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信息化建设思考6篇

时间:2022-05-12 11:12:42

档案信息化建设思考6篇

第一篇:文书档案管理信息化工作初探

摘要:我国经济社会在发展的过程中对于档案十分重视,因为对文书档案进行有效的管理和相应的对比能够在今后开展工作的过程中提供重要的借鉴和帮助。我国向来重视对于文书档案的保护和管理,因此在开展保护和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往往会采用传统的手段开展工作,在目前信息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传统的管理方法已经不能够适应现代管理工作的需要。目前档案管理工作已经进入到了信息化时代,因此在开展相应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应当充分利用信息化的管理技术,这样才能够在管理的过程中达到更好的效果。因此,本文旨在对档案信息化管理背景下的文书档案管理工作进行研究,为管理质量和效率的提升提供借鉴和帮助。

关键词:档案信息化管理;文书档案管理;探讨与研究

文书档案是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记录,是重要的资料和资源。近年来,我国的信息化发展水平在不断提升,传统的档案管理方法已经不能够适应现代社会档案管理的需要,因为现代社会的文书档案十分复杂,要想对档案进行有效的管理应当采取信息化的管理手段。在对文书档案进行管理的过程中应当充分利用信息化管理技术,不断提升文书档案管理的整体水平,这样才能够更好地发挥文书档案在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发展过程中的价值和作用。如果在对文书档案进行管理的过程中没有达到相应的效果就会不利于先关工作的开展,影响到工作的质量和效率。由此可见,本文对档案信息化管理背景下的文书档案管理工作进行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1文书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

1.1文书档案的凭证作用

文书档案在实际工作的过程中能够很好地发挥凭证的价值和作用,能够对工作开展过程中的主要内容、方法和效果进行有效的记录,并且能够在出现问题是起到凭证作用,具有一定的法律效益。文书档案在进行记录的过程中有着严格的格式和记录内容,具有客观习惯的特点,能够为政府、企业和社会组织的发展提供重要的借鉴作用。同时文书档案在管理的过程中能够对政府的人事调动、工作方向等进行指导,充分发挥文书档案的凭证作用。

1.2重要的工作参考

文书档案在管理和应用的过程中主要对相应的工作内容和方法进行有效的记录,通过这些记录能够为工作的开展提供参考。在文书档案当中能够对当时的工作效果、工作内容、存在着的问题进行有效的记录。也就是说,在开展实际工作的过程中对于之前的文书内容进行翻阅,能够为接下来工作的开展提供重要的参考,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能够避免出现之前出现过的错误,更好地提升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1.3重要的宣传素材

在现代社会发展的过程中,互联网已经成为重要的信息平台,政府、企业和社会组织在发展的过程中需要对自身的发展状况进行实时地报告,同时要对自身的发展进行宣传。因此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需要相应的信息作为依据,这样才能够达到更好的宣传效果。文书档案对于政府、企业和社会组织的发展进行了有效的记录,能够在政府、企业和社会组织宣传和发展的过程中提供有效的素材,确保宣传的真实性和可靠性,能够更好地促进政府、企业和社会组织的发展。

2目前我国文书档案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2.1网络技术利用不到位

在现代社会发展的过程中,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发展水平在不断提升,信息和网络技术已经在我国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进行了广泛的应用。因此,我国在对文书档案开展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如果仍然使用传统的技术形式,就不能够满足社会发展对于文书档案的需要。因此,在开展文书档案管理工作的过程中政府、企业和社会组织应当充分采用网络技术,这样才能够在发展的过程中对档案进行更加有效的管理和更加精细的分类。

2.2信息技术带来的挑战

在信息技术高度发展的现代社会,虽然为政府、企业和社会组织的文书档案管理工作提供了便利,但是也对档案的安全性产生了不良影响。政府、企业和社会组织的一些机密的文书档案在运用信息技术进行管理的过程中存在着被盗取的风险,如果这些机密的文书档案被盗取就会对政府、企业和社会组织的发展造成不良影响。因此政府、企业和社会组织在对文书档案开展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应当注重档案管理的安全,减少信息档案的丢失、篡改、失效,减少文书档案对政府、企业和社会组织发展造成不良影响。

2.3文书档案安全性降低

政府、企业和社会组织在对文书档案进行管理的过程中,虽然利用信息化技术能够很好地提升档案管理的水平,但是信息化的管理会对档案的安全性产生严重影响。因此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应当对档案系统进行有效的整个,注重对于文书档案的备份,这样能够减少档案的丢失和被盗取。同时在开展管理的过程中由于操作人员的失误也会对文书档案的安全性造成影响,严重影响到档案管理的整体质量和安全,政府、企业和社会组织在后期使用的过程中会因为文书档案的丢失和损坏影响到工作的开展。

3做好文书档案管理工作的主要方法

3.1充分利用档案信息化技术

政府、企业和社会组织在对文书档案进行管理的过程中,要想达到更好的管理效果,应当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充分利用档案信息化管理技术。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应当加大相应电子设备的购买力度,并且要对档案的管理方法和管理技术进行探讨,真正发挥信息化技术的价值和作用,提升文书档案管理工作的质量。

3.2提升管理人员素质

政府、企业和社会组织在开展档案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应当注重提升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应当定期地对管理人员进行培训,提升其利用信息技术开展档案管理工作的水平。在工作的过程中管理人员应当尽量减少操作失误对于档案管理工作造成的不良影响,提升档案管理的质量和责任感。

3.3加大资金投入

政府、企业和社会组织在开展文书档案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应当注重加大资金的投入,重视档案的管理工作。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应当采买质量较好的软件和硬件设备,真正发挥其价值和作用。在管理的过程中应当建立相应的奖惩机制,这样能够提升档案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责任感,为政府、企业和社会组织的发展提供重要的支持。

综上所述,本文在开展研究工作的过程中主要对档案信息化管理背景下的文书档案管理工作进行了研究,在研究的过程中发现文书档案的管理工作对于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但是我国目前在对文书档案进行管理的过程中存在着很多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网络技术利用不到位、信息技术带来的挑战以及其它一些问题。这些问题会严重影响到我国文书档案管理工作的质量,不能够很好地对档案进行有效的管理,因此在信息化档案管理的大背景下应当采取以下管理手段:充分利用信息化档案管理技术、提升档案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加大文书档案管理工作的投入、做好档案管理工作规划。采取上述方法和手段才能够在管理文书档案的过程中发挥更好的价值和作用,推动我国文书档案管理工作的发展。

作者:李英杰 单位:富裕县道路运输管理站

参考文献

[1]杨海生.浅析如何做好文书档案管理工作[J].山东社会科学,2011,S1:77-79.

[2]王丽.如何做好档案的管理工作[J].科技创业家,2012(20):254.

第二篇:档案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

摘要:在第三次世界革命中,科学技术得到了迅速的发展,使得信息化技术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众所周知,档案管理涉及到大量的数据、资料,是一个复杂、庞大的工作,所以,采用数字档案进行管理已经是大势所趋。利用信息技术和多媒体技术进行数字化管理档案,不仅省时省力,还可以有效整合、利用档案信息。对于档案管理人员来说,如何借助于现代高科技的便利,充分将数字档案在档案信息化建设做的更好是值得探讨的。本研究主要是通过数字档案在档案信息化建设中遇到的一些问题来反应其重要性的。

关键词:数字档案;信息化建设;重要性

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繁荣发展,数字档案在档案信息化建设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当今时代,各行各业为了提高办事效率,采用计算机和自动化办公模式已经形成大趋势,档案信息管理者也逐渐认识到数字档案在档案信息化建设中的重要性,为了推动数字档案的高速发展,我们就要认识到数字档案在档案信息化建设中的问题,只有积极解决这些问题,我们才能正确的将现代高科技运用到数字档案建设中,才能充分、有效地发挥数字档案在档案信息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1数字档案在档案信息化建设时遇到的问题

1.1数字档案在档案信息化建设时管理效率未能提高

在当代中国,高效率是各行各业工作人员始终追求的目标。传统档案对于档案的收集、整理和提供利用一直使用的人工,这种工作模式不仅耗时耗力,而且准确性低,再加上,信息量在时代的快速发展中也在迅速壮大,从而使得能够提高档案管理工作效率的数字档案进入了人们的视野,也就是说,使用数字档案的初衷是为了提高档案信息化管理的工作效率,数字档案管理主要利用计算机快速、存储量大、操作简便的优势,减少了档案管理人为因素的参与,从而加速档案信息化的建设,但是根据目前观察,显然还没有达到这个目标。数字档案管理仍然是低效率的。主要在于管理者对数字档案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对于信息化专业知识与技术的缺乏,只能手握着高科技进行着局限、单一的查询工作。还有数字档案管理软件系统的落后等。

1.2数字档案在档案信息化建设时资源未能全面共享

与传统档案管理相比,数字档案处理大量信息的能力更加强大、质量更加优良,从而给予了更加全面的服务。这些特点都充分满足了人们对于信息全面、快速、准确的要求,然而,根据市场观察,数字档案在档案信息化建设中并没有做到人们所期望的那样。可能由于一些实际问题,导致档案信息的来往堵塞,再加上各个档案馆使用系统的差异,使得各系统之间的交流存在一定的障碍,这些都导致各个数字档案馆的交流减少,那么信息的共享就受到了极大的阻碍。

1.3档案管理者对数字档案的进一步发展重视不够

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大量的信息在网络这个媒介下,迅速的碰撞、传播,使得档案信息化管理不断加深。科技信息、教学信息、民生信息等各种各样的信息化统治着各自的领域、发挥着各自的功能,并没有形成一个统一的战线,数字档案管理没有全面考虑未来的发展方向,这就使得数字档案在档案信息化建设中走一步算一步,如同在迷雾中行走,没有光明的未来,但实际上数字档案是当今时代的大趋势。信息需求者在想要的检索信息中,无法得到及时准确的服务。数字档案在档案信息化建设中的问题也是边发现,边解决,信息化建设没有统一标准,这同样使得数字档案的办公效率降低。使用软件的级能低级或使用的系统不统一等,使得信息的接受与传输都受到了极大的阻碍,这些都影响了数字档案在档案信息化建设中的进一步发展。

2数字档案在档案信息化建设中遇到问题的解决方法

2.1提高数字档案在档案信息化建设时的管理效率

在最短的时间内更好地高质量地完成工作是所有上进职员的工作追求,所以运用计算机优势的数字档案就得到了人们的重视,数字档案减少了手工操作,节省了时间、精力以及错误率,所以档案管理者应该珍惜科技带来的便利,在数字档案的建设的过程中充分认识到数字档案的重要性,要清楚的认识到自己的责任与义务,不断进行学习充电,要具备足够多的档案管理知识,熟练使用计算机以及掌握数字档案管理软件的操作方法及基本结构。档案管理部门也应该积极举行培训,或组织人员去高校进行学习,或请高校老师来讲课,要为数字档案工作人员学习专业技术、培养专业素质提供便利。也可以举行数字档案知识竞赛,从而激发数字档案管理者的学习热情。还可以引进先进的机械或者更加高级的软件来减轻数字档案工作人员的工作。

2.2改善数字档案在档案信息化建设的资源共享模式

在档案信息化建设中,如果数字档案没有实现资源共享,那么数字档案的优势将被大大的打折扣。所以我们必须将数字档案资源共享模式的现状进行改善。在进行数字档案管理时,系统不能只是连接局域网,要连接世界网络,这样就可以将档案信息通过网络迅速传播,从而使档案信息成为全民共享的资源,这个过程中一定要加强网络安全监管,防止网络的入侵导致的信息泄露。数字档案在档案信息化建设过程重要建立一个统一的规范,对于这些标准各个合作的数字档案馆要积极进行沟通,经过研究制定统一的标准,规范数字档案工作人员的工作行为规范,从而使档案信息能够顺畅的进行横向交流,只有这样我们才可能实现数字档案的档案信息的资源共享。

2.3重视数字档案在档案信息化建设中的进一步发展

要想数字档案在档案信息化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数字档案管理者必须要重视数字档案的进一步发展。要分析当今科技、网络、通信等各方面的现状,要努力形成一个完整的统筹局面,全面考虑,给数字档案制定一个清晰的走向、长远的目标。数字档案在投入使用之前,进行足够的市场预实验,全面考察,争取解决掉所可能出现的问题。在投入使用数字档案管理档案信息时,应该制定统一的信息化建设标准,统一工作人员的工作行为规范,为信息获取着提供最大的便利。数字档案的信通过交流才能更加多元,所以在相互合作的数字档案馆要尽可能使用统一的数据与格式,从而为信息的横向交流提供便利。

3结论

随着科技与经济的不断发展,利用数字档案进行档案的信息化管理必然是档案发展的大趋势。在使用高科技进行档案信息化建设时,档案管理人员要真正认识到数字档案的重要性,要不断进行学习充电,掌握先进档案管理知识和管理技术,要及时发现问题、积极解决问题,只有将问题解决好,才能实现档案信息化管理的高效率、高标准,才能体现数字档案在档案信息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作者:赵春辉 单位:哈尔滨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第二休养所

参考文献

[1]秦磊华.肖波.数字档案馆可用性分析———从信息系统的角度[J].档案学研究,2011(2):23-24.

[2]高莉萍.浅谈对企业档案信息化工作的几点看法[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1(17):56-58.

[3]李清安.高校档案信息化与数字档案馆建设探讨[J].管理观察,2011(21):22-23

第三篇:专业技术人员档案信息化建设思考

专业技术人员业绩考核档案信息化建设是全面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对专业技术人员业绩考核档案进行标准化、规范化和现代化的管理及开发利用,是档案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专业技术人员业绩考核档案的管理特点

(一)真实性。专业技术人员业绩考核档案是由客观真实反映专业技术人员个人经历、业务能力、技术水平及科研成果的文件材料构成,归档前必须对其来源、形式和内容进行审核鉴定。真实性是专业技术人员业绩考核档案实现凭证价值和参考价值的前提和基础。(二)专指性。专业技术人员业绩考核档案以个人为单位进行立卷,专人专卷,同一专业技术人员的业绩考核档案材料不可分散,不同专业技术人员的业绩考核档案材料也不可混淆。专指性是专业技术人员业绩考核档案个性化的体现。(三)动态性。专业技术人员业绩考核档案从建档开始就始终处于“动态”之中,专业技术人员工作变动,需要“档随人走”;专业技术人员学历提高、职称晋级、科研成果积累等等,需要不断补充、完善卷内材料内容。动态性是专业技术人员业绩考核档案的客观属性。(四)现实性。专业技术人员业绩考核档案是在专业技术人员学习和工作实践过程中形成的,它是专业技术人员个人成就的凭证、是企事业单位选人用人的依据、也是社会统计分析的参考,它来源于现实,也服务于现实。现实性是专业技术人员业绩考核档案的价值体现。

二、专业技术人员业绩考核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材料来源广泛,鉴定困难。专业技术人员业绩考核档案形成方式多样,有来源于上级单位或社会机构颁发的证书、聘书等材料;有来源于所在单位或部门形成的考核、奖惩等材料;也有来源于专业技术人员自己撰写的论文、著作等科研成果。来源广泛,渠道分散,为专业技术人员业绩考核档案的价值性、真实性鉴定工作带来较多负面影响。(二)管理层次不一,影响收集。专业技术人员业绩考核档案与人事档案、科研档案的收集范围有一定的重合,而其专指性的特点要求同一专业技术人员的业绩考核档案材料不可分散,这就难免形成不同管理部门“争”“抢”材料的弊端,影响专业技术人员业绩考核档案的完整性和系统性。(三)内容更新频繁,易有疏漏。专业技术人员业绩考核档案不是静止的,而是变化的,它真实记录着专业技术人员工作变动及学历水平提高、职称级别升迁、科研成果积累等发展历程。如果忽视其“动态性”的特点,就会造成人档分离或档案内容缺失,难保专业技术人员业绩考核档案的连续性和准确性。(四)实体管理为主,影响利用。专业技术人员、企事业单位以及社会各个方面都对专业技术人员业绩考核档案表现出很强的现实利用需求,而专业技术人员业绩考核档案则主要沿用传统实体管理方式,导致出现一些明显的不适应问题:一是无法在最短的时间内查全查准所需材料,工作效率低,用户满意度差;二是多次翻阅纸质档案材料,易损毁专业技术人员业绩考核档案原件;三是无法满足异地使用的利用需求。

三、专业技术人员业绩考核档案信息化建设的对策

(一)专业技术人员业绩考核档案信息数据库建设。首先,利用计算机、扫描仪、扫码枪等电子设备和智能终端做好专业技术人员业绩考核档案的数字化转化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地采集各类信息,建立专业技术人员业绩考核档案目录数据库和全文数据库,实现信息资源共享的同时,有效保护专业技术人员业绩考核档案原件;其次,随时关注、及时了解专业技术人员业绩考核档案信息的变化,及时做好其内容的补充和完善,保证其连续性和准确性。专业技术人员业绩考核档案信息数据库建设可以满足专业技术人员业绩考核档案信息化建设及管理的功能需要,为其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二)专业技术人员业绩考核档案管理系统一体化建设。此系统建设应以专业技术人员个人活动为主线,特别要注重系统的权限管理功能和统计分析功能的实现。其中,权限管理功能是对不同身份的用户授予不同的权限,授权用户可以按权限更新或使用信息,对于更新的信息最终由档案工作人员按照收集的纸质材料进行审核认定,以此保证信息安全并提高工作效率;统计分析功能是根据需求对所有信息进行关联查询、分析筛选,最终导出结果,有利于专业技术人员业绩考核档案信息价值的开发利用。专业技术人员业绩考核档案管理系统一体化建设的目标是要实现各职能部门的协同办公,达到有效整合信息资源、促进信息共享和防止重复建设、提高工作效率的目的。(三)专业技术人员业绩考核档案信息化的标准规范建设。标准规范是信息化建设的基本要求,专业技术人员业绩考核档案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管理上要严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及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业务和技术上要遵照《全国档案信息化建设实施纲要》、《数字档案馆建设指南》与《电子文件归档与管理规范》等标准规范的指导;同时建立健全专业技术人员业绩考核档案查、借阅及保管、保密等制度。通过标准规范的建设,促进专业技术人员业绩考核档案信息化建设及管理合理化发展。(四)高素质档案人才队伍建设。要建立科学合理的档案人才培养战略,就要通过引进人才、继续教育、实践锻炼等方式提升档案人才队伍的综合实力,打造一支既懂业务又懂技术的复合型人才队伍;同时也要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培养爱岗敬业精神,保障专业技术人员业绩考核档案信息化建设及管理可持续发展。

作者:于莎莎 单位:黑龙江工程学院

第四篇:中职学生档案信息化建设初探

“互联网+”作为知识社会创新下互联网新形态,属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顶层设计。基于这种背景,中职学校的学生档案管理人员更要清楚地认识和理解“互联网+”,把“互联网+”的创新思维深入贯彻到中职学校学生档案信息化建设中去,使学校学生档案管理能满足信息时代对档案管理的要求。为此,本文针对中职学校学生档案信息化建设进行了探讨。

一、中职学校学生档案信息化的基本内容及要求

随着中职学校学生档案资源的不断丰富与拓展,在档案基础管理中应用信息化管理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第一是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人才素质技能,促进管理质量的提高;第二是利用信息化的特点(共享),为学校决策提供有力保障。中职学校学生档案基本管理的对象主要体现在对学生及教师等各类资料和数据信息的量化提取上,但是又存在这类信息资料储存在不同种类下。因此我们夯实档案基础管理,必须与学校管理融于一体,我们需要了解整个构成各部门之间的关系与要素,协同互助,建立一套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的工作制度,再通过信息化手段,强化档案信息的收集、整理与利用。

二、中职学校学生档案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一)学生档案信息化意识薄弱。尽管制定了很多关于中职学校学生档案信息化建设相关的制度,明确了档案信息化建设的责任人。但是实际情况是中职学校学生档案信息化建设与学校其他工作并没有完全同步发展。如,有些中职学校学生档案管理部门并没有配备专职的档案管理人员从事档案信息化建设,而学校评估仅仅只是对教学质量评估,没有对学生档案信息化建设进行评估,中职学校忽视了学生档案信息化建设。(二)学生档案信息化建设体系杂、乱。中职学校学生档案信息化建设大部分由学生处负责,然而在中职学生档案信息化中涉及的学生信息却是多方面的。如,招生就业指导、教务处、后勤、财务、党委、团委等部门都会形成学生档案信息。然而由于部门分割,影响了学生档案信息化建设的开展。(三)学生档案信息化手段相对落后。目前,很多中职学校对学生档案管理基本上采用手工管理模式。由于手工管理难免会出现差错,就算及时修正也无法保留档案的原始状态。虽然有部分中职学校也购买了计算机,但是仅仅是单机归档,难以现实学生档案信息共享。

三、加强中职学校学生档案信息化建设的有效措施

(一)强化档案信息化意识。学生档案信息化建设属于学校档案管理工作中一项重要工作,若想要提高学生档案信息化水平,首先要从思想上给予足够的重视,因为学生档案与学生的学业、就业紧密相连。只有做好学生档案信息化建设,才能更好地为学生服好务。为此,学校档案管理部门强化学生档案信息化意识,把学生档案信息化建设摆上位置,以促进这项工作的健康发展。(二)全面深化改革档案信息化体系。中职学校学生档案信息化体系较为混乱,学校没有一套科学的、完善的档案管理体系。要改变这种局面,中职学校的学生档案信息化建设可以由一个专门部门负责,并要求其他部门积极给予协助,同时制定相应的学生档案信息化制度及流程,明确责任人,奖罚分明,这样既可以激励档案人员的工作热情,又可以推动工作开展。(三)加快档案信息化建设步伐。实现学生档案信息化管理,既是中职学校发展的需要,也是社会发展的要求。但是,中职学校档案管理部门也不能盲目跟从,中职学校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制定学校学生档案信息化建设规划,有计划、有步骤地加快学校学生档案信息化建设步伐,这不仅需要中职学校档案管理者突破传统的思维管理模式,还要树立现代化管理创新理念,只有这样,中职学校学生档案信息化建设才能真正地抓好、抓实。

作者:包志芳 单位:南平市武夷旅游商贸学校

参考文献

1.王剑军.来华留学生档案管理的问题与对策[J].档案时空,2012.4

2.王利伟.建立来华留学生档案追踪机制探析[J].兰台世界,2011.2

3.李侠.郭宪春.论教学视角下的留学生档案管理[J].兰台世界,2013.11

4.杨保乐.广西高校留学生档案管理探析[J].山西档案,2014.1

5.赵秀梅.高校外国留学生档案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3.1

6.盛磊.高校学生档案信息化管理初探[J].兰台内外,2015.2

第五篇:少数民族档案信息化建设问题及对策

我国各级档案部门通过档案信息网,构建了介绍本机构及其档案信息资源、提供档案信息服务、促进档案信息交流的网络平台。档案信息网在档案部门与网络用户之间架起了沟通的桥梁。我国的少数民族自治区域,目前已开通的档案信息网的有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楚雄彝族自治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等。这些少数民族自治州通过构建档案信息网,展示了我国少数民族自治区域档案网站的现状和水平,也为各级档案网站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提供可供参考的依据。

一、少数民族档案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1.不利于民族团结的档案素材信息化问题。开发档案素材,必须有利于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定,可以激发各族人民的爱国主义情感和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如历史上一些少数民族的起义或地方的军事镇压,情况比较复杂,性质难以判定,有些容易引起各族群众对历史上存在的民族压迫、民族歧视、民族不平等事实的痛苦回忆。2.边疆省区较为敏感的一些档案文化资源信息化问题。边疆省区由于历史情况复杂,对于哪些少数民族档案适宜信息化公开,用什么方式公开,才能做到对各少数民族的尊重,才有利于民族团结、边疆稳定和社会和谐,都是少数民族档案信息化时应考虑的问题。3.一些档案素材是否在我国法律法规许可的范围之内信息化问题。例如,20世纪60年代,本着合理互谅的原则,中缅政府经过谈判和勘界,为各国妥善处理历史遗留边界问题提供了一个成功的范例。中缅边界问题的合理解决,涉及历史、现实方面的诸多问题,情况十分复杂。解决边界问题的有关档案,有一定的机密性和敏感性,也不宜作为档案信息资源进行开发。

二、少数民族档案信息化建设中坚持的原则和对策

1.少数民族档案信息化建设中坚持的原则。根据《档案法》有关规定,少数民族档案信息化建设,必须坚持以下几条原则。第一,必须坚持维护国家的民族利益。少数民族档案信息化,是为了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而采取的正确决策。在开放少数民族档案中,必须维护党和国家的利益,只有那些不会损害我国民族利益,可以公开和不需要继续保密的档案,才能对社会开放。其他,如涉及国家关系、民族关系、外交问题和未经公布的地下资源等,仍有现实机密性的档案,需经一定的审批手续以后才能利用。第二,少数民族档案的公布权属于国家及其授权的档案馆和有关机关。利用档案的单位或个人,允许在写作时摘引档案内容,但无权公布档案文件。他们可以和档案馆或相关机关合作,按照协议,经有关上级部门批准后公开出版。第三,为了开展国际文化学术交流活动,我国也允许一些外国组织和个人利用我国开放的少数民族档案,但须经过一定的申请手续。2.少数民族档案信息化建设的实施对策。由于民族档案信息化涉及特殊或敏感问题,因此,在信息化建设实施中必须把握的几项对策:一要处理好信息化主体与利用主体的关系。以档案馆为主的开发主体与以少数民族地区部门和群众为主的利用主体之间,存在着一种复杂的关系。作为文化部门的档案馆,其主要任务不仅是为党管档、为国守史,还应开发档案资源,提供给社会各界利用,以促进各项事业的发展。因此,应根据利用主体的需求,开发馆藏档案,使档案发挥应有的作用。作为少数民族地区部门和群众,及时将利用需求传达给档案馆,调动档案馆为民服务的积极性,彰显档案馆的功能和价值。二要有助于民族文化的发展和社会各项事业建设。《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指出:“增强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公共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纪念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向社会开放。鼓励扶持少数民族文化产品创作生产。”民族地区的档案馆,应有针对性地进行档案开发,以少数民族文化产品促进民族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开发推动民族地区经济、政治、法制等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从总体上增强公共文化设施和档案对社会的贡献力。

我国少数民族地区大多处于经济欠发达地区,其丰富的民族档案资源是构建各民族共同精神家园的基础。因此,少数民族地区,一方面,需要国家给予更多、更有力的政策倾斜和财政支持。另一方面,自己要创新克难,努力做好本地区少数民族档案收集、整理、开发利用等工作。

作者:米娟婷 单位:西北民族大学

第六篇:供水行业档案信息化建设论文

摘要:近年来,信息技术取得了较快的发展,并在档案工作中进行广泛应用。在这种大背景下,供水行业档案管理工作也加快信息化建设进程,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文中从档案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入手,分析了档案管理信息化的优势,并进一步对推进供水行业档案信息化建设进行了具体的阐述。

关键词:供水行业;档案管理;档案信息化;优势

供水行业属于公共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需要面对整个社会提供供水服务。在当前城市建设进程快速推进的新形势下,供水行业加快了改革的进程,这对供水行业档案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信息技术在供水行业档案管理工作中的有效应用,有效的提高了档案管理的水平,加快了供水行业档案的开发利用,对供水行业档案管理的科学化和规范化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1供水行业档案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

档案信息化即利用信息化技术来进行档案管理,以此来实现档案信息资源的数字化,加快促进档案信息资源的共享。而且在档案信息化建设过程中,能够有效的实现对档案信息资源的整合,深入挖掘档案社会价值,实现档案资源的高效利用,从而为社会提供更加优质的档案信息服务。1.1提升档案管理人员的工作效率。一直以来我国档案采用的都是实体管理的模式,特别是对于供水行业来讲,主要精力都放在了供水服务工作方面,对于档案管理较为忽视。因此都是档案管理人员手工来完成档案的收集、整理、保管和利用等工作,档案工作人员工作量较大,工作效率不高。但供水行业通过档案信息化建设,利用信息技术来对档案进行管理,不仅档案工作强度降低,而且档案信息录入后,方便了查找和利用,有效的提高了档案管理人员的工作效率。1.2对档案记载的载体进行转变。传统档案资料主要采用的是纸质载体,不仅记录工作量较大,而且保存时也存在较大的难度,同时纸质载体还会占有大量的空间,不利于随时查阅,容易发生破损问题。档案信息化后,档案载体发生了较大的变化,档案信息从纸质实现了数字化,档案信息不仅更易于保管和利用,而且查询更为便利。1.3档案浏览方式发生转变,查阅效率得以提升。纸质档案存储和查阅都具有较大的难度,而且时间一久档案资料容易损坏,这对供水行业的发展带来了一定的不利影响。对于供水行业来讲,档案信息量不断增加,通过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可以提高档案管理的科学化水平,使档案浏览方式发生较大的变化,有效的提高了档案查阅的效率,档案工作更具规范化。而且档案管理人员工作强度明显降低,档案资源需要通过设置权限的来进行查询和调取工作,降低了档案信息流失和泄漏的风险。1.4档案存储方式发生变化,存储容量增大。供水行业通过档案信息化建设,有效的解决了档案数量不断增加储存空间不足的问题,利用计算机、硬盘、磁盘等即能够对档案信息进行存储,不仅存储容量较大,而且所占空间较小。供水行业档案是供水行业发展的重要依据,在档案实现信息化后,档案存储空间得以进一步扩大,存储容量大幅度提长虹,而且随着档案数量的增加,只需要对存储空间进行扩展即可实现对档案信息的有效保管。1.5推动档案管理标准规范体系的建设。供水行业通过档案信息化建设,有效的实现了档案管理模式的改变,档案信息实现了共享,档案信息资源的收集、整理、查阅和利用更具规范性。随着档案信息化管理制度的完善,这对档案管理标准规范体系的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2促进供水行业档案信息化建设进程的具体措施

2.1加大对信息化档案管理理念的宣传,提高工作人员对信息化的认识。一直以来供水行业对于档案管理工作都缺乏重视,这也使供水行业档案管理工作相对落后,这对供水档案信息资源的有效利用带来了较大的阻碍。在当前供水行业信息化建设过程中,档案信息化建设作为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内容。需要供水行业管理者要充分认识到供水档案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从而加大对供水档案信息化建设的宣传力度,使档案管理人员也能够对档案信息化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有效的提高档案工作的地位,推进供水行业档案信息化建设的进程,更好的发挥供水档案的重要作用。2.2加强档案管理信息化的基础设施建设。基础施设建设是档案信息化建设的基础和重要保障,因此,加强档案管理信息化的基础设施和资源体系建设十分必要。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档案管理部门一方面应该努力购进专业的档案信息处理软件及硬件设备,确保信息化处理工作能够顺利进行;另一方面档案管理人员应该围绕自身档案管理工作的实际情况,综合考虑档案的数量、信息化管理的要求等内容,努力开发特色管理功能,体现自身管理的高质量、高水平。同时,档案管理还应努力建立统一的、完善的信息化资源体系,努力实现档案信息的全民共享,可以通过建立专业的档案管理网站来整合相关的档案信息资源,并充分运用信息化处理技术推进相关工作的顺利开展。2.3加强档案管理信息化的标准体系建设。档案管理信息化的标准体系不仅能够为档案管理信息化提供有力的依据,同时还能够有效克服因为标准不统一而带来的一些工作阻碍。在建设档案管理信息化标准体系过程中,既要从整个行业领域去规范档案信息化的相关标准和内容,同时还应该具体到档案管理信息化的每一个环节当中。2.4加强档案管理信息化的人才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的有效推进,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保障档案管理信息化工作的效果取得。各级档案管理部门应该建立科学的用人理念,对于档案管理人员来讲,应该明确提出对其工作的要求,多招聘一些具备现代化信息处理能力的高水平管理人才,提升自身人才队伍建设的水平。一方面,档案管理部门应加大外部优秀人才的引进,借助一些人才招聘渠道引进一批能力水平较高的档案管理人员;另一方面,档案管理部门应该加大对内部档案管理人员的素质提升与培训,通过开设相关的培训课程帮助现有管理人员提升管理技能,增强管理能力。

在当前信息化时代,供水行业档案信息化建设是档案工作发展的必然趋势,因此需要给予充分的重视,通过构建完善的档案信息化标准体系,强化档案信息化的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信息化水平,实现供水行业档案的开发利用,更好的发挥出供水行业档案的重要价值。

作者:山岩 单位:哈尔滨供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杨彩虹.解析档案信息化建设与档案管理的几点思考[J].才智,2016(4).

[2]马仁杰,张浩.论社会转型期档案信息化与档案信息伦理建设[J].安徽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1(1).

[3]李红.关于档案信息化建设与档案管理的几点思考[J].卷宗,20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