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教学改革思考

时间:2022-06-21 03:24:24

管理学教学改革思考

摘要:基于职业能力的高职《管理学》教学改革就是立足于校企合作模式,构建以培养学生实用型专业技能的教学体系。本文以高职管理学教学的现状为切入点,阐述构建职业能力为导向的《管理学》教学体系的策略。

关键词:职业能力;管理学;教学改革

1高职《管理学》教学的现状

虽然在具体的教学中一直强调突显学生的主体地位,增强实践教学的课时安排等,但是就目前《管理学》教学的效果看,还存在一定的问题:一是教学目标定位不准确。管理学教学是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分析能力为主的,但是很多高职院校却将管理学作为一门理论课程,强调对相关理论知识的记忆,忽视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二是教学内容缺乏针对性。管理学在我院6个专业中都已经开设,但是在具体的教学上去没有建立差异化的教学内容体系,导致学习效果不理想。三是教学形式单一,教学脱离职业能力培养目标。管理学教学的主要目的就是让学生掌握岗位要求所具备的职业能力,但是在高职教学中存在一种以理论教学为主的观念,结果导致学生学习的知识在实践中不能有效的应用。

2基于职业能力管理学教学改革的途径

针对《管理学》教学中所存在的问题,为满足社会对高职人才的要求,作为高职教育工作者要本着职业能力培养的理念,从深化教学改革着手,通过改变教学观念、优化课程结构、完善教学组织形式以及改革教学考核方式,实现管理学课程教学的目的性。

2.1树立学生为主的教学理念

构建以职业能力培养为主的管理学课程体系,教师必须要改变落后的教学理念,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要紧紧围绕学生的职业需求进行教学,例如针对不同专业学生对管理学需求不同的现状,教师要采取差异化的教学模式,充分体现高职办学的特色。另外,在教学中也要建立明确的人才培养目标,根据职业能力为导向的管理学教学要求:一是知识目标。要求学生对《管理学》基本理论知识能够熟练的掌握,并且熟知管理学的基本概念。二是能力目标。要求学生在学习管理学之后,能够运用所学的知识对具体的管理案例进行分析,并且能够提出具体的解决对策。三是素质目标。素质目标是职业能力培养的最终目的,学生参与到岗位中需要掌握较高的综合素质,其不仅是应用管理学基本知识的能力,还包括如何应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2优化课程结构体系

构建职业能力的管理学教学体系需要在课程内容上进行优化调整,本着增强学生岗位适应能力的要求,实施“教、学、做”一体化的课程结构:一是以工作任务为中心构建管理课程体系。高职院校要打破传统的以课程设计教学的内容,按照项目任务的要求对教学内容进行组织,以突出实践与理论的结合,让学生在实践活动中掌握理论知识,在理论知识的学习中培养实践应用能力,从而提高学生的就业能力。二是将校企合作岗位要求纳入到课程教学中。高职院校要将校企合作企业中的实际问题纳入到教学内容上,以增强学生对实际问题的认识能力,实现教材与实际的结合。三是构建以实习、课堂实训和仿真模拟相结合的教学体系。在管理学教学过程中,由于传统的以章节为主的授课模式容易造成学生实践能力不高的问题,为此高职院校要将实习、实训以及仿真操作等融合起来,在进行教学之前,学生需要进行岗位实习锻炼,通过实习感受真实的工作环境,从而增加学生对管理学的感性认识,然后经过教师的课堂讲解提升他们的理性认识,进而经过实训实现实践与理论的结合。

2.3完善教学组织形式

首先,高职院校要构建能力模拟实训体系。传统的管理学忽视实训操作,结果导致学生实践能力达不到企业管理的要求,因此高职院校要构建以职业能力培养为核心的实训体系,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种实训锻炼,例如教师可以改变以往满堂灌的教学模式,通过引入小故事设置管理情景,让学生通过小组合作、谈论的方式进行分析,然后教师及时对学生的分析进行总结,从而提高学生的职业能力素养。其次,提高实践教学的课时比例。管理学学习的最终目的就是让学生掌握管理学的实践能力,因此高职院校要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模式,按照企业要求进行针对性的学习。

2.4构建多元化的考核模式

针对职业能力人才培养要求,高职院校要通过考核模式改革带动教学的改革:“过程考核+期末考核+企业考核”的形式,即考核主体多元化、考核形式多样化,考核主体不但有学校的教师和学生,而且有企业的工作人员,同时把考核的场所扩大到企业。课程教学考核主要分为过程考核和终结考核两部分,理论知识考核和技能考核相结合,学校考核与企业考核相结合。

3结束语

基于能力培养的管理学教学改革有助于提高学生管理学知识的接受水平和理解水平,也有助于丰富大学管理学教学模式和方法的理论体系,因此高职院校要采用多种方式、多种手段来培养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始终把课程改革的理念贯穿于课堂教学中,构建基于职业能力培养的课程教学体系,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更多的实用型专业人才。

作者:韩张娜 单位:河南工学院

参考文献:

[1]董常亮,周斌.基于综合职业能力培养的高职应用管理学基础课程教学改革研究[J].广西教育,2013,(10).

[2]张冬敏,谢立仁,张明亲,兰小毅.以提升通用管理能力为目标的《管理学》教学改革研究[J].价值工程,201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