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财政税收政策探讨

时间:2022-09-02 11:49:45

绿色财政税收政策探讨

摘要:现阶段,随着我国社会的进步以及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相应的环境及能源问题也逐渐凸显出来,因此,基于这一现状,有效贯彻节约型社会显得非常有必要,与此同时,这一理念也被人们广泛关注,其核心为:绿色生产、绿色消费,由此可见,重点在绿色方面,更加注重环保。然而,在现如今,构建节约型社会过程中,通常情况下,需要实施绿色财政税收政策,这样一来,对市场经济实施有效的调节,进而确保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希望通过本文的研究能够给相关人士带来一定的借鉴意义。

关键词:节约型社会;绿色财政税收政策;意义;实施策略

一、基于节约型社会的绿色财政税收政策的重要意义

通常情况下,进行绿色财政税收政策,在极大程度上,可以更好的促进社会公共利益的实现。现阶段,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相应的环境问题逐渐凸显出来,并且逐渐成为社会公共问题,基于这一现状,应该采取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一般通过市场自我调节以及与宏观调控政策进行有机的整合,来应对存在的问题。根据相关的研究表明,这一方法具有显著的成效,除此之外,对于资金、环境而言,其是公共财产,通过使用相应的政策,能够对环境进行合理的保护,防止其受到不必要的污染,进而实现环境友好型社会,再者,通过这一政策,还能够对资源进行优化配置,进而实现资源节约型社会。而且通过实施绿色财政税收政策,还能够加快推动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进一步促进自主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提升。由于环保节约项目无法在短时间内获得收益,因此通过灵活运用绿色财政税收政策,加大对环保节约项目的扶持力度,增加企业与社会公众对环保节约项目的信息,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良性发展[1]。

二、绿色财政税收政策的内涵与作用

一般而言,对于绿色财政税收而言,其主要指的是:财政部门使用税收手段,来确保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与此同时,确保其节约、高效、绿色发展,再者,其目的在于:保护自然环境,同时确保资源的高效使用,以便确保国家、社会的稳定发展。现阶段,对于财政税收体系而言,其仍旧比较传统,在具体的实行中,不易实现行业的绿色健康发展,通常情况下,会出现许多问题:资源过度开发,再者,有严重的能源浪费,因此,基于这一现状,使其与节约型社会的基本理念不相符,除此之外,对于绿色税收制度而言,其完善与优化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很好的对各行各业进行约束,进而减少不必要的资源浪费,与此同时,还能确保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另外,还能使人们真正树立环保意识,进而在实际生活中进行有效的落实,这样一来,能够确保国家、社会的可持续发展[2]。

三、我国绿色财政税收政策体系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节约资源的意识有待加强。现阶段,在具体的建设中,往往存在以下不足之处:节约意识还有待提升,与此同时,没有形成有效的消费理念,这样一来,在一定程度上,就会影响相关工作的稳定运行,再者,不利于体系的有效运行。(1)许多社会群众没有对节约型社会有全面的了解,进而没有全面的认知,在具体的经营中,还是使用以往的方式,没有对节约措施进行及时的完善与优化,进而其不能发挥有效的价值。因此,基于这一现状,为能够获取稳定的经济效益,与此同时,减少不必要的经济损失,相关部门要对相关措施进行及时的完善与优化,进而使这些措施发挥显著的成效。除此之外,一些企业使用法律空缺,进而对资源进行无节制的开采,与此同时,还会排放大量的污染物,这样一来,长此以往,不利于生态环境的稳定性[3]。(二)绿色财政税收的政策体系不健全。对于绿色财政税收体系而言,其具有以下几方面的特点:建立时间短,还是处于探索阶段,在具体的实施中,有以下不足之处:制度不合理、标准不统一,基于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这一体系的有效发展。通常情况下,对于绿色税收政策而言,其主要针对的是大型企业,与此同时,对于中小型高能耗企业而言,再者,加上家用电气设备,对这方面的制约不是很大,在一些地区还没有制定相应的对策。(三)绿色财政税收政策的激励效果不明显。再者,这一体系还有以下不足之处:奖罚制度还不够健全,这样一来,在一定程度上,不利于激励效果。除此之外,对于社会群众而言,在相关政策方面,没有对其进行有效的关注,关注程度有待提升。因此,基于这一现状。就会影响这一体系的正常实施。(1)对于这一体系而言,其处罚标准不是很完善,通常情况下,对一些不良行为没有严格的处罚标准,如:对企业、个人方面的环境破坏,与此同时,加上一些资源浪费等行为,对于这些行为没有严格的处罚措施,这样一来,不利于对这些行为进行及时的整改,从而不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再者,还会使得一些企业对处罚制度不够重视。(2)另外,在相关技术研发方面,以及优惠政策方面都比较少,这样一来,不利于节能产品的有效研发,与此同时,不利于对节能产品的有效选择,从而就会使企业更加倾向于选择高收益、高能耗的设备,进而不利于资源的节约,以及对环境的有效保护,从而不利于构建两型社会[4]。

四、基于节约型社会的绿色财政税收政策的实施策略

(一)完善现有绿色财政税收政策。由于现阶段我国这一政策还尚未健全,因此,其具体的作用还不能充分的体现出来,在当前两型社会的构建中,对这一政策进行及时的完善,显得非常重要。通过使用这一政策能够对资源进行相应的约束,进而确保资源的合理使用,以及保证环境不受污染。再者,在具体的工作中,对于企业生产而言,要对其进行严格的把控,严格控制废弃物的排放量,以及对企业的生产过程进行全面的监控,防止其大量排放污染物。除此之外,对于有些企业的正确行为要给予相应的奖励,如:通过将废弃物处理后在排放,这种行为进行奖励。相应的对于那些不正当的行为要进行相应的处罚[5]。(二)细化绿色财政税收标准。现如今,随着我国社会的进步以及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尽管人们开始重视绿色发展观念,但是这一理念还没有得到全面的普及,在实际的生产活动中,仍然有许多资源浪费的情况,这一现象不符合节约型社会的相关理念,因此,就会产生许多不利的影响。基于这一现状,相关人员要对税收政策进行有效的调整,进而发挥其有效的作用,以便能够促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在具体的实施中,可以通过以下方法进行:合理增加垃圾税,以及增加排污税,进而有效控制资源浪费的情况,以及减少环境污染的情况,通过使用这一方法,在一定程度上,约束企业不正当的行为,进而尽快实现两型社会。在当前资源开发过程中,部分企业过于追求经济效益,开采行为存在较强的随意性,针对于这种情况下,还应增加资源税,有效的控制资源开采率。具体还要根据资源价格来对税率进行适当调整,以此来实现对资源开采的有效管控。另外,将高消耗和污染率较大的产业作为重点收税对象,并做好消费者绿色消费的引导工作[6]。(三)创新绿色税收管理机制。对于政府而言,要及时对税收管理机制实施有效的落实,与此同时,还应该进行有效的创新,再者,对各个地区的具体情况进行全面的分析,并且研究其制约因素,从而针对性的采取措施制定有效的管理方案,以便使工作能够稳定的运行。除此之外,还应该定期对管理方案加以创新,确保其符合实际的发展情况,保证当地的可持续发展。在创新的过程中,要把绿色财政政策的实际标准作为基础,主要就是符合市场发展的实际情况。(四)增加绿色财政税收政策的激励效果。现阶段,尽管对构建两型社会,以及实施相应的政策,颁布了许多优惠方案,然而,因为其伴有一些不足之处,如:适用范围小、宣传单一等,基于这一现状,因此,给企业、公众带来的激励效果不是很明显。因此,在出台政策时,一定要保证执行力的可行性,尽量减少工作中存在的制约因素。现将主要的方法进行阐述:扩大其应用的范围,并且根据其执行的情况,对于一些不适用的政策要加以调整,进而保留一些有效的政策,加以充分的使用,与此同时,相关部门还应该对其进行及时的创新,以便能够适应社会发展的要求[7]。

五、结语

通过上述的分析可知,要想保证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就要重视两型社会,并且将其进行有效的贯彻,与此同时,还应该制定有效的政策,以便能够对相关企业进行约束,防止其带来环境污染的现象,以及减少不必要的资源浪费,通过这种方式,来优化市场经济,进而实现两型社会,确保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与此同时,保证相关行业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8]。

参考文献

[1]丘爱春,李莉,张琪.试论基于节约型视角下的绿色财政税收政策[J].财经界(学术版),2019(01):164-165.

[2]李龙,刘向阳,张辉.基于节约型社会视角下的绿色财政税收政策分析[J].纳税,2018,12(23):18-21.

[3]张燕,李强,王志波.浅析节约型社会视角下的绿色财政税收政策[J].现代经济信息,2018(15):215.

[4]刘涛,降广有,蒙春霞.浅议节约型视角下的绿色财政税收政策[J].现代商业,2016(17):71-72.

[5]赵红,赵佳,周乐.节约型社会视角下的绿色财政税收政策分析[J].科技经济市场,2016(06):62-63.

[6]王环庆.论节约型社会视角下的绿色财政税收政策[J].财经界(学术版),2015(15):330-350.

[7]陈雪琴,任琴.节约型社会下绿色财政税收政策的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2(11):238.

[8]毕丽霞,冯万川.节约型社会视角下的绿色财政税收政策研究[J].现代商业,2019(25):172-173.

作者:季红群 单位:兰陵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卞庄国土资源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