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形资产会计计量和税务计量差异分析

时间:2022-05-12 02:59:55

无形资产会计计量和税务计量差异分析

一、无形资产概述

会计上定义的无形资产是指不具有实物形态,并且是非货币性的长期资产,在企业提供劳务、产品生产、或者为了满足出租和经营管理的需要而持有的,是企业所拥有的,或者企业所控制的,没有实物形态的,一般包括专利权、非专有技术、商誉、土地使用权、著作权以及商标权等。会计中无形资产的确认需满足下列条件之一,该资产能从企业资产中分离出来,具有可辨认性;该资产能单独用于以下用途,或者能与其他资产或者负债合并一起,能用于租赁、交换、转移、出售、授权许可。并且注意到企业内部产生的品牌、自创的商誉以及报刊名称等不确认为无形资产。但是税法对无形资产没有可辨认性要求,无形资产的定义范围也没有对商誉做特殊要求。《企业会计准则讲解》中关于土地使用权的用途发生改变时,如用于出租,或者用于增值时,不再属于无形资产,按投资性房地产确认,此点和税法规定不同。

二、无形资产的初始计量异同

由于无形资产的获取方式不同,其计税基础和账面价值的差异各不相同,下面就对此进行分析。《无形资产准则》规定,企业要自行研究开发的项目要区分开发阶段和研究阶段,按两个部分进行核算。在研究阶段,费用支出由于无法明确其研究活动是否一定能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的流入,所以在发生时全部费用化,计入当期损益;其次开发阶段的支出,符合准则所列的资本化条件的内部开发无形资产的成本,仅包括在满足资本化条件时点至无形资产达到预定用途前、发生的支出总和。外购的无形资产,根据规定以购买价款和支付相关的税费以及直接归属于使该资产达到预定用途前发生的其他支出为计税基础。无形资产外购时的成本确定和税法上的确定方法是相同的,但是在分期付款购买无形资产的时候,要考虑资金时间价值问题,计算分期付款金额的现值作为其成本。但是税法上不考虑资金时间价值问题,以分期付款金额的合计值作为无形资产的计税基础,由此产生的差异,比照分期付款的固定资产账务处理进行。自行开发的无形资产,以开发过程中,资产符合资本化条件后至达到预定用图前发生的支出为计税基础;内部研究开发费用,可加计扣除,由此会造成无形资产的计税基础为零,这样会使其账面价值不同,形成暂时性差异。

三、无形资产的后续计量异同

什么是无形资产的后续计量,如何确定每期摊销的金额。无形资产摊销费用的确定,其扣除数额的大小会直接影响到企业的应纳税所得额。所以摊销费用的计算标准如何确定是关键。影响摊销金额的主要有摊销年限、摊销金额、摊销方法。上述摊销标准计算中税法与会计在这里三个主要项目的规定均有很多不同,再有对关于不允许摊销的无形资产的范围规定,无形资产减值损失的确认也有不同,下面就进行详细分析。首先,税法中对无形资产的摊销年限的规定为摊销期不得低于10年。如果无形资产来源是投资或者受让的,初始约定有使用年限的,按照初始约定的年限进行摊销;如果外购的软件类无形资产,允许实行加速摊销,但摊销年限最短为5年,同时需报主管税务机关备案。和税法比会计的规定要复杂些。无形资产准则要求对于使用寿命的确定要考虑两项,即法定寿命和经济寿命,其中法定寿命是指无形资产在使用过程中受相关法律、规章或所签合同的限制。经济寿命则是指无形资产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的年限。无形资产受技术进步等因素的影响,实际中经济寿命往往短于其法定寿命。

四、无形资产的处置异同

无形资产的处置主要有三种形式,包括无形资产的报废、无形资产的出租和无形资产的报废这三个方面。其中出售和报废的处理方法会计与税法在处理时有些差异,其余都一样。在出售无形资产时会计上按照出售所得款项和账面价值的差计入当期损益中,由于对无形资产减值损失的处理有差异,会在此导致税法核算的无形资产转让所得和会计核算所得不一样;再有会计上对无形资产报废清理,比如像税法中出现永久或实质性损害的情况,除了在减值损失方面两者的原有差异外税法仍需要经过税务机关审批,才能将报废的净损失扣除。

作者:孙鑫 单位:七台河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高原.山上香食品公司应收账款的问题及对策[J].商场现代化,2015,(21).

[2]许善达,盖地.财政部会计准则委员会编《所得税会计会计准则研究文库》[M].大连:大连出版社,2005.

[3]李勇,左连凯,刘亭立.资产负债观与收入费用观比较研究:美国的经验与启示[J].会计研究,2005,(08).

[4]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N].中国税务报,2007.

[5]刘剑文.《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条文精解与适用[M].北京:法律出版社,2007.

[6]财政部会计司编写组.企业会计准则讲解[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