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与企业管理研究

时间:2022-03-14 10:19:25

公共管理与企业管理研究

在公共部门中管理相对来说较为松散,如果将私人企业管理模式与理论等运用到公共部门管理实践当中就难以开展下去。为了更好地为公共管理研究出一套实用的有效的理论原则和方法技术,我们认为有必要将私人管理和公共管理深入剖析进行比较和分析,搞清楚它们之间的特性和存在的最主要的区别。管理是以人类为执行者的、特殊的社会实践活动。管理者在一定范围内和一定时间内,通过具体化的管理措施:确定目标、制定计划、组织活动、从全局掌控和领导等。对组织所拥有的资源,包括人力、物力、财力、组织掌握的所有信息和掌握的技术等进行合理的分配,以期望达到该组织最终的目标。而我们所说的组织就是由人组成的,具有明确的目标和系统结构的团体。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组织有:公司、医院、政府、学校、超市等。从日常生活中的例子比较,我们可以看出,其实公共管理和私人管理两者有共同之处。所有的管理都必须履行一般的管理职能,如计划、组织、控制和领导等,还需要进行团体活动。但是,政府机构和企业是两种不同性质的组织,企业属于营利组织,而政府则属于非营利性组织,因此他们的管理上都有其特殊性,而差别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管理本质的不同

从本质上来说,企业属于营利性组织,其管理模式也应用的是营利性组织的管理模式,与之不同的是,公共管理则是管理的非营利性组织,两者具有本质上的差异。这种差异就体现在了公共与私人的差别上。所以我们可以说,企业管理是针对私人利益最大化的管理,而公共管理更多的是,涉及到公共利益的,管理。一个属于私域范畴,一个属于公域范畴。企业管理的本质,追求的是共同利益而且是共同利益的最大化,而公共管理的本质,则是追求公共利益,而且是公共利益至上。这里所说的共同利益和公共利益人们经常会混为一谈,但仔细斟酌加以区别就会发现,公共利益是社会共享性的共同利益。所以我们可以说公共利益,就是共同利益,但是它要加一个定语,而共同利益不一定是公共利益他们之间差一个“公”字。

二、管理目标的不同

企业管理的最终目标是实现公共利益最大化。作为私人企业而言,只有实现公共利益最大化、利润最大化,才能够保障企业在社会中的生存与发展。因此,我们不难发现企业管理中更多讲求的是效率,管理者着重加大的管理力度具体体现在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上,集中资源解决影响工作效率的问题,把更多的力量放在统筹、领导、组织等环节中,目的就是为了提高效率,企业管理是一种过程管理。而公共管理不同的是它的管理目标是实现公平与效率的统一。这里的公平,是属于广义上的公平,包括规则公平、分配公平、竞争环境的公平以及程序公平等等。绝大多数情况下的公平,还与分配公共利益有关。所以,公共管理不仅要把力量放在统筹组织计划等环节当中,还要保障公平认真履行公共责任。比如,提倡公共道德、建立公共文化等。更重要的是注重解决社会问题。保障公共利益能够公平分配。所以,公共管理是一种过程管理,还要讲求结果管理,相对于企业管理来说需要统筹和权衡的地方更多。

三、管理的主体和客体差异

公共管理的主体是公共组织及政府部门。而企业管理的主体则是企业单位。在企业管理的生产过程中,管理者认为只要把各种资源配置好做到管理具体化就能够实现公共利益的最大化。因此,资源是企业管理的主要客体。就公共管理而言,它的客体则是公共项目、公共资源、社会问题以及公共财产。其中,所说的公共项目是根据政策采取的一系列行为及其过程。而公共资源和公共财产主要包括我们日常熟悉的公共物品、公共设施、公共信息资源、自然资源、社会人力资源、国有企业等等。社会问题只有在属于政府职责范围内与其公共目的相符合的情况下,才能够成为公共管理的对象。这是从它们管理的主体和客体之间的差异来看的。

四、管理所需物质资源的来源不同

根据企业的特性来看,企业管理所需要的各种资源,主要来源于企业投资的回报。也就是企业在运营过程中所获得的利润。所以,企业在管理过程中所耗费的资源属于自己的事情和他人无关,他人也无权过问。这是利益和资源私有化的体现。相应的,企业的资源和预算也都根据企业本身的盈亏情况而定。从这一点来看企业的管理具有更多的自主性。管理时所需要的资源分配也是具有自主性的不需要透明化和公开化。而公共管理,作为公共利益的体现者,公共事务的管理者其管理所需的物质资源主要来源于税收,有时候也来源于发行债券。这种情况下,其资源分配不具有一定的自主性,公共管理的经费和预算,不能够由管理人员任意的支配,必须向大众公开化透明化,并且要时刻接受国家和纳税人的监督。

五、管理人员产生方式的不同

管理人员的产生方式不同即管理人员的任命方式不同。企业在招聘管理人员时,一般根据其是否具备胜任管理岗位的能力,这里能力本身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尽管有的企业也会掺杂一点人际关系,但主要是根据“有能者居之”的原则,同时没有明显的政治倾向。而且企业的管理人员并不存在要永远做这个职业或者是终身在这个岗位上的职业规划。管理人员有可能跳槽到其他企业,或者企业濒临倒闭、破产等情况下,管理人员也会被解聘。还有一种情况,管理人员在岗位上懈怠,不能够很好地完成岗位的职责,也有可能会被企业解聘,结束其管理人员的生涯。因此,在企业管理中往往存在职业危机感。那么,管理人员就会尽自己的能力办事,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因为社会中的竞争是激烈的,不努力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他们就会面临职业生存的危机,所以他们要干下去,要生存下去,就得努力发挥自己的能力。相比较企业管理人员的处境而言,公共管理人员则是通过选举或者是任命而产生的,选举和任命的标准往往有政治倾向性,更倾向于被选举人是否有政治才能。而且程序十分的严苛,由专门的机构和部门进行专门的考核。从如今的社会发展趋势来看,公共管理人员则有终身化和职业化的倾向。在职业生存的问题上比企业管理的人员压力要小很多。

六、限制因素的不同

在企业管理中,其管理通常只在以利益为基础的轨道上,法律在其企业管理中只是作为附属的部分,并不是其需要遵循的主要轨道。虽然它需要遵循法律规定进行合法的经营管理,但这并不是企业管理所需要注重的部分,企业追求的是利益的最大化。与之相比,公共管理则具有很不同的特点,公共管理在进行管理的过程中受到了法律条文条款的规范和制约,其必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进行管理活动。正是由于这两种管理存在不同的制约机制,公共管理和企业管理在运行中存在不同的运行机制。公共管理通常受到法律条文和政策的影响,它的制定与政策和法律息息相关。而企业管理是与市场相结合,受到了市场客观发展的制约,与市场经济息息相关。所以市场经济因素,是影响企业管理的最主要的因素。

七、评估效益的标准不同

在对企业管理进行评估的时候,通常采用的是以下几个标准:销售利润、销售额、成本等各方面因素。而在对公共管理进行评估时,主要采用以下几个指标,即是否符合法律规定、公众的评价、公共设施的管理等因素,都需要进行考虑和评估。两者相比较可以看出,企业管理注重的是经济效益,而公共管理注重的是社会效益。总之,公共管理和企业管理具有不同的方面,具有各自的特点,同时他们又存在着相同的地方,在对两者进行研究时,可以通过比较进行研究。

参考文献:

[1]宁德煌,张晓霞.公共管理与企业管理差别之比较[J].昆明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2.2.3.

[2]王镞清.公共管理与企业管理中人力资源管理激励机制的对比分析[J].工程技术(全文版),2016.8.

[3]张翠霞,李先波.论公共管理和工商管理的区别与联系[J].企业导报,2014.23.

作者:邓薇薇 单位:上海交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