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管理层级创新

时间:2022-09-19 04:09:00

文化管理层级创新

同志在刚刚结束的党的十七大报告中说:“当今时代,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我国人民的热切愿望。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使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使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使人民精神风貌更加昂扬向上”。在这迎来国家文化大发展,文化大繁荣的时代,我们企业文化是国家文化的组成部分,建设企业文化是时代的潮流。企业文化是强化员工凝聚力和创造力的动力,提高文化软实力是企业综合实力的重要部分,推行文化管理是企业管理水平的反映,丰富文化生活是广大员工的愿望。

中能公司的企业文化,是在新世纪的强劲春风里随着公司的产生而产生的,是在新时代的阳光普照下随着公司的发展而发展的。中能的企业文化建设大体经过了两个大的阶段,第一阶段是中能文化的自生阶段,第二阶段是中能文化的自建阶段。以前我们可以说是文化自生,今年我们就可以说是文化自建。现在以企业文化手册为标志,中能的企业文化建设踏上了一个新起点。以前的企业文化是零散的,现在通过编制的《企业文化手册》使文化变系统了;以前企业文化理念是口头的,现在通过编制的《企业文化手册》使企业文化理念变的书面规范了;以前的企业文化是弱势的,现在通过公司正式批准的《手册》使企业文化变强势了。

中能《企业文化手册》和《安全文化手册》,是对中能企业文化的总结、梳理和升华,它以系统性、先进性、实用性的崭新面目出现在我们面前。在两本文化手册内容的收集、输理、提炼、编排过程中,得到了公司领导的直接指导和大力支持。

公司领导明确了编写文化手册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企业文化许多理念就是直接来源于公司领导的讲话。企业的中层管理人员关心手册的起草和编制,在草案的讨论过程中提出了许多重要意见,对《手册》的编制完成起了重要作用。公司的员工也在理念征集中提出了许多好的理念素材,为公司理念的提炼丰富了内容。所以,中能两本文化手册是凝结公司领导、管理人员和广大员工智慧和心血的文化作品。

一、中能文化手册的解读

中能文化手册最突出的标志:就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推进安全发展。中能公司是一个煤炭企业,发展是公司的基本使命。怎么样发展?这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命题。从文化手册中我们可以看出,我们的发展首先是要安全发展。“说一不二抓安全”是两本文化手册共有的理念。以人为本的标准化、精细化都是为了安全生产。没有安全就没有生产,没有安全文化就是不完整的企业文化,没有安全文化的系统推进就不能从根本上保证安全。

中能文化手册最鲜明的特点:就是用中能特色语言表达中能特色文化。这次文化手册上的语言都是我们中能人的语言。一方面是领导的语言,我们从领导的讲话、文章中发掘到具有深刻远见的特色语言,成为文化手册的一个亮点。另一方面我们收集了员工的语言,他们对文化认识和管理的见解朴实生动,也是有特色的。用中能语言书写中能文化,不仅感到亲切,而且更能准确反映实际。应当说语言本身就是文化的特征和载体,是什么文化就有什么语言,只有中能的特色语言才能表达中能的特色文化。

中能文化手册最显著的成绩:就是总结提炼出中能先进文化的本质和方向。这次对零散的中能文化进行了整理、总结、提炼,找出了中能文化最本质的东西。那就是我们往那里去?我们怎么去?往那里去就是共同愿景,我们的共同愿景就是“把中能打造成陕北塞上煤海明珠”。怎么去就是核心理念,我们的核心理念是“我们不一定是最大的,但我们一定要做最好的”。因为在煤炭行业,就是在陕西,我们都不可能成为最大的,我们也没有必要做最大的,但我们一定要做最好的,我们一定能够做最好的。因此,我们把这一条确定为公司的核心理念。根据这一条核心理念,我们确定了一个理念群,包括工作理念、学习理念、执行理念、责任理念、成本理念、人才理念等等,这些理念都贯穿一条红线,那就是要做最好。

中能文化手册最根本的要求:就是要把文化理念付诸各项工作实践。文化手册不仅仅是发给大家学的,其实学起来并不难,一本手册就那些内容,一个小时就可以看完。文化手册主要是做的,要按照手册上的内容做到,的确是不容易的。同时,文化手册毕竟不是操作手册,不能完全按照文化手册去做,它没有给我们每个岗位明确的规范。这就需要我们把文化手册的理念转换成操作规范。对于文化手册的实践,一方面是在精神层面,给大家一个先进的理念,鼓舞我们员工的精神;另一方面是要通过我们管理人员把先进的理念贯穿渗透到制度里去,通过制度体现文化理念。因此,没有实践的文化是没有意义的文化,也是没有生命的文化。

三、中能企业文化的生与长

企业文化分为生和长,企业文化手册的颁发仅仅是生,这就是通过对企业文化的调查、提炼、编制是文化手册生出来了。这就像种子种到地里发芽了,但企业文化成长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我们下大工夫去努力。一颗种子发芽只要几天,而一棵树木的成长则需要几十年。

我们怎么让中能文化之芽成长为中能文化大树呢?一般是四个主要方法——“内化于心,渗透于制,外化于行,固化与物”。

“内化于心”——这就是更新观念,真正认可和接受企业文化的价值观和理念,使文化理念入心入脑,成为企业的灵魂。

“渗透于制”——就是将企业文化理念融入到各项制度中,通过强制性、保护性、约束性的制度,使文化理念覆盖到企业的各个角落,逐步影响改变员工的行为习惯和思维观念。

“外化于行”——要使文化的内在精神体现在员工的行动上,最终达成理念、制度、行为三个层次的内在统一,是企业文化自觉自发,芳香永久。

“固化于物”——要把文化理念融入到工作环境、学习环境以及集体活动中,还要通过物质层面美化文化氛围,把文化反映到服务和产品中去。

中能文化现在有了,但不能教条僵化,就像中国共产党对待马克思主义一样,既要坚持,又要发展,发展才能使中能文化保持强盛的生命力。比如说,从物的标准化到人的标准化,从精细化到“四精”管理等等,就是对标准化、精细化等企业文化的发展。怎么发展中能文化,那就是全体员工的工作实践。每个管理人员,每个生产工人,大家都不仅仅是经济产品的创造者,其实也在文化产品的创造者。大家的工作和劳动不仅是发展经济,也是发展文化。中能的文化是我们共同创造的文化,中能文化的发展也是靠我们共同去发展。

四、企业文化建设的系统推进

企业文化是系统过程,那就要系统推进。怎么进行中能文化的系统推进,我认为按照下列方法进行。

(1)文化建设项目化。就是把企业文化建设的内容分为若干项目,可以先分出大项目,在大项目里在分小项目。项目分出后要安排那些是当前做的,那些是今后做的,完成项目应该有时间表。

(2)项目推进目标化。每个项目要做到什么程度,项目每个阶段达到什么要求,应该是明白的、公开的,做到目标清晰。

(3)目标任务责任化。这就是目标任务要落实责任到人,是谁对这个项目负责,就要承担完成目标任务的责任,这当然就有奖有罚了。

(4)责任落实具体化。要落实责任就必须明确承担什么责任,责任不能是一个抽象的概念,应该是具体的,比如完不成罚多少钱,完不成撤职,或完不成开除等等。

(5)具体事项个人化。这就是每个事项都要明确由谁负责,要落实到人头,不能把责任停留到某一级组织,也不能仅由那一个领导承担。

总之,两个文化手册的正式发行,是我们中能公司的一件大事,是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标志,是我们企业管理一个新的台阶。但愿我们中能的文化开的更灿烂,果实更丰硕。当我们十年或者五年回首中能发展里程时,相信我们一定会看见企业文化的牵引和推动力量,相信我们会为今天的文化手册发行而骄傲,相信我们会为文化建设这条路而不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