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视线下建立和谐警民关系

时间:2022-03-14 03:33:00

公共管理学视线下建立和谐警民关系

一、和谐警民关系的提出

构建和谐警民关系是公安部党委着眼于公安事业长远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既迎合当前世界警务发展的大趋势,更符合我国执法环境。首先我们正处于第四次警务革命时期,也就是社区警务运动。其更侧重于为群众服务。其次,和谐警民关系的提出是执法为民思想的进一步发展,丰富了执法为民思想的内涵,强调警察与公众之间的互动。另外,随着我国民主法治建设的快速发展,社会舆论发挥着愈加重要的作用。公安机关的执法行为直接关系到公安机关甚至是党和政府的形象,这也使得和谐警民关系的构建更具有必要性。

二、构建和谐警民关系的管理学原因分析

1、公安机关寻求自身利益最大化

新公共管理学的公共选择理论第一次将“经济人假设”引入到政府制度的分析中去,它认为政府是由各种追求自我利益最大化的人组成的,政府不是一个能自动追求全民利益最大化的虚拟的“人”,而是一个各种经济人活动的舞台。既然如此,现实中的政府在公共事务的决策上就不可能一贯地追求公众的普遍利益,而作出某种偏袒特殊利益集团的决策。公安机关在执法过程中为自身利益而损害群众利益的现象普遍存在。

(1)公安机关从事大量危害社会或公众利益的非警务活动

我国公安机关不仅要接受上级公安机关的领导,还要受地方党委政府的领导,这种体制有利也有弊。由于公安机关的人事、经费主要掌握在地方党委政府手中,出于单位经费或工作开展的考虑,公安机关往往为此从事大量非警务活动。这不但背离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而且在一定程度上成了政府的“挡箭牌”,既影响公安机关的声誉,也有可能诱发群体性事件。而公安机关这样做,都是为自身获利,或职务晋升,或为获得更多的经费。

(2)公安机关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现象严重

在公安工作的实际工作中,不少办公费用是由公安机关自己“创收”,征收的对象自然是群众。流动人口管理费、城市增容费等名目繁多,非法设卡、拦车罚款等也普遍存在,尤其是对、等违法行为,甚至设立了“罚款指标”,虽然有利于违法行为的发现和处罚,但也有侵犯公民权利的行为发生。而且会引发“以罚代刑”、“以罚代惩”,这不仅有损法律法规的权威,更有可能滋生腐败。

2、公安机关与群众之间沟通不力

委托一人理论中提到,现实生活普遍存在着委托关系,委托人授权人为委托人的利益从事某项活动。虽然委托一人理论起源于私人企业,但是这种分析视角却同样适用于公共部门。从公安机关看,公安机关就是人的角色,其存在是为公众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这源自公众的委托。而二者之间的目标常会发生偏差,多是由于信息不对称,即对信息的接受、理解不一致。显然,公安机关与群众之间缺乏沟通,成为影响和谐警民关系的重要因素。一是有些公安机关对人民群众的想法并不重视,片面地认为只要做好自己的事情就可以了;二是客观讲公安机关要宣传相关政策法规或是通报警务工作,必定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这使得不少公安机关只从眼前利益出发;三是公安机关为维护其权威,隐瞒信息,以减少公众的监督。公安机关不了解民意,公众不清楚公安工作,可想而知,和谐警民关系根本无从谈起。

三、构建和谐警民关系的对策建议

1、加强群众监督和新闻媒体的监督

目前我国对公安机关的监督形式包括外部监督和内部监督.二者相互配合、共同作用。外部监督如地方党委政府、人民检察院、社会公众等,内部监督如上级公安机关、督察等,虽然监督主体众多,但并未形成系统。近几年,有不少违法乱纪现象都是公众揭发出来的,如红极一时的“天价烟局长”事件。由此可以看出社会公众和新闻媒体的监督力度。这就要求公安机关要切实发挥信访部门的作用,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要认真调查解决,对批评建议要谦虚接受。同时要与电视、报刊等相关媒体相互配合.正确引导社会舆论。

2、拓宽警民沟通渠道

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和网民人数的增长,使得“网意”在很大程度上“民意”。公安机关要和群众交流,要了解公众的想法,必须拓宽警民沟通渠道.尤其要重视网络在这一方面的重要作用。2o10年2月25日广东省肇庆市公安局在新浪网上率先开通微博,之后全国各地公安纷纷效仿。公安微博开办的初期尽管受到了很多争议,但它所起到的作用也是不容忽视的。从社会治安到市场物价.各种与老百姓密切相关的民生问题,都可以成为微博的内容。这种具有时效性的交流方式不仅是警务工作方式的一种创新,而且密切了警民关系,值得各地公安机关尝试。

3、充分利用辅助治安力量

公共选择理论曾提出由于官僚政治体制的缺陷,公共供应和公共服务不必完全由政府提供,完全可以和私人生产相结合。我国香港的辅警制度就体现了这一理论。我们内地的联防队员、协警员、交通协管员等就担当了公安机关的辅助力量,只是由于缺乏法律法规的规范、权限不明,致使这一辅助队伍产生了一些负面影响。一方面我们要出台相关行政法规规章规范现有的辅助力量,统一称谓,界定权限,加强教育培训;另外要调动群众治安积极性,在以社区为单位的小范围内发挥作用。

总之,依据公共选择、委托一人、信息不对称等新公共管理学理论,我们可以发现警民关系失谐的原因,通过发挥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加深警民沟通,从而引领警民关系走上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