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信息化建设在医院档案管理的价值

时间:2022-06-21 11:43:54

档案信息化建设在医院档案管理的价值

随着我国医疗事业的不断发展以及各地方医院规模的不断扩大,医院档案的管理问题愈发突出。众所周知,档案管理是保证医院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环节,只有保证对各种资料进行有条不紊的管理,才能在需要时及时提取,从而确保下一步工作顺利地开展。医院档案管理主要包括医疗科研文献、病人的相关病例等,这些资料所涉及的内容较多,如果以人工的方式对这些资料进行分类将是一项极其复杂的工作,另外,这些资料数据量也比较庞大,仅仅依靠人工管理,在调取相关信息过程中需要耗费大量时间。这就要求从事相关医院档案管理工作的工作人员们能够借助大数据,将这些档案进行信息化管理,一来省去了人工管理的人力物力浪费,二来在进行档案查找的时候能够迅速检索所需资料,避免时间浪费。

一、医院档案信息化建设的相关描述

1.医院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概述。医院的档案管理工作是医院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关键环节,一个医院的档案管理水平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该医院的整体水平。这些档案不仅是一家医院的成长记录册,更是医疗教学过程中的完美样本,是医疗事业中的宝贵财富。新入职的医生可以通过相关病例的阅读扩宽自己的眼界,积累一些必要的医疗经验,以保证在进行医疗救助的过程中应对一些突发事件时不慌不乱,对提高医生的医疗水平起到促进作用,所以一定要对其进行良好的管理与利用。然而医院传统的档案管理模式并不能适应当今的医疗行业发展,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现代医疗技术也越来越广泛地应用于各大中小医院,先进的医疗技术必须配备先进的医疗管理服务,才能保证1+1>2的效果,才能保证我国整体医疗水平的稳步上升。档案中的发展规划记录、卫生服务检测报告还有病人病历等资料都需要严格保密,因为它们对医院的长期发展意义重大,利用信息化对这些重要的档案文件进行管理可以很大程度上保证档案文件的安全性以及私密性,对医院整体的档案管理工作很有意义。2.医院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的优点。将信息化建设应用于医院档案的管理工作中,是相关医务工作人员进行的一次有效尝试,它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医疗事故发生的几率,并使医患之间紧张的关系也得到缓和。医院档案的信息化建设在计算机的支持下,实现医院的医疗信息内部进行交流,隐私性得到了很好的保障。另外,档案管理的信息化使得医生和患者之间可以进行无障碍的交流,患者可以完全信任自己的主治医生,医生可以在充分了解患者基本情况的基础上进行正确的决策。这样一来,医院整个医疗救助的工作都能够高效进行,患者的信息安全也得到了保障,医生得以很好地对患者进行救助。另外,将医院档案文件进行信息化管理,医院利用计算机创建专属的档案信息管理系统并让相关工作人员对系统进行定期的维护与升级,医院的工作人员和患者可以不同的身份在信息管理系统上进行登记注册,系统程序可以实现各项信息的及时更新,不管是医生还是患者都能够及时查询到最新的医疗信息,使得医疗工作的开展更加高效。

二、医院进行档案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的建议

1.坚守科学的信息化管理理念。随着信息化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不断渗透,医院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是必然趋势,是医院进行网络化管理的第一步,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真正实现了科技为民、科技惠民。在医院档案信息化管理的过程中,一定要坚守科学的信息化管理理念,保证档案管理的真实性与保密性,并且要善于利用计算机的数据化管理对医院档案资料进行分析整理,不仅要保证医生在医疗救助过程中能够依据档案进行正确的决策,而且要合理利用这些档案资料,不断推进医院医疗服务水平的提升,提升医院的好口碑。2.不断优化医院档案管理模式。另外就是要不断优化档案管理的模式,不能一成不变,从事医院档案管理工作的工作人员要不断提升自身的管理水平,要时时根据医院各科室特点进行分析并在系统相应模块进行管理版块的增减。医院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一改传统的手工管理过程,在计算机的帮助下实现人机交互,在人工建设医院档案管理系统之后,除开一些必要的人工工作,如住院款交付等,基本上由计算机进行管理。传统的档案管理过程中,患者需要拿着大把的票据到处跑才能实现报账,但是在计算机的帮助下,可以实现一张磁卡存储病患的所有信息,患者不管是取药还是付款都能够很快地进行,减少时间成本。3.注重档案信息的安全性。在档案管理的过程中,一定要注重档案信息的安全性,在大量档案文件中,可能会有部分档案对私密性要求极高,所以一定要做好档案管理的安全工作。在现实生活中,医院花费大量财力、物力建设住院楼,医疗设备也很先进,但是在档案的管理方面却不到位,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医院的长期发展。医院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可以将患者的所有信息实现数字化管理,不仅能够实时录入,而且可以永久保存,患者的个人信息安全也会得到保障,不仅如此,还能提高医生的决策效率,能够在领导检查工作时快速查询并整合向上级展示。

三、医院进行档案信息化建设的价值

医院档案管理信息化是借助计算机、人工智能对医院大量的档案资料进行管理,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不必要的人力、物力浪费,提高了医院档案管理的效率的同时,也提高了医院资源的实时共享性,让档案资源的价值得到有效的利用。在档案管理信息化的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首先要将安全性纳入整个医院的管理系统当中,切实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开启计算机的防火墙并对其进行仔细检查,还要在计算机内安装一些必要的杀毒软件,关闭一些不常用的网络。一个医院的内部运转是否正常、高效,很大程度取决于医院的档案管理工作是否正常开展,对医院的整体形象也具有不可忽视的影响。档案信息化建设逐渐成为切实高效的医院管理运行方法,得到了一众专业人士的认可,也为全国医疗卫生管理事业带来一定的价值。1.实现档案资料的安全储存。医院档案信息化管理可以使档案资料实现安全储存。医院档案数量巨大,有卫生保健相关的科研论文,也有专家的学术著作,还有一些人事信息以及重大事件的记录文件,对推动一家医院的长远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而这些档案的安全性管理并不是很理想,采用档案信息化建设管理模式可以将这些重要的文件进行妥善管理,减少纸质化档案管理空间浪费,而且医院的档案信息化管理系统只有少部分公司高管有权限进行后台操作,可以有效提升资料管理的安全性。2.实现检索便利、高效。在医院档案管理过程中实行信息化管理,人们可以通过搜索关键词对想要查询的档案文件进行检索,一改传统档案管理方式检索耗时、耗力的弊端,为档案管理工作带来便利,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压力也会得到释放,解决了一直以来困扰医院档案管理工作的难题,医院档案管理工作也不再是医院开展相关工作时的阻碍,对医院的整体工作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3.提高医院总体运营水平。医院档案信息化建设不仅仅能够对医院现有的资料文件实行有效管理,还能够促进医院的转型升级,一个医院的档案管理水平提高也意味着医院的整体运营水平得到很好的提升,只要医院相关部门能够做好检测以及监督工作,那么医院的总体运营水平实现质的飞跃指日可待。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信息时代来临,从事医院相关档案管理工作的人员务必意识到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要尽力搞好医院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工作,并根据医院的实际情况落实管理规定,完善管理制度,对相关管理工作人员进行系统性的培训,以保证医疗档案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提高管理工作的效率。在档案管理信息化期间,要时刻注意计算机病毒威胁以及黑客入侵问题,在必要的时候将档案文件纸质化管理与档案文件数字化管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两者的管理优势,更好地促进医院档案管理工作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张晓燕.浅述档案信息化建设在医院档案管理中的价值[J].办公室业务,2019(1):118.

[2]张长珍.加强医院计算机信息化建设,提升医院综合管理水平[J].科技资讯,2012(26):18.

[3]杨琳.以信息化为核心的临床路径工作是医院改革的重要任务[J].中国医药指南,2011(13):176.

[4]生秀娟.加强医院档案信息化建设之管见[J].黑龙江档案,2009(3):64.

[5]杜兆辉,彭慧珍.浦东新区社区卫生电子健康档案的应用研究[J].中华全科医学,2010(2):207-208.

作者:王哲 单位:菏泽市第二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