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图书馆文化精准扶贫研究

时间:2022-08-22 11:16:21

公共图书馆文化精准扶贫研究

【摘要】对于参加文化精准扶贫,基层公共图书馆具有自身的资源、政策、平台等方面的优势,可以在扶贫过程中利用自身的优势因地制宜地的为文化贫困地区人员提供精准教育培训、精准配书、特殊的产业技能精准扶持等方面的服务。基层公共图书馆是我国开展长期、有效的精准扶贫活动的一股强大助力。

【关键词】精准扶贫;公共图书馆;文化扶贫;精准配书;农业技术

1前言

精准扶贫是粗放型扶贫方式的进一步发展,是指针对不同贫困区域环境和贫困农户的实际状况,运用最科学、有效的手段对扶贫对象进行精确识别、精确管理、精确帮扶的扶贫方法。而文化扶贫也是精确扶贫中的一种类型,是指给予贫困地区文化及精神层面上的帮助,促使当地人民文化素质的提高,为接受农业技能培训打下文化基础,尽快摆脱本地区的贫困状况。我国文化扶贫这一理念提出得非常早,在1993年12月就已经建立了文化扶贫委员会,对文化扶贫的工作进行了大力开展。基层是文化扶贫工作开展的重点,也是难点,这就必须依靠基层公共图书馆的力量。

2对于推进文化精准扶贫基层公共图书馆所具备的自身优势

2.1在资源方面的优势

公共图书馆拥有的资源,按实体与虚拟的形态归类,可以分为网上数字资源及图书馆实体资源两大类型,例如馆藏的各类报纸、图书、图片、杂志等资源及网上阅读查询专供的光盘数据资源等;还可以按图书的语言种类分为英文类、中文类、韩文类、法文类等资源;除此之外,基层公共图书馆还拥有着大量的地方文献资源。地方文献资源对于开发贫困地区的特色旅游、特色文化产业、特色农产品开发等方面有相当大的指引和推广作用[1]。

2.2在政策方面的优势

基层公共图书馆是地方政府进行管理,国家财政进行支持和资助的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它是进行公共文化推广服务的重点场所,它的存在是人民基本文化权益的重要保障;公共图书馆实施的是免费对外开放的政策,免费为人民群众提供相应的服务。基层公共图书馆的公益性质和免费对外开放政策保障了其参与文化精准扶贫的无偿性、公益性、纯粹性、稳定性和可长期持续性。

2.3在平台方面的优势

伴随着不断深入发展的社会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及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等重大项目,基层公共图书馆作为这些项目的参与主体之一,其服务的触角早已深深地扎入了农村。现如今的新农村随处可见村镇图书馆、农村书屋等同类型的建设,即使在社区文化活动中心都能看到基层公共图书馆的缩影。基层公共图书馆的文化扶贫网络已经覆盖了全国的农村,这为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发搭配建了良好的平台,成为了精准扶贫的强大助力。

3基层公共图书馆推动文化精准扶贫的方式

3.1开展相关文化宣传教育活动

在历年的扶贫工作中都流传着一句俗语:“要富口袋,先富脑袋”,这是多年扶贫工作的经验之谈。而基层公共图书馆的文化扶贫工作,就是将教育放在了最前面,让人民的思想先富有起来,在尊重贫困地区人民实际需求的情况下,开展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文化宣传教育活动。基层公共图书馆的文化宣传教育弘扬的是民主、富强、文明、自由、和谐、平等、公正、爱国、法治等方面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贫困地区的人民树立起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丰富他们的思想,增加其智慧[2]。

3.2开展送精准配书下乡的活动

基层公共图书馆馆藏的图书绝大数都比较通俗易懂而且适合贫困地区人民的种类较多,许多与现代农业生产相关的技术型图书都十分适合贫困人民,例如:畜牧水产养殖技术、科学种田技术、病虫害防治技术、林果栽培及保鲜加工技术等。基层公共图书馆可以利用自身所具备的馆藏资源方面的优势,依据贫困地区人民的实际需求,开展定期更换图书及新书配送等送书下乡的活动。

3.3进行劳动技能的精准培训

不同地区的人民适合不一样的劳动技能,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做到全能,拥有一技之长对于贫困地区的人民来说已经足以。所以,基层公共图书馆作为提供培训的施教者,必须做到因材施教、因地制宜,根据不同贫困地区人民不同的实际需求尽力做到精准施教。基层公共图书馆可以邀请农业技术方面的专家对贫困地区的人民进行专业的技术培训,发展此地区的特色农产品;也可以开展家政服务技能、计算机技能、安全保卫技能等方面的培训,完成贫困地区劳动力转移的任务[3]。

3.4组织参观先进农业科技园区

基层公共图书馆可以通过与农、林、畜牧业等部门友好合作的关系,与其一起组织和策划贫困地区人民对先进农业科技园区进行参观的活动,让贫困地区人民可以走出去,在开拓视野、丰富知识的同时,学习一些适合本地区的先进农业技术,为将来能够脱贫致富多一项选择。

4基层公共图书馆进行文化精准扶贫过程中应该注意的问题

4.1必须先对贫困地区人民的实际需求做出准确了解

基层公共图书馆的扶贫方式是文化精准扶贫,主要点是文化,不能够给贫困地区人民带去直接经济效益,所以可能会出现贫困地区地人民配合度不高的情况,也许刚开展时人民还有一丝新鲜感,但新鲜感过后他们就会开始麻木,甚至抵制。因此,基层公共图书馆参与文化精准扶贫时,一定不可以受到这些不良情绪的影响,必须要坚定自身的信念,多跟人民交流,将人民的具体困难和实际需求了解准确,再开展适合当地具体情况的相关工作。

4.2必须以贫困地区人民容易接纳的方式进行文化精准扶贫

基层公共图书馆具相当大的资源优势,可以开展各式各样的活动,但在贫困地区必须要注意工作开展的方式方法。如若他们不具备认字的能力或者不愿意看书,就采取播放电影或录像的方式;如若他们不能理解影视录像的抽象表达,可以将他们带到田间进行现场参观及操作演示活动;还可以随时随地携带着录像机,将所有他们参与的教学内容都录下来,定期重复回放,防止他们忘记。方法是多种多样的,但一定要找到最适合贫困人民的那一种,最适合的才是最好的方法。

4.3文化精准扶贫工作中必须要有耐心

基层公共图书馆进行文化精准扶贫工作必须要保证它的可持续性,禁止出现懒散现象。文化精准扶贫是一个漫长而又枯燥的过程,不仅要深入了解文化精准扶贫的工作指标,还必须要掌握贫困地区人民具体的生产、生活及脱贫等方面的情况,所以必须要做到细心、耐心,才可以保持文化精准扶贫工作的可持续发展性。

5结语

基层公共图书馆参与文化助力精准扶贫项目,是作为公益性文化事业机构应尽的责任。基层公共图书馆通过利用自身优势,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化精准扶贫工作,不仅丰富了贫困地区人民的思想觉悟和文化生活,还推动了贫困地区人民脱贫致富的步伐,为我国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做出了贡献。

作者:吉海峰 单位:海南省临高县图书馆

参考文献:

[1]闫小斌.贫困地区文化扶贫之价值目标:走向空间正义[J].图书馆建设,2017,5(1):40~45.

[2]范兴坤.当前我国公共图书馆事业政策建设思路研究[J].国家图书馆学刊,2017,13(1):3~13.

[3]张亚珍.关于女性生殖系统疾病与文化层次、从业结构关系的思考[J].中国保健营养(上旬刊),2013,7(11):6699~6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