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管理习惯性违章

时间:2022-09-24 03:02:00

论管理习惯性违章

反习惯性违章是当前电力系统宣传呼声很高,处罚力度较大的一项举措。由于习惯性违章的行为太离谱,势头猛、根基深,企业的党、政、工、团从各个领域伸出铁拳重击。采取了安全性评价、危险点控制等一系例措施来杜绝习惯性违章。

当人们一提起习惯性违章自然而然的就想到生产上的违章作业,对此违章行为个个摩拳擦掌、恨之入骨。违章行为就象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确,生产上的习惯性违章给家庭带来无法弥补的痛苦,给企业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咱们尚且不谈违章引起事故的某些事件是否一定是习惯性违章,但它的指导思想都是在痛斥生产作业过程中的违章事件。

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习惯性违章是单一的主体,有具体的实质性内容,容易分析。不外乎由责任性不强、专业技术不精、思想麻痹、违反操作规程等原因组成,这些问题都是可以预防和控制的。生产上的习惯性违章是有可能直接导致事故的发生,因为它直接参与作业,面对的是单一事件因此它最终形成的是一个结果,是一个认定的事实,但它仅仅是单个事件。

本文提出:

电力企业是由一个综合性部门所组成的企业,其管理是一个多部门的体系机构,管理的职能与职责是溶为一体、相互相存的。为什么管理上的习惯性违章不会像生产上的习惯性违章那样群起而攻之?为什么可以让管理上的习惯性违章在日常工作中自由自在地、肆无忌惮地侵袭着生产、安全、管理中的各个领域,始终不被人们重视?为什么发现管理上的习惯性违章不是轻描淡写处理就是你拿它没办法处理。

管理上习惯性违章的具体表现:

管理上的习惯性违章主体凌乱,它可以发生在生产指挥中,可以出现在日常事务中,也可以表现在组织行为中。管理上的习惯性违章隐蔽性很强,它不会产生直接的后果,它是通过作业者的行为才会产生后果。同时它又是由一定权力的指挥者和一定专业的指导者的群体组成,有一定的感召力和影响力。很自然人们不会怀疑也不敢怀疑,因此它的作为一时不易被人察觉更不易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但它的引诱力极强、迷惑性很广泛,是一条看不见的鸿沟。

管理上的习惯性违章手法多样、彼此起伏、不易寻找根源、难以追究责任。所属的欺骗行为就容易被人忽视,从某种意义上说它是一个无形的杀手。管理上的习惯性违章虽然不是直接的但它却能够潜移默化的诱导人们发生事故,其危害性大、杀伤力强,涉及面广,所导致的是多方面的事件。

有些人凭管理工作经验,凭以往的惯例做事,认为自己有能力也有人会执行他所谓的经验和惯例,殊不知他已违反了企业管理规章和工作流程,导致部门、单位责职不清,削弱了部门、单位的积极性和工作热情。这就是管理上的习惯性违章。

日常工作的事情难办,凭面子办事。事情办成了是有面子,事情办不好是给面子,事情没办成是没面子。明明可以按章办事、按规定办事,可就是有人沿习十几年下来的陈旧观念、世俗偏见,堂而皇之的、大言不惭的说什么:按惯例应该这样、一直来就是这样、以前也是这样。殊不知不按章办事、不符合现行制度的、不按客观规律的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表现,不实事求是的种种劣习是管理习惯性违章比较典型的一种表现。这些人心里不是忐忑不安,反而感到手中的权利得到了应用,反而觉得虚荣心得到了满足。

生产过程中为了抢时间赶进度,某些人认同先工作后补办手续。这种做法从工作中是争取了一定的时间,殊不知这样做极大地伤害了职工遵章守纪的积极性,打击了职工维护权益的斗志。管理中潜意识的违章给安全生产带来的危害是无法弥补的,扰乱了正常的安全生产秩序。从法律角度上说的是教唆犯,与教你怎样去“杀人”教你怎样去“犯罪”没有什么区别。

前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参观抽象派画展时曾说过一句所谓的“名言”:“今天我是总理,是党的领袖,因此,我现在当然懂了。”赫氏的“当然懂”,其理论依据是“官升学问长”。但后来的事实证明,赫氏的学问不但没有“水涨船高”,相反随着职务的提升,办的蠢事更多,犯的错误更大。此类人看来,官职与水平是成正比的,职务提得越快,水平就提高越快;职务越高,水平就越高;员工不懂的事当领导的都懂,当小官不懂的事,当大官就懂。根本不按企业的管理程序,根本不按游戏规则,凭想当然、凭经验;论资格、论权力。等等……等等,管理上的习惯性违章都是以职务之居、惯例之居、经验之居、资格之居、权力之居而之居。怎样才能杜绝管理上的习惯性违章,保障企业稳定发展:

作为上层管理者应该加强“三个代表”的学习,时时刻刻想着群众,时时刻刻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求员工做到的你应该首先做到,员工没有做到的你必须做到而且要带头、帮助员工做到。你心里想的、嘴上说的、行动做的一切要为了群众,主要还是心中要装得下群众。

作为上层管理者要充分提高企业管理知识,认真带头执行企业中的规章制度,你不能口无遮栏随便说,你在执行规章制度中是一面镜子,你的一言一行与企业密切相关,你的一举一动是代表着企业的形象,你也许是一个样板、是一面旗帜、是肩负企业重任的里程碑。

作为上层管理者要按规范去管理,按规矩办事。管理规范是体现一个企业的综合水平能力。再好的管理方式都离不开规范。如果没有规范,再好的管理方式都不会持久。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也就是说管理不规范势必产生不确定因素,势必受习惯势力干扰,再好的不确定管理都不能说是规范管理,更不能认为是好的管理,总之,规范就是将一切因人而宜的事变为按章办事。

作为上层管理者还应按职责去管理,上至国家主席,下至普通百姓都各有自己的职责,如果职责不清将是工作无序、管理混乱。伤害个人、单位、企业的工作积极性,因此职责清才能在企业工作中形成最大的合力,才能提高我们的生产力。

作为上层管理者应该相信同志说的: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我们应该谦虚稳重,善于发动群众、乐于听取群众的意见。不能老认为自己什么都行,别人什么都不行,或者别人说的永远是错的,而自己永远是对的。

随着电力体制的改革我们应该审时度势适应电力企业高质量、高水平的管理模式。有法的依法、有文的依文,规范化管理、规范化运作。我们的上层管理者应该把自己定位好,要求作业人员时时处处必须按章办事,应用好你手中的权力进行监督,指导、协调,当好你的教练员。要求自己做的时候应该主动的积极的为他人做好工作,担当一点风险努力为基层服务,做一个出色的运动员。发现工作中的问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你必须当好一个公证的裁判员。

只有这样我们的企业才会有竞争力、凝聚力、战斗力、感召力;企业员工才能有存在感、参与感、成就感、满足感;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性就会最大限度的发挥出来,企业就会向着健康稳定的秩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