管理过程中的情况,在现在组织管理中,同样存在,但要看到的是,现在组织管理的规范化,透明化,信息传递的迅速等,均在不同程度上影响着以上问题的变化。从提高组织管理的效能来看,以上的问题,越是早早的规范好,越是有利于组织管理的发展,而现在的组织管理的发展的速度越来越快,没有基本的规范是万万不可的。

关于韩非子的学说,本人认为,是现代组织管理中非常值得借鉴的思想与方法,但由于人的素质能力的提高,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我们需要的是深入的理解学说的思想精髓,而不是照搬其表面的方法,照搬只会引起组织内部的不断的冲突,从而减低组织的效能,是组织走向灭亡;而韩非子的思想,可以指引我们将我们的组织管理的方向与内容定义的更清晰,同时通过严格的制度与执行,将我们的组织目标以最快的速度达成,已完成组织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