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民意与公共政策的互动

时间:2022-05-25 09:04:04

网络民意与公共政策的互动

摘要:随着网络的普及与发展,逐渐催生了网络民意的形成。相比传统民意,网络民意的表达方式也有着其独有的正面特征和负面特征。为了提高公共决策的科学化与民主化,让公共决策发挥其应用的公共管理效应,本文在良好互动模式分析的基础上,提出网络民意与公共政策互动的对策建议,希望能够完善网络民意,帮助网民树立正确的导向。

关键词:网络民意;公共政策;互动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在网民数量大幅度得到增长的同时,结构也进行了前所未有的优化。互联网作为一种新渠道,让网络事件层出不穷,但是在机制与态度方面,政府的表现却略有欠缺。如此,研究网络民意和公共政策之间的互动,就拥有理论与现实研究价值。

一、网络民意与公共政策的良性互动模式及分析

(一)协商决策模式

从网络民意的驱动模式以及政府主动-网民内谏的模式来看,网络民意驱动主要是通过网络利用,以此来形成舆论方面的压力,这样就可以在政治系统中进行利用,然后再利用系统来进行被动方面的回应,这种互动的作用在于针对双方制定出均能妥协的公共政策。这种政府主动与网民内谏的模式主要是通过互联网,网民表达自己的权力诉求和利益诉求,接下来由政府部门通过互联网民意渠道对相关的建议进行吸纳,但能进入公共政策之中的民意只是一部分,且由政府主导对整个公共政策进行制定[1]。所以不管是哪种模式都会有缺陷存在。公共政策跟网络民意之间实现良性互动的必要前提条件就是政府吸纳网络民意,网民接下来就将自己的诉求表达出来,然后参与到公共政策之中,同政府部门一起,来成为制定公共政策的主体,拥有相对对等的地位。网民与政府之间实现良性的互信,从而达到两者的互动,这样的模式就称之为协商决策模式。

(二)协商决策模式分析

第一,政府跟网民之间的地位是相互平等的。协商模式要求网民和政府保持相互对等的地位,这样才能满足协商的要求。在制定公共政策时,可以利用优势与专长来实现互通。第二,网民要充分的参与。网民作为公共政策意向的保障,其本身拥有合法性。所以,利用渠道来表现权力、利益诉求表达出来,能够真正参与到制定环节之中。另外,参与政策的制定还应该保持其理性。只有这两点得到保障,才能满足公众的根本需求。第三,政府代表的是公共的利益,所以应该做到广开言路。政府部门应该做好网络民意体系的建设,能够实现法律化与制度化的网络民意通道,这样才能满足真实性、独立性以及代表性的要求。作为政府,就应该在公共政策制定的时候,不仅要获得政策本身的合法性,同时还要促进政府合法性与公信力的存在。想要满足协商模式的具体要求并不简单,不仅需要相互的努力,同时还需要信任体系和环境的支持,这样才能在继续发展中应该重点考虑的[2]。

二、网络民意与公共政策互动沟通的建议

(一)树立正确导向,科学设置政策议程

网络民意本身属于一种政治参与形式,它可以科学设置政策议程,要求政府信息的主动、快速与准确,让民众能在第一时间了解政策的最新进展,并以掌握的信息来正确的判断政策的制定。网络的兴起,让越来越多的民众开始使用网络工具,这样可以随时接收与信息。但是虚假信息的传播也在飞速增大,很容易出现以讹传讹的问题。作为政府部门,就应该保证信息的主动、快速与准备,才能将虚假信息扼杀于摇篮,帮助网民树立正确的导向。

(二)提高网民素质,注重法律道德规范

网络民意的低准入性和自由行,使得越来越多的民众利用网络参与到制定公共政策之中,但是因为网络民意非理性和隐匿性的特点,使得自我控制能力薄弱、法律道德意识单薄的网民很容易出现情绪化甚至是言论过激的表达。有专家提出网络实名制的建议,认为解决当前网络非理性、情绪化表达的最佳途径就是实名制。但是这样的方式与现阶段的实际情况和我国的国情有所出入。现阶段,因为我国处于互联网的发展阶段,如果实现实名制,很容易影响网民的表达欲望,降低网民的增长率。这样就会对网络的发展带来限制,制约舆论监督,最终影响网络民意的发展。所以,注重法律道德规范,合理的提高网民素质,懂得从容处之,才能实现网络民意与公共政策的互动[3]。

(三)完善网络民意吸收机制,注重网络技术创新

随着黑客、网络病毒的增多,许多不法分子通过盗用账号,控制账号,然后利用账号来虚假信息和恶意言论,甚至利用账号进行恶意炒作,对社会的稳定安全产生威胁。正是因为技术的限制和不完善,为虚假信息的滋生和发展创造了机会。这样的模式对网络民意的真实性产生了极大的削弱作用,同时也影响政府部门对网络民意的吸收和参考。随着网络的普及与快速发展,政府部门就应该利用安全可靠的网络技术来维护网络安全,确保网络民意能够顺畅的表达,最终满足网络民意吸收机制完善的要求。

三、结语

总而言之,随着网络民意的飞速发展,已经让政府部门认识其重要性。但是面对这一机遇和挑战,究竟应该怎么去处理,就值得政府去思考。虽然从网络民意的本身来看,其还存在一定的缺陷,但是如果因为这一些缺陷,就抹杀了网络民意价值,就很难形成网络民意与公共政策的互动。现今社会,只有实现网络民意与公共政策之间的互动,才是两者共同促进、共同发展的关键。

作者:依帕尔古丽·买买提艾力 单位:新疆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参考文献:

[1]倪春纳.网络民意与公共政策[J].黑龙江史志,2010(03):106-107.

[2]苏舒.网络民意对公共政策影响研究[J].经营管理者,2015(08):289.

[3]李晖.网络民意对公共政策制定的影响[D].西北大学,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