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的困境与出路

时间:2022-04-02 09:25:18

公共管理的困境与出路

摘要:公共管理将有效提升政府的服务水平和管理绩效,将提高公众在福利和公摘要:公共管理是指以实现社会公共利益为目标,对公共事务进行管理的一种行为。当前,公共管理必须不断提高其主体的治理管理能力,在开展管理的技术手段、实施方案方面增强创新思维的体现,步步为营地健全公共管理核心伦理价值体系,以改善当前某些无竞争、不公平、内在性、低效率的窘境,解决好在公平与效率上的合法性、管理、信任危机。

关键词:公共管理;公共事务;公共利益;危机

公共管理工作的开展需要借助于经济、政治、管理、法律等等,良好的公共管理将有效提升政府的服务水平和管理绩效,将提高公众在福利和公共利益方面的收益。党的十七大代表大会中就曾提到过社会管理的不断进步对于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性。公共管理的重要意义往往会在社会出现各类矛盾和麻烦时凸显出来,并能有效的解决层出不穷的困难,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特别是在快速解决无竞争、不公平、内在性等这些难以解决的难题时,加快完善公共管理机制显得更为重要。

一、公共管理的概述及意义

公共管理这一概念最早源于西方各国在解决各类财政经济危机时的改革活动。后来,胡德正式提出了“公共管理”这一概念,意指通过细化、明确和委派行为责任来实现高层人员对局面的积极、有效、裁量性的控制。然而,这一概念被提出后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争议,胡德被冠以“执著的评论家”称号。学者们就公共管理概念发生了剧烈的讨论,有人认为,具有全新体系的公共管理部门就是公共管理。有的人评论说,全球都在有一种明显的趋势,即企业家来控制和管理的运行模式。同时,还出现了传统官僚体制被公共管理超越的模式。公共管理的研究对象公共组织特别是政府组织的管理活动,需要运用多个学科的原理、概念和方法,如管理学、经济学、政治学、社会学等,从而形成了一个学科体系。公共管理以落实最后的结果和保护个人义务和责任为目标,借助于公共组织所提供的公共物品和服务来开展工作,而忽略在实施过程中的具体步骤、程序、采用的方法、内部的导向等问题。公共管理不仅关注政府机关特别是行政官僚的管理行为,而且研究非营利组织及私人部门的管理行为。其根本目标是为了提升公共组织管理社会各类公共事务的能力。公共事务可以这样来分类,国家公共管理的国家公共事务,政府公共管理的社会公共事务,社会公共管理的政府公共事务。这三个方面的管理工作共同构成了一个完整的系统的有机的公共管理模式。在具体工作中,运用辩证的思想概括其一致性,明确其差异性,要在认清三类管理模式的基础上合理正确使用三种管理。公共管理对社会公共事务负责,其重要责任和义务就是保障社会和个人公共利益,维持社会的和谐发展势头,概括来说社会公共组织和其他组织共同形成了公共管理。

二、公共管理所面临的困难

1.全球各国的公共管理都受到该国的经济体制的影响。据美国相关数据显示,2000年之后学费是60年代的3-4倍,并且学费逐年增长的趋势强烈,私立学校较公立学校情况稍好一些,因为其学费仅是公立学校的一半甚至不到。在我国,每年大约有一万亿元要投入于公共事业建设、事业基础设施、百姓医疗、公共服务等方面,市场经济体制给公共管理工作带来了巨大的财政压力。在我国公立和私立的差别也很显著,以医院为例,公立医院和私立医院在门诊挂号、手术治疗、住院费用等方面都有明显差异。2.来自制度和观念的约束。我国当前的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的现状存在很多不良现象,比如未形成完善的投标招标等工作的规范体制,未建立公平、公正的公共管理制度,未能实现公共服务和管理建设的目标,低劣的公共产品质量,畸形的市场价格。面对这样的现实,专家学者们和一部分公共群体都在呼吁着尽快改变,然而也有人并不能理解和支持,反而是产生了对政府工作的怀疑和不满意。所以,要想尽快解决好当前公共管理的缺陷,就要改变大众的意识,争取大众的支持。3.体系整治带来的问题。政府部门和民营部门的性质不同,常常疏于对公务人员的管理,然而要想解决好公共管理问题,就必须提升公务人员的素质和技能。过去所用的精兵简政的方法已经不适合于当前的情势,要想真正把工作人员的素质提升到位,就需要使用一些创新有效的工作方法。一方面,加快机制改革,完善行政机构;另一方面,提升公务人员的工作热情和责任意识,开展公务任务的业务培训和考核工作,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储备,明确个人岗位的工作意义,将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内化为心,全面提升个人技能,关心集体和国家的利益。4.不协调的公共管理困境。公共管理的生态圈就是指各个公共部门的关系,只有协调好各个部门,让各个部门发挥好作用,才能形成一个良好的公共管理环境。我们要认识到公共管理主体和公共管理之间是相互影响、相互依存的,外界条件的不断改变,双方也要不断的适应变化,寻找合适的、平衡的运行模式。如若“食物链”的顶层位置长期被公共管理者占领,那么大众就只能是“食物链”的底层。

三、公共管理改革的出路

1.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市场化并重。公共管理工作的开展固然存在很多阻碍。在全球的公共管理实践当中,最为成功的当属欧洲的公共管理工作,得益于其将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市场化有效结合起来。基于当前我国的基本国情、学习借鉴其他国家的公共管理经验、总结过去的历史教训,我国公共管理必须要保持头脑的冷静,理论联系实际,借助于社会各界所提供的帮助和资助,不能急于求成,一步步地把目前的公共管理中的问题解决到位,提升公共服务质量,改善大众生活质量,发挥好公共管理体系和公共管理职能的作用,并能维持其长期稳定的发展。2.提升对公共管理的现代技术。公共管理的发展要与时俱进,能够满足当前和未来发展的需要。不能还停留于过去的思路,而要有创新型想法,要利用新鲜的工具,更新和提升应急管理技术、法治民主管理体系、科学决策技术建设工作。最终通过新的技术方法的适用,将公共管理带入到一个全新的运行模式中,采用各类高新技术和工艺,带领各行各业,携手发展,打造公共管理新篇章。3.实现公共管理生态环境的和谐发展。要促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公共管理者和社会公众共同努力。共享各类社会保障资源,沟通协商解决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因为社会公众是社会的主体,社会的良好运行需要社会公众的全力配合和支持。历史上公共管理中,公共互动有很大的作用,如西方的新社会运动、社区控制运动等,都离不开社会公众。

四、总结

公共管理对于促进社会发展、提升大众生活质量起着重要的作用。虽然当前公共管理工作存在很多亟待结局的问题,陷入了一些困难和窘境,公共管理者仍然相信可以找到解决的方法,完善自身,继续服务于社会大众,造福大众。通过公共管理不断的进步和付出,终有一天也将会走出困境找到出路,对公共管理的研究和探讨有重大的理论和实际意义。

作者:李金璟 单位:武汉大学

参考文献

[1]陈金玲.论新常态下公共管理的困境与出路[J].法制与经济,2016(5):45

[2]张再生,白彬.新常态下的公共管理:困境与出路[J].中国行政管理,2015(3):5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