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经济形势工商管理发展探讨

时间:2022-10-29 10:41:48

市场经济形势工商管理发展探讨

摘要:近些年我国经济发展迅速,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完善,在此背景下,工商管理工作也在如火如荼进行。企业的发展和工商管理有着密切联系,要深入分析当前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并制定针对性待解决对策,为企业创造稳定的发展环境。本文对市场经济形势下工商管理的发展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市场经济;工商管理;发展对策

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以及我国经济体制的改革,暴露出很多问题,为了促进市场和经济的发展,有关部门和企业要重点关注工商管理工作。但是就目前情况来看,不管是在制度还是工作方式上都较为传统,难以顺应时展趋势。工商管理作为主要的市场经济职能部门,要充分发挥其作用。因此,对市场经济形势下工商管理的发展进行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一、工商管理对市场经济发展的意义

工商管理部门是市场经济稳定发展的重要保障,在宏观经济调控中,要加大对市场环境的监督和管理,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对市场环境的监督,能够确保进入市场中的主体具备相应的资格,以免出现扰乱市场的行为;其次,工商管理有助于营造良好的市场竞争环境,在和谐的竞争环境中,各企业、单位都能够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依赖有关部门对恶意竞争以及其他违规、违法行为的处罚,是保证市场环境和谐有序的关键。再次,工商管理能够实现有效的内部监督和管理,以免出现经济市场发展秩序混乱的情况。

二、我国工商管理发展的现状

(一)人才结构失衡

目前人才成为了很多行业发展的重要保障,市场经济的本质也是一种知识经济,这就需要工商管理人员具备扎实的理论知识基础,以及灵活处理各种问题的能力。就目前情况来看,工商管理事业人才队伍结构失衡,高学历人才缺乏,新进单位的人员理论知识储备丰富,但是缺乏实践能力,这严重影响了后续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执法力度不强

任何行业在开展经济活动时都要严格遵守国家法律,工商管理具有行政执法的权利和职责,能够对各企业的经营活动进行约束。在工作中,要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但就实际情况来看,还存在着以下几方面的问题:首先,部分地方政府为了提升区域经济发展水平,带有强烈的地方保护主义色彩,忽略了法律政策中的相关规定,这也让工商管理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出现了很多问题。其次,处罚力度不够,对违法行为的规定标准不够统一,影响到了工商管理部门执法的权威性。

(三)内控机制不完善

工商管理部门内部控制制度的完善与否,和其职能能够充分得到发挥有着密切联系。但是实际情况却是,很多政府部门的内控力度不足,国有资产流失现象较为严重,审计机构的作用无法体现,导致经济监督缺乏专业性、独立性。

(四)工商管理体制建设不全

完善的管理制度是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保障,对于工商管理部门而言,要加强对薄弱环节的管理,确保职能落实到位。但目前部分单位并未根据实际情况建立管理机制,受到内部、外部双重环境的影响,对市场经济的管控力度存在严重不足。

三、市场经济形势下工商管理的发展策略

(一)积极转变思想理念

先进的思想能够为实践提供可靠的指导,在市场经济的形势下,管理人员要转变思想理念,做到与时俱进,提升个人能力。工商管理部门人员要认清时展形势,创新管理理念以及方式方法,重点加强对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除此之外,还要提升职业道德精神,以为人民服务作为原则,将相关规章制度落到实处,为群众提供更优质、更全面的服务。有关人员要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结合我国基本国情,创新工商管理的方式,从而最大化发挥其作用。

(二)完善工商管理体制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和其他国家贸易的频繁往来,我国市场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很多行业、领域的发展早已经打破地区限制;各市场主体之间的联系也越来越密切,并不像以前一样具有较强的独立性,多元化发展趋势十分明显。这种模式一方面能够促进我国经济的整体发展,从另一方面来看,也加大了工商管理部门的工作难度。在市场规模扩大、市场主体增加的背景下,想要更好的做好本职工作,有关部门就要在19原有体制上不断进行优化和创新,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和市场秩序。可以采取等级管理的方式,优化各产业的发展结构,充分发挥工商管理部门的综合监督管理职能,对恶意破坏市场秩序的行为、个体、企业等进行严厉处罚。

(三)正确引导经营者进行行业转型

在市场经济发展的过程中,经济活动应该在国家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进行,这对于工商管理部门而言责任重大,要遵循依法管制的原则,站在统筹的角度,利用法律武器对各行业的行为进行管理和约束。部分企业领导人员为了获取更多经济效益,会恶意抬高产品价格,忽略了国家政策法规,这是不可取的。在这种状态下,需要由工商管理部门人员加强管制,纠正并引导经营者的行为。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还要关注环境保护问题,对工业、农业等产业加大管控力度,尤其要关注设备质量不佳、污染较大的产业,严格控制污染源头,在保证经济稳定发展的同时,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除此之外,工商管理部门还可以和其他政府部门建立合作关系,以市场发展为导向,在保证经营者效益最大化的基础上,可出台相应的优惠政策,推动行业转型。在管理国家重点扶持的产业时,如果在当地的发展已经处于饱和状态,可以在政府推动下扩大发展规模,鼓励在外地发展,带动其他地区的经济发展。在处理本地较为欠缺的行业时,政府可加大资金、政策、人才的扶持力度,从这三个方面给予支持,放宽市场准入门槛,加速市场的良性发展。

(四)以遵守工商管理原则为主进行工作

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很多原有的政策都难以顺应当前时展趋势,这就需要有关部门及时做出调整,严格遵守工商管理的原则。首先,为了提升竞争力,各大企业必定会进行内部变革,对于工商管理而言,要结合实际情况,协调各行业的发展,给予相应的支持。其次,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面对已经存在的问题,不可忽视,不可回避,主动寻求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开拓思维,积极创新,保证各方效益的最大化。第三,在对各行业进行管理时,一定要遵循我国法律法规的相关要求,让企业经营者熟悉法律条款,避免因不懂政策而出现的违法现象。当发现有违规行为时,及时找到企业负责人追责,在解决好问题的同时针对性的总结,避免同样的问题再次发生。

(五)大力培养专业人才

优秀人才是每个行业想要稳定发展的重要资源,对工商管理人才的选拔、培养较为复杂,需要引起有关部门的充分重视。在人才培养方面,一定要以实际情况为主,以市场需求作为重要参考依据,在制定培养计划时,要保持工商管理部门的特色,在原有基础上进行创新。首先,加强人才和国际的接轨,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强化国际竞争理念。其次,完善人才选拔机制,择优录取工作经验丰富、专业素质过硬的复合型人才,满足市场经济中企业生产、服务以及管理所需。第三,大力培养人才的职业道德精神,端正其工作态度,严格按照法律要求开展相应工作。

(六)建立健全内控制度

在我国宏观经济调控中,工商管理部门发挥着重要作用,为了给我国经济发展创造更稳定的环境,要加大有关部门的建设力度,确保各项制度得到有效落实,让相应的资源得到合理分配,强化管理人员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设目的在于,能够让工商管理部门的职能更好发挥。除了以上几点之外,还要做好内部审计工作,凸显其监督职能和服务职能,让工商管理成为为人民服务的好政府,提升人民群众对政府部门的满意度。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工商管理在市场经济调控方面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当前时代背景下,有关部门要充分了解市场的发展形势,对各种变动情况灵活进行应对。对于工商管理部门而言,在深入分析当前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之后,需要制定针对性的解决对策,包括积极转变思想理念;完善工商管理体制;正确引导经营者进行行业转型;以遵守工商管理原则为主进行工作;大力培养专业人才;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充分发挥其职能和作用,推动我国整体经济的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董相海.基于市场经济形势下工商管理的发展讨论[J].今日财富(中国知识产权),2020(05):103-104.

[2]于思源.市场经济形势下工商管理的发展研究[J].商场现代化,2019(23):118-119.

[3]李冠甲.市场经济形势下工商管理的发展探析[J].中国民商,2018(02):45.

[4]杨耀峰.市场经济形势下工商管理的发展探析[J].经贸实践,2017(21):148+150.

[5]吴锴钺.市场经济形势下工商管理的发展探析[J].商场现代化,2017(20):86-87.

[6]刘行库.市场经济形势下工商管理的发展探讨[J].商场现代化,2017(06):245-246.

作者:王方美 单位:山东省济南市商河县郑路镇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