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书学专业管理学课程教学方法探析

时间:2022-02-05 03:07:35

秘书学专业管理学课程教学方法探析

【摘要】本文从秘书学专业管理学课程传统教学模式存在的问题出发,系统阐述了建构主义理论下的秘书学专业管理学课程教学方法。

【关键词】建构主义;秘书学专业;管理学课程;教学方法

2012年秘书学专业正式列入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成为与汉语言文学并列的二级学科,这在秘书学专业发展史上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秘书学在我国自创立以来,一直被置身于汉语言文学的背景之下,因此很多高校在秘书学的课程设置中依然以中文专业的语言学、文学以及写作学为基础。该模式背景下培养出的秘书学人才难以满足当前市场经济条件下,用人单位对专业秘书人才需求的多样化、多元化趋势。尽管各高校都在倡导秘书学专业的实践性教学改革,但在实际的教学中过于强调理论知识的完整性与系统性,难以落实教学计划中安排的实践教学,最终导致学生没有得到实质性的锻炼,缺乏真正走向社会的实践经验。因此,秘书学专业的实践性教学研究应该成为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的课题,只有重新定位管理学课程的结构体系与实践教学方法,才能凸显秘书学学科的实践应用性特点。目前,我国大多数高校的秘书学管理学课程依然以传统的“灌输式教学”为主,这样的教学方法使得不适应当前学生处于被动接受知识,缺乏社会对秘书学专业人才的要求。

一、秘书学专业管理学课程传统教学模式存在的问题

(一)教学方法缺乏实践性。秘书专业是一门实践极强的应用型专业,管理学课程也应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秘书学专业学生管理理论知识的掌握必须通过学生一定的实训实践来掌握。然而在实际教学计划制定与课程设置安排中,过于强调理论知识的完整性与系统性,缺乏实践性教学环节。教师将大量的时间与精力投入到理论教学中,导致学生没有真正理解管理学的相关理论和概念,不会运用管理学的原理和方法分析并解决实际问题,从而无法得到实质性的锻炼,缺乏真正走向社会的实践经验。

(二)课堂教学缺乏互动性。传统的秘书学专业管理学课程以客观主义教学观为指导,教师在课堂教学中采用已“教”为主的方式,通过口头讲解知识和课后答疑的形式向学生传授知识。该模式下的教学方法存在学生参与性少、教师灌输多、开放式少、封闭性多、师生互动性少等问题。长此以往,学生课堂学习处于习惯性的被动接受知识,缺乏主动学习的意识以及自主学习的能力。

(三)教学内容缺乏创新性。管理学是一门研究管理活动普遍规律和一般方法的科学,组织管理者需要通过计划、组织、领导和控制等管理职能来实现组织的管理目标。当今社会随着组织内外环境的复杂化以及市场竞争的激励性,管理学中的管理理论和管理实践都处于不断的发展与更新中,由于教材编写的滞后性,一些管理领域中出现的管理实践问题不能及时的反映在教材中,加上一些教师在教学中缺乏创新性能力,导致课堂教学中不能及时反映最新的管理学领域内的实践问题与研究成果。

二、建构主义教学理论

哲学家、心理学家和教育学家等经常使用“建构主义”这一术语用来强调个体或学生在学习中的重要作用,所谓的“建构”是指学习者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建构主义作为认知主义学习理论的一个重要分支,与传统的灌输式教学理论有着很大的不同。它强调认为学习是学习者积极主动地构建知识并理解信息意义的过程,学习过程也并不是简单的信息输入、存贮和提取,而是新旧知识或经验之间的相互作用过程。建构主义的教学理论认为学校教学的目的除了使学生掌握各类知识和能力以外,还应培养学生进行社会协商或合作建构意义的能力,并促使学生认识到自身在知识构建中的作用。在具体课堂教学中,教师应转变传统教学的重心,要在教学中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教师应提供富有挑战性的学习环境和真实任务,让学生学会在不同的情境下运用所学知识去解决实际问题。建构主义的课堂教学是教师帮助学生构建知识的过程,教师应该让每一个学生都有机会尝试复杂问题的解决过程,教师可以从旁协助、提供教学资源、指导学生细化分解问题、记录学生进展情况等方面来帮助学生构建知识。建构主义的教学理论与秘书学专业管理学课程的教学实践性特点有着共同之处,因此,在该门课程的课堂教学中运用建构主义理论来指导教学实践,不仅符合该课程的教学理念,也有利于充分发挥秘书学专业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建构主义理论下的秘书学专业管理学课程教学方法

管理学作为一门系统研究管理活动普遍规律与一般方法的科学,其教学目的是通过管理学课程的学习,让学生掌握管理学的一般原理与方法,树立科学的管理理念,为今后辅助领导者工作奠定基础。要想从根本上改变当前管理学教学中的缺陷,体现管理学学科的实践性、实证性特点,就必须从根本上改变传统灌输式的课堂教学模式,在实际课堂教学中采用建构主义的学习与教学理论。具体来讲,可以采用以下的教学方法:

(一)案例教学法。案例教学法,也可称为课堂讨论法。最早由哈佛大学商学院所倡导,是一种以案例为基础的教学法。案例教学是通过教师讲授、分析管理案例,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拓展学生的知识领域,从而培养学生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由于大多数学生缺乏社会经历与管理实践,通过案例教学法可以激发学生思考,培养学生学会在理论知识的指导下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能力。此外,学生通过案例讨论还学会了倾听他人、包容不同的意见、民主的决策过程、批判的看待自己和他人的态度、价值观等人际交往技能。教师在运用案例法进行教学时应注意以下问题:首先,案例的代表性。要选择与秘书学的学科特点以及管理学课程教学内容相匹配的案例,教师在日常的备课中可借助网络、报纸、电视等多渠道的传播媒介搜集案例,形成案例库。其次,具体教学环节设置。教师可采用先进行理论讲授,再以小组为单位进行案例讨论,各小组在讨论的基础上进行本小组的讨论结果展示,最后教师进行总结的方式;也可以采用事先将案例发给学生,学生进行讨论、分析案例,最后教师在学生讨论的基础上引出理论。再次,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师应提醒学生在案例讨论过程中一方面要树立以理论知识为指导的思想,另一方面应以现实情境相结合,按照具体的原则和实际方法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从而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与升华。

(二)网络互动教学法。网络互动教学法是指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借助网络多媒体技术进行的自主学习、互动学习、协作学习等系列学习方法。网络互动教学法是教师在教学中的主导地位与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具体来讲,教师可以在教学过程中建立班级QQ群,事先将课堂上要讲述的管理案例上传至班级群,学生可以自行下载课前思考。教师也可以选择在每隔一段时期固定的时间段与学生就近期发生的管理学案例进行讨论,学生也可将自身比较感兴趣的管理学案例在QQ群里与其他同学进行分析与讨论,调动班级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实践证明,网络互动教学法可以作为课堂教学的补充,提高秘书学专业学生对于管理学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培养学生运用网络获取知识的自主性,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三)管理游戏法。管理游戏法是目前在企业员工培训,尤其是企业较高层次的管理人员培训中使用的教学方法。该教学方法是由教师根据讲课内容的需要,事先精心选择并设计与课程内容相一致的游戏方案(如决策模拟游戏、月球求生决策游戏等),要求学生按照游戏规则所设置的具有挑战性与竞争性的学习环境,来提高学习者自身能力或解决某些特殊问题的教学技巧。通过管理游戏法不但可以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还可以加深学生对于管理学理论知识的理解。此外,在课堂教学中还可通过设计具有竞争性的团队练习与团队游戏,既可以培养学生共同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又可以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精神,提高学生的沟通意识与社会交往能力。

(四)实践教学法。管理学实践教学法主要指学生可以通过进入企事业单位进行实习以及聘请经验丰富的秘书专业人士或高层管理者为学生作专题报告方式,了解秘书人员的管理实践、提升学生管理技能的方法。进入企事业单位的具体方式包括:秘书学专业的学生可以利用学校与企事业单位建立的教学实践基地、假期社会实践以及毕业实习等实践机会进入企事业单位学习管理技能,将管理学的理论知识应用到管理实践。聘请经验丰富的秘书专业人士或高层管理者为学生作专题报告也是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秘书人员的管理实践以及提升管理技能的有效途径。因此,学校应定期邀请企事业单位内部经验丰富的秘书专业人士或高层管理者为秘书学专业学生做报告。此外,教师应该引导学生通过报告中所介绍的管理实践,将秘书人员在现实中遇到的管理问题提升到理论高度。秘书学专业实践应用型的培养目标要求秘书学专业必须加强实践型教学,管理学作为秘书学专业的必修课必须进行教学方法创新,形成以管理学课程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创新来促进秘书学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在秘书学专业管理学课程的教学中运用建构主义理论指导教学实践,既可以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也有利于改变教师在教学中的传统形象和地位。从而促进秘书学学科的课堂教学的改革,凸显秘书学学科的实践应用性特点。

参考文献:

[1]杨锋.秘书学概论[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2.

[2]吴庆麒.教学心理学[M].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5.

[3]杨剑宇.秘书学专业升为本科后的专业建设[J].秘书,2012(1).

[4]杨锋.关于秘书学专业本科建设问题的思考[J].秘书,2013(6).

[5]李力.秘书学具有鲜明的管理学学科属性[J].档案学通讯,2013(2).

[6]霍圣年.实践教学法在《管理学》课程教学中的应用和实施途径[J].淮南师范学院学报,2009(2).

作者:刘柯 单位:商洛学院语言文化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