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环保乐章对幼儿教育的应用

时间:2022-06-21 11:41:17

奏响环保乐章对幼儿教育的应用

济南历下区佛山苑幼儿园位于山东省泉城济南的历下区佛山苑小区,以“一切为了孩子”为办园宗旨,本着“以幼儿为本,促进幼儿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积极为幼儿创设宽松和谐、自由自主的精神环境和丰富多彩的物质环境。多年来,幼儿园努力追求和实现“环境显生态,教育有特色”的目标,突出环境生态、课程活力、教育情怀,全面促进幼儿、教师、园所的和谐发展。

营造爱育氛围,崇尚生命教育幼儿园注重加强与社区联动,开展渗透式生态教育,以增强师幼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设计生态标识、打造温馨小屋、制作小鸟的家、快乐苗圃种植、爱泉护泉行动、护绿环保有我、垃圾分类先行、废旧物品换新颜等教育活动,构建并实施幼儿园亲自然生态教育课程,将生态课堂融入大自然中,感染带动社区居民树立生态观念,爱护身边的环境,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2020年,园本课程《在阳光课堂中成长》,成为具有代表性的生态教育园所专刊。以爱为轴延展,奏响环保乐章。小班强调爱自然生态之美,融入生态环境,沐浴阳光课堂,享受自然的美,彰显温暖而又斑斓的幼儿园生活,润育爱家、爱园之心;中班构建爱灵动家乡泉城,荷花映日,清泉垂柳,灵动的家乡美和璀璨的文化,润养着泉城娃娃的幼小心灵;大班致力爱祖国大好河山,与世界感受中国力量,树立爱国情怀,在孩子们心中播撒爱国的种子,在祖国风景如画里绽放美丽纯真的笑脸。

丰富课程内涵,践行生态环保幼儿园创建了“亲自然”生态教育课题进行研究,在构建生态教育课程的过程中,不断发现新问题,生成新思路。组织幼儿走进社区,发出垃圾分类、环境保护倡议书,老师们走进植物园,爱绿护绿,用行动感染更多的人加入生态保护活动。通过不断实施与践行,逐渐形成特色鲜明的以“亲自然”为主题的园本课程。幼儿园丰富的树种,为幼儿探索自然提供了充足的物质保障。师幼一起为小兔子设计可爱温馨小别墅,与小兔子互动,在喂养、观察、交流、讨论、照顾小动物的过程中,增进了孩子和动物之间的情感。每个班级开辟了种植园地,幼儿参与采摘、保存、加工的全过程。幼儿们在种植、养护等活动中感受生命、理解生命、热爱生命,形成积极的社会情感。创设优美环境,打造斑斓生活向日葵成为园所环境主打元素和文化主题。清晰呈现了办园基调,课程理念,彰显温暖而又斑斓的生活和明确的教育文化内涵。

幼儿园全力打造有温情、有互动、有体验、有发展的活动环境。幼儿置身于快乐、自主的活动场景中,尽情体验运动乐趣。小兔别墅、种植园地、品种多样的花草树木、蔬果飘香丰富了孩子的生活内容,孩子们爱生活、爱幼儿园、爱大自然。沐浴阳光课堂,自由呼吸,尽情游戏。

创设公共阅读区、小医院、美食区、科学室、建构区等多个区域,以开放的形式组织区域活动。幼儿用探索、发现、创造、表征的学习方式,展示每一个快乐、独特的自己。课程促进了环境的优化,环境推动了课程的实践。在课程建构中,师生时时处处感受沐浴阳光的喜悦,抒发爱的情感,体验亲近自然生态的美妙,享受健康成长的快乐。

作者:徐国瑜 花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