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会计准则下如何完善会计监督

时间:2022-05-12 03:06:30

新会计准则下如何完善会计监督

摘要:我国的的会计准则不断地在进行完善,2016年又颁布了新会计准则。会计监督体系存在弊端是必然的,尽管我国推出了新会计准则,无论什么体系、制度、机制其都会存在一定的弊端,我们能做的就是尽量的减少这种和规避这种弊端,但是要想推出一种完美没有弊端的体系是不存在的。但是新会计准则的颁布必定会对各界带来不同的要求以及问题,笔者依据自身从业经验对新会计准则下如何完善会计监督体系提出自身的见解。本文主要从2016年新会计准则之后对会计监督所提出的新的要求、会计监督体系还存在哪些弊端以及最后在新会计准则下解决这种弊端的优化措施进行了一定探析。

关键词:新会计准则;会计监督体系;完善

一、新会计准则下对会计制度的新要求

(一)对会计监督方式的改变

新会计准则将执行会计监督的基点放在了构建完善的内部监督、社会公众监督以及国家监督这个多层次的会计监督机制上。针对内部监督,其核心在于完善财务收支的内部管控制度;而社会公众监督则主要是依靠注册会计师事务所这类型的中介机构来达到履行社会公众监督的职责。新会计准则下的会计监督就是要对其进行补充以及完善,本质就是要其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环境下,充分的发挥出单位内部监督、社会公众监督以及国家监督的职能作用,从而以此形成稳固而且有效的联合监督机制,这样能够充分保证各单位的会计工作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从而使得我国会计制度在法制轨道上能够正常快速的运行。但是,这种三位一体的会计联合监督模式仍然是以政府监督为主体,其并没有充分的摆脱行政监督的阴影。

(二)对会计监督内容的冲击

(1)新会计准则对会计目标进行了修改。在原有的会计准则之中,其内容主要是强调会计信息对于满足国家宏观经济调控的需求,但是新会计准则却提出了向财务会计信息使用者提供真实、准确的会计信息的战略目标,要求在完全披露单位的财务信息、经营结果以及现金流量等相关的基本的会计信息之外,还需要能够体现出其受托责任以及有助于经济决策的要求,这表明会计制度的最终目的显得更加清晰以及完整。(2)会计质量的标准进一步提升。新会计准则宗旨就是实质重于形式,其已经是新会计准则落实的重要指导理念。其从本质上来说是一种全新的会计理念,也就是会计的确认以及计量不能够简单地凭借经济业务的表面形式或者通常的法律形式作为参考依据,而是将经济交易或者是事项的经济实质作为会计的计量以及确认的根据。该项标准对各级财务会计人员提出了更加严格以及更加高的要求,其需要会计人员通过自身的职业素养来进行判断,不要被经济交易以及经济事项表面形式所诱导,要对其进行本质的判断,才能够作出正确的合理有效的会计确认以及计量的工作。(3)公允价值被引入了新会计准则。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成熟,只有引入公允价值才能反映出更为可靠的会计信息。然而现阶段我国的资本市场还处于较为脆弱的阶段,而且现代企业的制度还处在不断完善的阶段之中,公允机制还缺少科学、统一的参考依据,其计量还是需要会计人员通过自身的职业素养来进行主观判断。然而公允价值中公允性是极难判断的,而且公允价值并不是计量属性的唯一指标。此外,之前的会计信息系统极少采用公允价值属性进行计量,而新会计准则下大范围的使用公允价值的计量方式。(4)新会计准则采取多样化的计量属性。新会计准则中明确规定了对同种类型的资产,只要其取得来源不同则采用不同的计量属性。例如针对固定资产的初始计量,其外购的采用历史成本计量;而对于接受的投资、企业合并、非货币性资产交换等形式则是分别采用历史成本计量模式以及公允价值计量模式。上述举措与国际常规有着不小的出入,而且在实际操作运转过程中也会存在不小的难度,倘若该方式一旦操作出现失误就会直接导致会计信息失真的严重后果。因此就对会计监督区分别会计失真有着更高的要求。

二、会计监督机制所存在的弊端以及原因

(一)会计信息失真。所谓会计监督其主要内容就是通过会计信息对被监督者进行监督,因此,会计信息真实性这个特征就显得尤为重要。要想知道监督是否发挥作用就要看会计信息是否真实,否则,会计监督就犹如摆设。但是,我国企业会计信息失真是历来就存在的问题,尽管这个问题随着经济的发展在不断的改善,但是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会计失真的问题;长期的会计信息失真就会致使会计监督严重失效。而会计信息失真主要又是表现在原始凭证的失真,其具体变现形式就是通过套开发票、虚报开支、消费开成出差费等,这种现象是极为常见的。

(二)会计监督失效。会计中存在着一种非常奇怪的现象:站得住的,顶不住;顶得住的,站不住。某些单位会通过威逼利诱的手段对会计人员进行控制,使其为自己带来更多的隐藏收入,或者就是进行偷税漏税的会计违规操作,而会计人员可能由于畏惧权势或者经受不住金钱的诱惑就会背弃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从而听从会计单位管理者的指使,希望通过这种会计手段来的达到企业单位长久生存下去,这就是“站得住”,然而当其他会计单位或者上级单位对其会计进行审计时,其又是“顶不住的”;但是会计单位中那些“顶得住”的由于其会计人员高尚的职业道德以及严格遵守会计法律法规的要求,其是凭借着高尚的人格在进行工作,但是这部分人却会受到企业单位领导的排挤,因为其损害了某些人的既得利益。因此,这些人又是“站不住的”。

(三)会计监督失控以及执法不严。某些单位的内部管理制度还存在需要完善的情况,因此其管理层就无暇顾及会计监督制度的工作。由于这些单位缺乏及时有效的可依据的会计监督制度,其会计监督就由犹如虚设,其中居心叵测的人就会利用会计监督失效的漏洞来获得非法利益。这是由于会计监督的约束制度还不够完善。尽管新会计准则已经,然而其落实以及相关配套的法律法规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落实执行。某些企业单位在新会计准则运行之后,其仍然采取传统的会计准则思考角度来对待新会计准则,这些单位就是这样才没有及时的落实新会计准则,没有对自身单位的会计监督制度进行快速的落实。执法不严的问题就是某些单位的既得利益者牵涉十分广泛,其一旦进行严惩就会有各路大神进行护航,致使执法无法达到执法的目的。就算执法之后也只是简单的对其进行象征性的惩罚,对其并没有起到教育的作用,其并不会改过自新,说不定下次将会更加谨慎的进行会计违规操作。

三、完善会计监督体系的优化措施

(一)明晰新会计准则下会计监督目标。新会计准则下对会计目标提出新的要求,而这也是对会计信息以及会计监督提出了不同的要求。而会计监督的目标主要是公允性以及合规性。公允性其实就是真实公允性,指被会计联合监督的企业单位的会计报表在所有数据上面是否真实、公允的反映出其财务情况、经营成果以及重大人事变动等等;合规性则是指财政收支,国有权益以及其他的财政管理事项符合会计法律、法规以及相关部门规章的规定,通过财政会计监督来达到维护财经秩序,确保财政经济活动的正确运转的保障。(二)对会计监督理念进行创新。(1)重视监督与服务的统一,改变“轻管理、重检查”的监督意识。新会计准则颁布后必定会对我国会计产生巨大的冲击,但是必定是对我国市场经济完善的重要举措。会计监督必须是依照法定权限,依据法定程序对会计工作进行监督,将观念依法监督始终贯穿于整个会计监督中。同时会计监督应该将“轻管理,重检查”的理念进行转变,因为临时检查某些单位能够通过临时的准备来达到规避被查出的风险,因此只有在平时的管理中进行重点监督,才能保证企业单位在整个过程中都是保证是依照会计法律法规进行合规的会计操作。同时会计监督还要提升服务意识,从人性服务化出发,从被监督者的利益角度出发,将整个服务穿插于整个会计监督体系之中。(三)设置资产减值准备监督,防止利润操作。在之前的会计准则机制中是允许对已经产生资产净值的长期投资、固定资产、存货等八种项目资产计提减值准备,同时在价值恢复时予以转回。这种规定是为了能够给钢铁、房地产、煤炭等行业进行盈利调整的机会;然而这已经违背了会计准则中的谨慎性原则,为了消除这种现象,新的会计准则尽管保留了八项资产的减值准备,但是确实特别提出对价值较大以及影响较为长远的固定资产以及无形资产计提的减值准备,一旦经过减值确认就不得进行恢复,这就将企业运用上述方式进行操作利润的途径彻底切断,使得会计信息变得更加真实可靠。

四、结束语

当前我国的新会计准则还是存在一定的弊端的,但是新会计准则的颁布以及落实对之前的会计准则中的弊端进行更多的处理,因此新会计准则对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企业单位会计部门要充分落实新会计准则,并且分析新会计准则与当下的经济活动的联系,同时抛弃之前会计准则中不合理的东西,这样尽快的总结出自身的会计素养,从而达到提升整个会计监督体系的标准。通过会计监督体系来达到维护会计行业以及经济活动的正常运转。希望笔者的经验能够对会计监督体系的构建有所帮助。

作者:迟淑臻 单位:山东省烟台市海阳市财政局

参考文献:

[1]张爱琴.新会计准则下会计监督体系的改革与创新对策探索[J].财会学习,2016(13):105-105.

[2]林茂年.新会计准则下会计监督体系的创新路径研究[J].中国市场,2016(27):156-157.

[3]杨柳.浅析新会计准则下会计监督体系[J].现代经济信息,2014,(06):231.

[4]袁晓文.新会计准则下会计监督体系的改革与创新[J].科技创新导报,2011,(04):198-199.

[5]高兰英.浅析新会计准则下会计监督体系[J].知识经济,2011,(12):118.

[6]柏小娟.会计准则变化过程中对会计监督的关联影响[J].现代经济信息,2016,(21):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