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传媒对公共管理的影响

时间:2022-09-12 09:01:10

大众传媒对公共管理的影响

【摘要】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公共管理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科学、合理、有效的公共管理是政府职能的完美体现,能够推动社会稳定前进。而大众传媒的出现给公共管理带来了深远的影响。大众传媒环境下,信息传播速度加快,传播途径拓宽,而要想做好公共管理工作,维护社会和谐发展,就必须认识到大众传媒给公共管理工作带来的挑战,要结合大众传媒的特点来开展公共管理工作。本文就大众传媒对公共管理的影响进行了相关的探讨。

【关键词】大众传媒;公共管理;影响

大众传媒作为时展的产物,大众传媒的出现促进了信息传播方式的转变,信息传播速度更快,在这种环境下,公共管理工作也迎来了巨大的挑战和机遇。公共管理维护社会秩序、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等方面有着重要的意义。而大众传媒环境下,各种虚假信息不断发展,使得公共管理难度越来越大,而这些虚假的信息会误导社会舆论,从而造成不良影响。而公共管理作为维护社会稳定、和谐发展的保障,在大众传媒环境下,就必须科学做好公共管理工作。

1.大众传媒的概述

所谓大众传媒就是一种处于职业传播者和大众之间的媒介,是信息的载体,在社会发展过程中发挥着重大作用。首先,在这个信息化的时代里,大众传媒能够有选择地收集信息,将收集到的信息进行加工处理后再提供给公众,使得传播给大众的信息能够正确引导公众舆论;其次,大众传媒提高了决策的认知度,大众传媒可以将一些潜在的社会问题进行及时报道,能够在社会上引起较大的反应,迅速引起高层决策者的注意。另外,大众传媒拓宽了信息传播渠道,民众可以将自己的意见以及建议及时反馈给决策者。如,民众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QQ等方式实现信息交流,将社会上重要的信息及时反馈给政府。

2.大众传媒与公共管理之间的关系

大众传媒是时展的产物,在大众传媒发展过程中,需要与政府、民众之间形成良好的互动关系,可以说,大众传媒是政府与民众之间的桥梁,政府通过大众传媒向大众宣传政府重要的决策,而民众可以通过大众传媒向政府传达自己的意向。公共管理就是对公共事物的管理,是政工部门一项重要的职能,对维护社会稳定、和谐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对社会公共管理要求也越来越高,社会公共管理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了政府在民众心中的形象。在公共管理中,大众传媒是公共管理的监督者,政府所制定的决策、所实施的内容是否真正符合民众的利益需要借助大众传媒来验证,从而提高公共管理水平,促进公共管理职能的更好发挥,推动社会的更好发展①。

3.大众传媒对公共管理的影响

3.1大众传媒对公共管理的积极影响

(1)有助于公共管理政策的制定公共管理是社会稳定发展的保障,它是政府部门重要的职能。在公共管理中,公共政策的制定是公共管理的核心内容,在公共政策制定时,政府部门需要综合各方面的信息,以这些信息作为制定公共管理政策的依据,需要广泛听取民众的意见和建议②。而大众媒体的出现为公共管理政策的制定提供了保障。借助大众传媒,政府部门可以广泛地收集社会信息,让民众参与到公共管理政策制定中来,从而提高公共管理政策制定的科学性、民主性,推动社会的更好发展。(2)有助于公共管理政策行为的执行在制定公共管理政策后,执行是一道重要的环节,保证公共管理政策的有效执行十分重要。但是实际上,公共管理政策在执行过程中容易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使得公共管理政策难以达到预期目标和效果。以往,民众对公共管理政策的认知程度还比较低,在具体执行过程中很容易受到民众的排挤和不配合,从而影响到公共管理政策的执行。而借助大众传媒,政府及公共管理机构可以利用各种媒介向民众宣传政策,向民众解读各类公共政策,在政策实施前让民众拥有一定的知情权。同时,在大众传媒的引导下,民众可以就政府制定的公共管理政策中的不足及问题及时地反馈给政府,从而促进公共管理政策的顺利实施,促进公共管理目标的实现。(3)监督公共管理工作在社会公共管理中,有效的监督可以提高公共管理水平和效率。在以往的公共管理中,监督是一个比较薄弱的环节,公共管理相关政策具体实施情况很难把握。而大众传媒的发展,使公共管理得到了有效的监督,这种监督主要体现在两方面③。一是对内监督,利用大众传媒,可以对公共管理部门以及工作人员进行监督;二是对外监督,由于媒体自身的公信力,其监督比较容易实现,在大众媒体环境下,广大民众都是公共管理的监督者,通过大众媒体,民众可以将公共管理具体情况实时地反馈给政府部门,在这种监督下,可以提高公共管理水平,促进公共管理职能的高效发挥。

3.2大众传媒对公共管理的消极影响

在大众传媒环境下,信息传播更加快速,公共管理职能的实现得到了一定的保障,不可否认,大众传媒为公共管理带来了巨大的便利性,大众传媒有助于公共管理政策的制定、执行,但是,同时也给公共管理带来了一定的困扰④。大众传媒环境下,信息传播的自由性使得人人都是信息传播者。在现代社会里,各种虚假信息的传播使得公共管理承受了巨大的压力,这些虚假信息使公共管理政会误导民众,从而在一定程度上阻碍公共管理政策的执行。

4.大众传媒环境下做好公共管理的措施

4.1加强法律法规建设

网络的自由性、虚拟性使得那些虚假信息传播行为越来越猖獗,而这些虚假信息的存在会影响公共管理工作的开展。而要想促进公共管理工作的高效开展,相关部门就必须结合大众传媒环境,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建设,以健全的法律法规为公共管理提供依据,营造一个良好的传播环境,要加强法律法规的执行力度,对那些恶意危害社会公共安全的行为给予严厉打击和惩处⑤。

4.2构建统一的公共管理信息化系统

大众传媒的出现拓宽了信息传播途径,社会传播的信息的权威性也受到了一定冲击,而在社会公共管理中,要想让民众更好地参与公共管理,让民众了解正确的公共管理政策,建立统一的公共管理信息化系统十分必要。建立统一的公共管理信息化系统,将其作为公共管理政策宣传、传播的唯一途径,从而更好地方便公共管理的开展和实施。政府部门应当结合实际构建完善的公共管理系统,在公共管理系统中设立专门的窗口负责公共管理的相关工作,将公共管理相关政策及时地公布在信息栏中,让民众通过这个唯一窗口去了解公共管理相关政策。同时,政府要加大宣传,将唯一的官网地址告知民众,让民众在官网反馈、发表意见,从而更好地方便公共管理工作的开展⑥。

4.3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

公共管理是为社会发展服务,是为民众服务的,在现代社会里,要想促进公共管理的发展,就必须积极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要本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去执行公共管理工作,从而提高公共管理水平。

综上,在现代社会里,大众传媒在公共管理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重要。大众传媒是加强公共管理的媒介,是政府心系民众的桥梁,是提高公共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能够引导舆论走向。利用大众传媒,政府可以提高公共管理水平,规范公共管理行为,让民众参与监督公共管理。而要想发挥大众传媒的作用,政府就必须构建统一的公共管理系统,要树立全心全意为民众服务的意识,要坚持从民众中来,到民众中去,踏踏实实的为民众服务,从而实现公共管理职能,推动社会的稳定发展。

作者:谢青 单位:麦子金服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