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经济下工商管理发展策略分析

时间:2022-02-10 09:35:27

新时代经济下工商管理发展策略分析

摘要:在交通越来越便利,信息资讯越来越发达的今天,中国经济市场必然竞争越来越激烈。在各行各业的公司、企业必须审视全局、仔细思考并善于变革,才能加强核心竞争能力而立于不败之地。企业内部工商管理方面,也需要不断提高企管效率,优化自身结构,才能更有效的组织企业各项事务运作。本文阐述了强化企业工商管理的重要意义,并客观分析现今我国企业普遍管理现状以及为了适应新时代的企业优化策略,期望为下一阶段的企业运作带来借鉴和帮助。

关键词:新时代经济形势;经济背景;企业工商管理;发展与优化策略

中国改革开放已经走过了近四十年的历程,我们携手进入全新的21世纪也已经快二十年。任何人都会认同,中国社会在新世纪的变革是巨大的。我国也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的任意举动都会引起巨大的影响。无疑,未来我国经济活动必然会随着全球化的加深而竞争更加残酷和激烈。现阶段,我国企业若想在残酷竞争中脱颖而出,时刻保持强壮和变通,自身的组织和运作结构必然是重点需要细查和思考的内容。只有加强企业综合管理,不断稳固企业管理根基,增强企业核心凝聚力和未来发展的信心,才能给下一轮的企业事务运作增加奋斗的动力。

一、现今工商管理运作局限性

企业工商管理不是虚拟的空中楼阁而是要落实到每一天的实际运作中来。每一天的日常事务管理是“基础部分”,而重新审视日常事务并嗅觉灵敏的观察社会、市场、国际国内形势而做出调整和优化是企业管理的“提高部分”。在现阶段企业改革活动的稳步进程中,企业工商管理的模式也要随之变化。传统的、古旧的模式是不够科学的、不够与时俱进的。在管理理念、管理模式、实际事务处理和运作等方面要时时做出创新和优化,才能有所突破并为企业未来发展带来稳定的推动力。所以,具体分析现阶段工商企业管理的实际状态并找出相应问题,对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未来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在工商管理体系建设的过程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无论是从结果还是从具体的管理过程来看,也均存在一定的问题。其中思想上的重视程度、具体的管理模式以及相关的人财物管理上的问题较为突出。从这一角度出发,笔者认为目前工商管理体系下至少存在如下三方面问题亟待解决。(一)思想上不够重视,企业管理制度不够健全。我国许多企业按照相对狭隘的思想来看待企业的运作问题。部分管理层人员这样看待企业运作:企业若想生存和发展,需要重视两方面内容,一是研发或生产;二是销售。无疑,生产、销售、研发等环节都是很重要的内容,也确实应该重视。但是,这样狭隘的观念无疑是不科学的,这种观念也许可以管理小公司(企业),但若公司形成一定规模,则这种模式必然产生巨大的疏漏和缺失。(二)工商管理模式陈旧,具体企管目标不够清晰。我国相当一部分企业习惯于惯性运作、闭门造车,习惯了之前的模式,也并不认为有必要进行更改。管理层人员没有走出去了解市场或社会的变化,更不愿意去了解和学习西方最新的企业管理经验,认为西方模式无法运用于实际本企业的事务运作中。部分企业在企业管理模式改革过程中目标不清晰,只是参考同行业其他企业的运作,并把认为较好的内容进行“照搬”。这样的思想和行为无疑不够全面、不够客观衡量本企业实际情况,效果必然是减弱很多。(三)工商企业管理人员能力和素质不足。部分企业管理层人才安于现状且随着时代的发展而能力渐渐不足。他们思想不够先进且故步自封,在行动力上人浮于事且做事顾虑极多。对于新思路、新想法实际上应该仔细衡量并对新思想做出适当调整并运用于本企业。但他们一般会认为不够现实而全盘否定。思想上的认识不足、能力上的相对缺陷、实际运作事务的举步维艰,必然使现阶段企业管理改革和优化工作难以展开,效果极差。企业决策层由于对企管的重视程度不够高,在强化、深入培训企业管理人才方面则不够认真对待。培训人员参与高校理论学习或相关教师培训环节则草草了事。他们往往会认为学院派理论完全是照搬西方企业管理思想,其他企业优秀管理经验并不完全适合本企业。在这样的情况下,企业管理人员的培训资金投入、学习新理念的频率、实际学习效果、运用到本企业的程度都相对不足。

二、新时代企业工商管理发展方向

体系,并从执行落实上提供更强有力的监管;在执行层面上则要紧紧把握执行中的人才管理与规划结构管理两个要素,从而形成工商管理措施的有效升级。在思想上进行转变,并达到重视起企业本身管理并不是一句空话,而是需要从企业决策层到企业具体的管理人员之间的全面认知升级,落实到具体的优化层面上,笔者建议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强化。(一)完善的企业管理制度,明确各个管理模块目标。企业管理制度牵涉到企业事务运作的方方面面。在此,之前的粗略的、陈旧的模式应予以更换并全面完善。当企业运作到一定程度后,员工的数量是庞大的,人员的素质也是参差不齐的。只有建立完善的制度并严格、公正的执行,企业才能有效运作并让管理制度发挥切实的效用。只有企业运作按照管理制度的设定准确运行,企业工作才有效率,员工才有凝聚力和行动力。(二)提升企业管理人员素质,强化管理人员学习、应用环节针对传统企业管理人员理念落后,实际工作能力偏低、实际工作畏手畏脚的现状,则要重视工商企业管理人员的学习投入,并实际量化考核其学习成果。随后可以要求其具体学习成果实际转化的效率。企业结构本身的优化和实际各项事务的处理是企业改革的重点内容,只有先把自身结构精简、效率全面提升,企业向外才有充分的竞争能力。除此之外,要配合企业的发展战略提供稳妥可靠的人才梯队建设,避免管理人才的断层,也能够为现有人才提供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与空间。(三)优化企业工商管理整体规划结构。企业工商管理结构构建和优化,需要有长远的眼光和敏锐的洞察力,这样的总体规划人才必须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洞悉国内市场形势,也要熟悉国内外相关企业管理运作方式。整体结构的设计和具体每个管理模块目标的确立是针对之前陈旧模式的全面改革和强化。企业若想适应新时代的发展,这样“大刀阔斧”的设计和实施也是必然要实行的。而这一切,都需要高素质、全面企业管理人才的参与和实际运作。

三、结语

总结全文,本文概述现今国内外经济的严峻形势以及我国整体而言企业改革和实际企业管理方面的种种局限之处,并提出了相关的一些优化、发展策略。文章篇幅有限,相关内容无法全部表达。而实际生活中不同行业、不同地域的不同企业实际运作必然是不同的。任何实际企业管理改革手段也不可全盘照搬。工商企业管理是一门复杂的学问,在实际事务具体运用中必须要以事实为根据,从理论出发,运用科学的手段来进行实际考量和实施。任何理论也不能都运用到实际某企业中,而只能作为理论指导工具而选出适合的。愿广大工商管理人员发挥更大的主观能动性,为企业更好适应新时代的发展和市场的变化付出更多的努力!

参考文献:

[1]丁武东.企业工商管理现状分析及发展方向探讨[J].中外企业家,2019(31):22-23.

[2]张春伟.基于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分析[J].中外企业家,2019(30):18-19.

[3]赵崇博.科技创新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性探讨[J].中外企业家,2019(28):83.

作者:刘芳泽 单位:南昌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