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工商管理信息化发展策略

时间:2022-03-30 03:55:44

探讨工商管理信息化发展策略

摘要: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与时代信息化的快速发展,各个领域都在趋向于信息化建设发展。对于工商管理来说,传统的模式已经无法满足人们的需求和时代的发展了,工商管理要向信息化发展靠拢,形成全新的管理模式,符合当前的发展趋势。现阶段我国正处于工商管理信息化发展的初级阶段,其中存在着一些急需处理的问题,通过对这些问题的系统化分析,了解发展过程中的实质性不足,并研究出促进工商管理信息化发展的对策方法,加快发展进程。

关键词:工商管理;信息化;发展对策

1引言

工商管理信息化发展是当前倡导的一种发展趋势,是以基本的信息化建设为基础的,通过网络信息化技术实现的一种管理模式。对于大多数信息化发展而言,信息化的管理模式可以对资源进行共享并且合理分配,实时掌握各种动态信息的变更,明确管理的职能与标准。在本质上解决了传统模式存在的一些不可避免的问题漏洞,提高了工商管理的质量与水平,并且方便了管理人员进行管理与监控,提高了工作效率。加速了我国管理水平层级的上升,避免了工商管理水平的退化,大量推动了信息化管理的发展。

2工商管理信息化发展过程中需要处理的问题

(1)加强统一化信息标准建设模式分析。在当前工商管理信息化发展过程中,存在的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一个统一的管理模式标准,这就造成了发展的分散。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提高与互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经过二者的有效结合,研发出了各种管理的硬件和软件,但是其中有些指令并没有完全按照工商管理的规则进行细分,其中存在着不合理的现象,致使出现资源浪费的情况。(2)加强信息化管理细节分析建设。这个问题是由前一个问题延伸来的,强化信息化管理的细节建设,是工商管理信息化发展中不可忽略的一点。许多管理模式,一般只在意管理的框架,对于细节性的问题没有做出统一的规划与协调,这也造成了管理过程中出现了许多漏洞。俗话说细节决定成败,在工商管理的信息化发展中也是如此,没有细节分析,对于一些特定的,新增设的内容将无法进行有效的管理。(3)建立信息资源共享管控平台。当前的工商管理信息化发展中,只是按照事先制定好的标准进行管理,对于一些不符合的内容无法进行及时的调整,急需建设一个信息资源共享管控平台。从眼前来看,信息资源共享管控平台可以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还可以打破小部门之间的一些关联,加快管理工作的进程,提高管理工作的质量。从长远的发展角度来看,这一建设拓宽了管理的模式以及管理内容的范围,并且通过资源的共享,减少了传统管理模式出现的漏洞,加强了管理安全,使资源分配的更加合理,避免了资源浪费的情况。(4)工商管理网络的动态化建设。工商管理网络的动态化建设,是当前发展的主要趋势之一,网络的动态化建设就是网络信息的实时更新,同时展与时俱进。虽然当前的工商管理网络应用了先进的技术手段,但是,在进行细化分析时,有些管理的内容过于新颖,网络资源还停留在原来的建设中,无法满足企业的各方面的细节化具体分析。所以在对企业进行管理的时候,可能出现一些不合理不符合社会实际的情况。

3工商管理信息化综合发展的对策实施办法

(1)建立完善的工商管理信息化统一标准。对于近年来出现的多种问题内容与形式,制定统一的规范管理准则,这是当前发展工商管理信息化综合发展最有效的一项对策。完善了这一标准可以更好的提升管理数据的准确性,管理内容的合理性,减少管理过程中存在的漏洞,尽可能避免在管理过程中出现不合理的情况。实现多种管理软件与设备的一体化,与多样化无障碍连接,并且直接减少了管理工作的流程环节,提高了管理的效率,进而促进工商管理信息化的发展。(2)确定工商管理的信息化建设发展方向。要想工商管理信息化发展得到有效的提升,就必须确定工商管理的信息化建设发展方向。如何才能确定正确的发展方向有以下几点:首先,了解当前阶段社会市场的工商管理模式,和近期的发展趋势;其次,结合当前工商管理信息化建设的现状,根据具体情况找到发展角度;最后,在完善工商管理信息化发展的各方面硬件设施条件之后,制定发展的具体方向,以科学、合理的方法加快信息建设的发展速度。(3)定期开展工商信息化监督分类管理。因为在当前这个多元化发展的社会下,有许多内容和模式是在进行转变的,也会有许多的不同性质的内容糅杂在一起,给管理工作带来了许多难度。定期开展工商信息化监督分类管理,是解决这一问题的重要方法,能有效的将管理中的特殊内容和新出现的内容进行合理的分类,这样一来,系统在进行操作的时候。就能明确系统的管理标准,提高管理的效率,构建完整的管理系统,促进工商管理信息化发展。(4)引进先进工商管理信息化发展技术。只依靠硬件设备来推动工商管理的信息化发展是不够的,还需要借助先进的信息化发展技术,根据实际的发展阶段,对具体情况进行准确的分析,了解自身的发展建设模式,将先进技术与实际情况进行有效的结合,加强工商管理过程中的信息资源合理化分配,推动工商管理信息化发展的进程。(5)提升工商信息化队伍素质。工商管理信息化发展虽然是以网络信息技术和硬件设施条件为主的,但是关于建设工商管理信息化的组成队伍也是非常重要的,也就是推进发展的管理人才。打造一直强化的队伍也是决定着工商管理信息化发展的重要因素,因为,关于方向的制定以及体系的健全,队伍的素质水平是起到决定性因素的。因此,第一,我们要注意队伍内的人员搭配,成员不一定确实资深的人员,因为这样的队伍通常缺乏创造性;第二,注重人员工作的合理化安排;第三,对其进行必要的管理培训,提高综合素质。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当下的大时代背景下,工商管理的信息化发展已经成为了一种必然趋势。目前,我们要做的就是明确在发展中需要处理的问题,确定发展的方向,建立好发展必需的软件技术与硬件设施条件,实现资源的合理化应用,确立发展的主要内容,根据改革内容的对策,推进工商管理信息化发展。

参考文献

[1]谢曦.工商管理信息化发展对策[J].中外企业家,2015(18):85.

[2]李炜铮.工商管理信息化发展对策的思考[J].中国市场,2017(31):183+199.

[3]孙惠平.工商管理信息化发展对策研究[J].经贸实践,2017(14):191.

[4]漆圆方,张婷.工商管理信息化发展对策研究[J].山西农经,2017(02):100.

作者:褚志鑫 单位:哈电集团哈尔滨电站阀门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