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原理》课程教学体系构建

时间:2022-10-11 11:55:55

《管理学原理》课程教学体系构建

【摘要】为了提高工程管理专业《管理学原理》课程的教学效果,通过分析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由课程内容与指导思想出发,建立了“启发、探究式”理论要点讲述、“多样、自主式”课堂气氛调动、“信息、学科”整合型作业布置为一体的教学体系。

【关键词】工程管理专业;管理学原理;教学体系

0引言

授课不是教师教学活动的最终目的,应用是学生学习课程的一项重要活动。《管理学原理》是一门基础学科,传统教学重理论轻实践,课堂中一味地讲述课程就难免枯燥,学生只能被动接受,即使学生课程内容掌握熟练,无非就是获得一个好成绩,很少懂得学以致用。工程管理专业的教学目的是培养懂经济、懂管理、懂技术的应用型高级管理人才,如何学以致用是教学的关键。对管理学原理教学不少学者进行了研究,提出角色扮演、问题讨论、案例教学等多种方式,但仍然未见大的成效。为避免照本宣科的教学模式,本文结合管理学原理教学大纲,深入分析学生的心理与需求,在此基础上进行了教学设计。

1课程内容简介与教学指导思想

本课程授课对象为工程管理专业学生,选用王利平《管理学原理》第三版作为教材,由4篇18章构成。第一篇为绪论,系统介绍管理学的发展史及组织管理的基本原理;第二篇为企业环境管理,围绕企业战略、企业制度、企业利益相关者三方面展开;第三篇为组织内部管理,其中包括管理的基本框架(组织、制度、计划、控制及激励)和管理体系运用(领导、企业文化);第四篇为发展过程管理。管理学原理教学强调以学生为中心,以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新课程理念作为指导思想,考虑课程的学习是为后续相关专业课程的学习打基础,同时考虑到未来工作岗位的需要,管理思想和管理职能对工程管理类学生更加实用,因此,本课程拟重点讲解第一章管理学的管理思想和基本原理、方法,对于第三篇组织管理,结合管理的基本职能要求应该列为教学的重点。通过管理学原理课程的学习,学生可以在掌握管理思想的同时,将管理理论应用于项目的决策、实施以及后期的运营等各项管理工作中。

2教学策略选择与设计

工程管理专业不同于其他经管类专业,结合教学的具体思路,应更加注重管理思想的贯穿以及管理职能在项目全过程周期的应用,实践性更强。改革传统教学,用新的教学理念指导教学迫在眉睫,听取学生与同行的意见,改善教法与学法,努力做到师生互动,理论学时与实践学时并重,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充分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为此,进行了如下教学策略的设计。

2.1“启发、探究式”理论要点讲述

传统教学理论多、应用少,即便采用了新的教学手段课程也难免枯燥。工程管理专业教学更应该少讲多练,为提高课程效率可采用“启发、探究式”理论要点讲述方式。大学生已经具备了自我学习的能力,理论要点讲授方式应具有启发、探究性,教师教学点到为止。教师的作用是教授并保证学生记住知识要点,然后启发学生根据工程管理专业领域的应用实际去拓展知识面。具体的方式可通过重复性讲述、关键词定义、图表关系表示、小故事穿插、案例导入等方式重点讲解大纲要求的理论要点.

2.2“多样、自主式”课堂气氛调动

现阶段,学生思想独特、创新能力强,学习资源丰富,信息获取快,针对这些变化,单一的多媒体教学并不能有效地将理论应用于实践。教师需要采用尽可能多样的教学模式,结合专业性质进行实践教学设计,使学生变被动为主动,实现自主课堂。“多样、自主式”课堂可以应用分组讨论、情景剧编排、课堂游戏、教学设计、知识竞赛等方式作为载体。分组讨论:根据所学知识以及在实际建筑企业调查访问所获得的信息资料,各组讨论组建模拟建筑工程公司,进行组织结构设置及岗位职能介绍,培养初步运用管理系统的思想建立企业或项目部的能力。情景剧编排:在建筑公司建立的基础上,组内人员进行项目经理竞聘,竞聘学生每个人以“我要做一个什么样的管理者”为题,发表竞聘讲演(要有发言提纲)。提纲思路为公司现状、外部环境及竞争战略分析,在此基础上确定公司战略目标和目标实现步骤,保障学生将原理应用于工程管理实践。课堂游戏:以游戏的形式组织学生进行无领导小组讨论。按照建筑公司的分组选择建筑类开放性题目,全体讨论,共同决策,并互相点评。使学生们理解目标管理的概念和要点,训练学生配合与沟通能力。教学设计:通过对课本知识的熟悉和课外资料的阅读,依托团队建设,以多媒体课件为依托进行课程内容设置,在理解的基础上,深入浅出地讲解课程的重点。知识竞赛:每章结束后组织学生互考互评,全班分成两组,学生以开放性思路总结本章重点,提炼出练习题,交换考核与评测。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提升学生总结知识点的能力。

2.3“信息、学科”整合型作业布置

作业是学生巩固所学知识的有效手段。通过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的手段,以课程为基础增加课外知识摄入量,引导学生借助信息手段和课外读物理解理论要点的精髓,提高实践应用能力。根据教学经验与学生表现,名词解释或是简答题这种练习题的作业形式效果是最差的。作业应该从应用型出发结合课堂教学展开。教师应该不断自我学习,站在学科前沿,寻找作业的方向,研究企业战略选择、供应链管理、标杆管理、建筑信息管理、智能建筑管理等课题。作业布置方面的落脚点应该是题目与思路,培养学生搜集资料、分析总结和自主学习的习惯。

3结论

作为实践性较强的工程管理专业,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教学效果,必须改变传统的理论教学模式。根据学生与专业特点,以自主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的思路,进行一体化教学设计,“启发、探究式”理论要点讲述帮助学生快速记忆知识要点,专业知识受启发学习更自主;“多样、自主式”课堂气氛调动使课堂不再枯燥,学生从睡觉与手机中解放出来;“信息、学科”整合型作业布置使学习突破书本的束缚,开拓视野适应时代。教学改革是循序渐进且持久的工作,教学过程中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才能真正提高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李梅.《管理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企业导报,2016,(9):76.

[2]唐世海.应用型本科《管理学原理》课程教学思考[J].现代商贸工业,2015,36(21):152-153.

[3]魏庆琦,肖伟.案例教学在《管理学原理》课程中的应用[J].教育教学论坛,2014,(8):73-74.

[4]王利平.管理学原理[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3:1-3.

[5]徐萍平,许莹,应丽芬,等.基于建构主义的应用型本科管理学教学改革[J].高等工程教育研究,2010,(S1):107-108,111.

作者:王倩 单位:廊坊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