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钢铁单位拓展CI

时间:2022-05-03 03:26:00

在钢铁单位拓展CI

摘要:CI(CompetitiveIntelligence)意译为竞争情报,是近年来兴起的关于竞争环境、竞争对手和竞争策略的信息分析研究及其新型服务方式,CI通俗的翻译是竞争情报,它是一种科学的体系,有其约定的国际规则,对企业的发展从封闭发展走向开放型发展提供支持,可以规避企业遇到仓促的局面无法应对,同时可以使企业在发展中在保持竞争优势。本文对CI作一介绍,并对CI在钢铁企业中开展的阶段性、层次性进行探讨和阐述。

关键词:CI,开放型发展,应对,开展。

1什么是CI

现在的企业组成部分,传统的讲主要有运营、销售、财务三大块组建,但客观地讲,对于一个不断地发展的企业,特别在一个开放型环境中发展,信息是至关紧要的,可以说信息(特别竞争情报CI)是企业组成构件中的第四大块。

可以说,只有由情报武装的企业,才能保证企业的灵活性、主动性,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生存,才具有不可限量的企业竞争力。事实如此,我们正处在一个信息包围和爆炸的时代,对信息的采集和分析的速度和效率将影响着企业日常工作开展,而对信息的采集和分析正是情报的两大特长,尤其是竞争情报CI可以使这两大特长淋漓尽致地发挥,可以说我们正在逐渐迈进一个情报时代。在一个情报时代,对于一个企业,特别是钢铁企业应该做些什么呢?从认识论的角度看,应该开始认识CI,对其足够重视,并逐步开展这方面的工作。

以下是CI的简要特点:

1.1竞争情报阶段的划分

首先竞争情报有四个阶段:

1、企业未曾组建情报组织,大量的信息(包括记忆中的和当前发生的信息),都储存在职工的头脑中,伴随着这些职工的离去,信息也转而消失。可以称之为“婴儿段”

2、企业组建了情报组织,但仅少量的几个员工进行有限的工作,对出现的“缺口”进行分析和常规的数据“统计”,应该说这类工作情报体现了价值,但是体现的价值有限。可以称之为“孩提段”。

3、企业组建了情报组织,企业有真正从事竞争情报的专业人员,能进行定期分析如(天,周);但是缺少规模化的竞争情报网络系统(CIS)进行现时采集和分析,同时缺少和战略管理长期互动,造成现时决策滞后。应该说这类工作情报体现了价值,但无法体现最大价值。称之为“少年段”。

4、企业组建了情报组织,具有规模化的信息采集和分析系统,可以和战略管理层良好互动,使情报得出的建议能被及时实施,避免了企业损失,抓住了市场时机,使企业的竞争力层次明显提升。称之为“青壮段”。

1.2竞争情报的操作流程

情报流程,是对外来的信息,包括相关竞争者、客户、供应商、潜在并购对象、合资对象、战略盟友等信息及外在的经济、政策、政治等影响因素收集后,通过CI系统处理后,得出新闻简报、竞争对手概况、情况分析、战略影响列表、情报周刊,特别新闻摘要等报告手段,来明晰企业的优势、劣势、及现时决策等。其流程控制如图1:

图1:CI操作流程图

2如何做CI

2.1情报信息的存在

当前,钢铁业中存在着大量的情报信息,但处于其中的钢铁企业对情报信息的收集和分析处理能力却有差异,主要是传统的企业和具有CI的企业处理方法不同,体现的信息发挥的价值程度也有区别。

实例:

一个钢铁企业获悉同区域的相关沿海同行业企业打算购买一台加热炉,具体原因不明,它通过从安装工人,小型协会,银行人员,证券人员,和对方的营销商,购买人员,企业职工,得到消息,企业是明年新建的200t连铸设备做配套,从而得出结论因竞争企业生产的产品集中在低端,合金化含量低的地方,技术含量偏低,也无相关技术人才团队,和引进技术,那么经过信息处理,分析推测竞争企业要在占据低端形成垄断趋势;联系本企业也有低端产品,但暂时有没能力新建设备,那么尽快做了以下转变:加快研发,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在新的设备投产之前,赢得市场声誉,避免了在低端的竞争损失。

这是一个传统钢铁企业信息搜集,并分析处理后对生产侧重点调整的例子,可以说例子是比较成功的,但是不可否认同时存在随机性,偶然性,存在缺少竞争情报网络系统(CIS),缺少动态详尽的理论分析支撑,被束之高阁的危险,甚至,被战略层忽略的危险。

具有CIS系统钢铁企业,信息搜集后对处理危机的例子,实例:

一个钢铁企业通过内联网上CIS获悉,两家钢铁企业,阿塞乐和米塔尔要合并,要形成行业控制能力,而长期地查看本企业的CIS系统,得到信息,并具有详尽分析,得知真正意义的合并要很长的时间,而据查看所将要合并的两家企业年报,得知资金已出现紧张,而两三年不会再有大的动作,并且会出售小的公司,减少风险,那本企业就应当充分利用充足现有时间,和充裕的闲置资金,扩大规模,互购股份,投资上游资源,为企业赢得竞争空间。

可以看出CIS系统具有动态、连贯性、必然性,具有显著的优势,具有此系统的企业具有更强的抗风险能力。

钢铁企业中普遍存在情报信息,如何对其进行处理,存在着一个标准化和系统化的问题,应该需要一种长期动态运营的系统,使信息能够被确认,处理后,转化成能被战略实施依靠的资源,这存在着一个钢铁企业CI开展的问题。

2.2CI工作的开展

2.2.1竞争基准的确定

竞争情报可以让钢铁企业明确企业在市场中的地位,牵扯到一个基准问题,即确定企业在市场中位置,明确竞争对手的概况,这对于企业对今后的发展战略做出调整至关重要。

如2005年昆明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做了这方面的工作,将柳州钢铁公司(世界粗钢产量排名第81位)、广州钢铁公司(世界粗钢产量排名第84位)作为定标比超的“基准对象”。通过在经营能力、管理水平、投融资力度和技术创新能力等五个方面38项指标进行比较研究,通过竞争情报分析处理得出结论,明晰了昆钢的战略定位和布置,达到了明显的战略效益。[1]

2.2.2竞争情报网络系统CIS的应用

CIS(CompetitiveIntelligencesystem)通常是设置在公司的内联网上,以国际互联网信息作为其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对竞争对手和市场进行深层次分析的知识管理系统。这一系统具体囊括了对许多重要内容的分析:竞争对手的产品和服务、优势和劣势、市场焦点、销售渠道以及战术。供公司决定时参考,同时能有效的节约情报部门的时间。

规模化的竞争情报网络系统(CIS)进行现时采集和分析。可以改善现有技术统计滞后,信息采集方式缓慢的诸多问题,提升情报结构水平。有以下优点:

(1)、改善企业信息资源流动结构,提高信息资源利用率

CIS的建立形成了先进的外部、内部情报的收集、处理、检索、分析和共享的信息资源数据库,改变了企业现有信息资源的流动结构,变链式信息传递结构为网络式结构。集中和规范的情报资源的管理,增强了情报的准确性、时效性、针对性、共享性,提高了情报资源的利用率。

(2)、降低信息处理人工成本,减少重复费用支出

据不完全统计,一个情报专题和课题的完成,40%的时间花费在情报资料的采集,20%的时间花费在资料的归类整理。CIS的建立把情报分析人员从繁琐的信息采集解放出来,使他们得以投入更多的精力从事情报分析工作和市场对策研究。

(3)、提供决策支持,降低决策风险

CIS的建立,形成市场营销动态、行业状况、国内国际贸易环境变化、竞争对手等安全、高效的情报收集、传递和储备体系,使部门情报研究人员以情报资源为基础,应用科学方法,快速分析和研究钢铁行业的影响、市场目标及市场细分、竞争对手的策略动向、产品定位、贸易政策调整等,形成市场快速反应机制,及时为领导及决策部门提供决策依据,增强企业整体的灵敏性、灵活性和应变能力,从而降低贸易决策风险。[2]

当前CIS在钢铁企业得到应用,如TRS(北京拓尔思)系统应用于宝钢钢贸,百度应用于湘潭钢铁,清华同方竞争情报系统应用在宝钢股份及攀钢钢研院自主研发的“攀钢竞争情报系统”正式建成等。

但很重要一点是,我们必须认识到:以公司内联网为基础的CIS情报采集分析,无法代替与核心用户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和传统的竞争情报分析方法。其使用的意图是为了让竞争情报部门腾出手来解决更复杂的问题,并且为解决问题提供更好的服务。[3]

2.2.3常规CI方法的介入

图2:竞争情报的增长/份额矩阵[4]

相对市场占有份额

注:圆形图代表业务,方框代表区域类型名称。

基准确定以后,通过CIS系统获取基准对象的大量的数据后,常规CI方法的介入,可以完善竞争情报分析工作,如用增长/份额矩阵一种方法做简要分析:

如图2所示,拿此对钢铁企业进行分析,当钢铁业务处于右下角的(Ⅳ区),市场占有率低,产业增长率也偏低,属于钢铁业衰退阶段,低端资金投入,产生不出效益,应减少资金投用,限制发展。由于(Ⅳ区)产业多处于市场淘汰地位,(Ⅳ区)产业专业称为“瘦狗”产业。

当钢铁业务处于右上角(Ⅲ区),市场占有率低,但产业增长率偏高,属于钢铁业的成长期,投入资金,可能产生效益,但相对量不大,也可能产生的效益并不大带来风险。由于(Ⅲ区)产业可能给企业带来经营风险,(Ⅲ区)产业专业称为“问题”产业。

当钢铁业务处于左下角(Ⅱ区),属于钢铁业的成熟期,产业不会变化较大,占有的市场分额较高,投入的资金,可以产生多余资金,是企业收益的主要来源。(Ⅱ区)产业专业称为“现金牛”产业。

当钢铁业务处于左上角(Ⅰ区)的业务,属于钢铁业的成长期,产业变化较大,占有的市场分额较高,如果加大对此部分的投入,增加规模,则有可能转化为现金牛,变为企业收益的主要来源。(Ⅰ区)产业专业称为“明星”产业。

结合增长/份额矩阵和钢铁企业内的真实结构状况,并将分析结果和企业发展战略相互动,钢铁业可以做好结构调整,退出瘦狗业务,缩短资金流,做大做强现金牛业务,扩大规模,使企业占据绝对优势。

如国内太钢,1999年太钢决定大力做强不锈钢产业,即退出普碳等“瘦狗”产业,专于不锈钢“现金牛”产业,当年的不锈钢年产量是13.55万吨,而2006年,太钢的不锈钢产能已经达到了300万吨,稳居世界第一位。它的不锈钢业,一业独大,在2005年,国内共有18家钢铁企业的产量达到500万吨以上,太原钢铁(集团)公司排名第17位,但在钢铁企业的销售收入和利润排行榜上,太钢却分别占据着第5名和第6名的位置。去年太钢产钢539万吨,销售收入达到360.8亿元,实现利税43.1亿元,吨钢经济效益居领先地位。太钢的事例比较好地符合了增长/份额矩阵,对多数产品零散的钢铁企业具有好的借鉴意义。此外注重“明星”钢铁业务,这是钢铁业今后赢利点,今后的承接者,高度密切注意,将会会给企业带来意料外的收益。同时注意“问题”钢铁业务,对其情况,不断适时地跟踪,在适当的时候,对其促使发展拟或加以限制,做出果断的决定。

2.2.4钢铁企业CI价值真正实现

动态的竞争情报和分析后并施行的情报才具有真正价值。其示意图如图3。

图3:最大化CI示意图

只有在动态的基础上,持续的保持钢铁业的竞争情报,是个连贯的过程,以周刊的简报,和月刊的情报摘要的动态流程中,我们才逐渐会认识到钢铁业的整体全面行业情况,在此基础上这有助于我们提高对自己的定位和对钢铁业现状的进一步思考,做好自己的工作,思想上形成对企业方针的理解和认同。

情报的采集后,如得到的信息数据等,它的价值含量偏低,仅仅是数字而已,只有联系到业界情况的竞争对手的概况,并对企业的战略是否造成影响进行分析,才能达到发挥其足够的作用。

例,一家大型钢厂新来的总裁,他将担任运营经理,但履历上显示曾担任财务总监。如果简单的报告这家大型钢厂新来运营经理,曾任财务总监。将毫无意义,只有分析后,有经验的情报专职人员,会做出如下判断,今后一段时间,该钢厂将偏重资金,赢利控制,而对以往的科技信息开发,不会太大重视。

同时,一个信息关键的价值,只有实施(implement)后,才能得以体现。一项竞争情报,当它牵扯关于战术方面的,如新加设备,增加规模,经确信后,可以对此备案,以备查用。当它牵扯关于战略方面的,如企业间签订协议,经确信后,和本企业的战略管理互动后,并对其进行分析,对其可能造成的影响进行评估,并提出相应对策,报上层管理层后,但如在实施阶段缺少执行,最后,造成企业效益下滑,企业竞争处于被动环境,可以说,此项竞争情报的价值微乎其微。

所以说,钢铁业的CI自由在动态的竞争情报和分析后并施行的情报才更有价值。

2.2.5实施CI后的切实益处

首先,通过系统的应用,能够提供长期动态的竞争情报跟踪,进行深入分析,为企业提供更为准确的信息,为决策者提供支持。

其次,通常的观念企业竞争情报中的简报,不仅是市场部门的事情,而是每个部门,每位员工都应掌握的信息,如做人力资源的看到竞争对手的分析情况,可以从挖人或防止人员被挖的时机上提前考虑;财务人员可以通过简报了解竞争对手在客户方的动态后,从资金流转和银行业务上考虑,制造部门可以了解竞争产品的优缺点,进行借鉴和论证,提高自己科研实力。同时增加员工对企业方针的认同感。

再次,通过竞争情报这个工具,加强和改善了评估,明显提升企业的竞争层次,增加了企业竞争优势可以让我们面对风险时,已做到胸有成竹,可以控制节奏和步调,使决策更富弹性和策略,更有主动性,和价值,思路不会被风险的失利面所迷惑,做出果断决定。

3结束语

综合对竞争情报的简要描述,探讨了竞争情报在钢铁企业中的实施的阶段性、层次性,,笔者认为:

1对于钢铁企业,竞争情报是种新兴技术,是企业除运营、销售、财务后的第四大块。钢铁业如采用竞争情报,可以扩展企业视野,明确竞争环境,提高竞争力,为企业更好发展和资金流的良好使用提供帮助。

2对于钢铁企业,事实上,很多的企业,已经投入了企业竞争情报开发和利用,而且有多种竞争情报系统,如TRS和清华同方,也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3运用常规CI方法的介入,如竞争增长/份额矩阵,竞争情报可以调整钢铁产业结构,寻找新的利润点。帮助企业保持竞争优势。

4钢铁产业应该注意竞争情报的实施,只有动态的竞争情报经过分析,并被实施后,才能体现它的真正价值,帮助企业保持在竞争中的主动性、灵活性。

参考文献

[1]、彭靖里等论竞争情报在企业战略环境分析中的应用2005年

[2]、2006年P6-P7

[3]、竞争情报应用战略约翰.E.普赖斯柯特等2004年第一版

[4]、KirkW.M.Tyson竞争情报完全指南2005年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