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筹划在企业财务管理的应用分析

时间:2022-07-10 11:03:02

税收筹划在企业财务管理的应用分析

摘要:随着税收征管改革的全面推进,税收筹划在现代企业的财务管理过程中越来越为重要。园区开发企业作为地区经济发展的排头兵,担负着区域开发建设的重任,合理科学的税收策划,可以有效的降低纳税成本,提升园区开发企业的盈利能力。本文结合园区开发企业的特征,分析财务管理过程中对税收筹划的应用,提出合理建议。

关键词:税收筹划;开发企业;财务管理;应用分析

企业作为纳税义务人,应履行依法纳税的义务,同时,应通过合理避税促进企业持续发展。园区开发企业承担区域内土地整治出让、工程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职能,为了实现经营现金流,还需对自持资产进行运营,并通过投融资方式筹集资金。园区开发企业涉税事项多,涉税类别广泛,涉税金额大。因此,合理的税收筹划,是符合园区开发企业财务管理的客观需要,在园区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具有现实意义。

一、税收筹划与财务管理之间的关系

税收筹划属于财务管理的范畴,它的目标是由企业财务管理的目标决定的。税收筹划是财务管理的组成部分,而财务管理的效果要依托税收筹划来体现,这二者相互影响,相辅相成。(一)税收筹划服务于财务管理目标。企业税收筹划是以企业经营计划作为基础,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有直接影响。企业的税收筹划受财务决策的影响,必须服务于企业的财务管理目标,即税后利润最大化,取得合理避税的效果。企业实际纳税工作具有相对的滞后性,当企业涉税的经济活动发生后,纳税义务才会产生。由此可见,企业未来的经济活动是税收筹划的基础,税收筹划是对企业不同的涉税项目进行分析和筹划,为企业项目决策提供依据。(二)财务管理活动是税务筹划的基础。财务管理是在一定的整体目标下,关于资产的购置(投资),资本的融通(筹资)和经营中现金流量(营运资金),以及利润分配的管理。财务管理活动是由投资活动、筹资活动、运营活动和分配活动构成了企业财务管理的基本内容。税收筹划以财务管理活动为依托,通过一系列财务分析手段,如财务管理的时间价值、风险报酬等对企业发生的涉税事项进行税收分析与策划,对其可行性、成本、收益进行综合分析,来确保税收筹划的精准实施。(三)税收筹划的质量影响财务管理的效果。科学、合理的实施税收筹划,其根本目标是要保障企业利益最大化。企业的实际资本获利能力,是税收工作是否可以顺利的进行的关键。财务管理和税收筹划在企业中的共同目标就是降低成本,实现利益最大化。企业中的财务管理能力及水平,都会在开展税收筹划时产生一定的影响。将税收筹划应用于财务管理,既利于财务管理目标的实现,还可以避免企业形成纳税负担或偷、漏税风险,使企业产生不合理的纳税支出或罚金支出,影响财务管理整体效果。

二、园区开发企业在税收筹划方面的问题

(一)缺乏对税收筹划的重视。园区开发企业大多为地方国有企业,承担区域内的开发建设,推动区域发展是园区开发类企业重要的目标。因此,园区开发企业在财务管理方面更多的侧重于合规性管理,对于成本控制以及合理避税通常不会作为企业管理工作中的重要环节。很多园区开发企业的无税收筹划,发生涉税事项只能按照税法规定予以税收申报、缴纳。所以税收筹划在园区开发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中基本没有体现,因此也未能让税收筹划在财务管理工作以及提升企业经济效益中发挥应有的效用。(二)缺乏完整的税收管理流程。园区开发企业对于税收管理工作缺乏全面的认识,在企业内控管理制度中,税收的管理制度基本处于空白,也未在企业内部形成相关管理流程,导致企业管理工作缺乏系统性统筹,无法对税收管理目标进行合理控制。税收的管理依托于财务会计人员按照经济业务发生情况,按月进行申报解缴,对于财务会计人员未能通过日常账务处理了解的涉税事项,存在漏报,后期发现应缴未缴税收事项,不可避免的产生滞纳金,增加企业纳税风险,加重企业税收负担。(三)缺乏税收筹划的专业判断。税收筹划是一门综合性学科,专业性较强,涉及税收、会计、法律、企业管理、经营管理等多方面知识,对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专业知识具有较高的要求,既要熟悉园区开发企业运营方式,还要熟悉各类税收政策应能较好的运用,同时还涉及到企业各个部门之间的业务配合。现阶段很多园区开发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还不能够独立的开展税收筹划工作,更多依托于第三方专业的税务咨询机构协助处理税收方面出现的问题,对税收的筹划明显专业性不够。

三、完善园区开发企业财务管理中税收筹划的策略

(一)重视税收筹划,增强风险意识。负责园区开发的国有企业正在向市场化企业转型,除了负责区域范围的开发建设,还要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经济利益最大化的目标,迫使企业在成本控制及合理避税方面有更高的要求。企业应高度重视税收管理,将税收筹划作为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同时应防范纳税风险对企业的税收负担进行全面的预判,确保企业依法纳税的同时,合理的规避不必要的支出,实现企业经济利益最大化。(二)健全税收管理,加强系统统筹。税收管理是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内容,是否依法解缴税收已经纳入园区开发企业的考核目标中。企业应该建立相对健全的税收筹划机制,以便对国家相关政策、法律法规透彻理解,强化税收法律法规的有效利用。在企业开展经济业务时,税收筹划工作提前介入,为企业决策者考虑综合成本因素提供政策和技术支持。税收筹划以科学合理的机制策略来提高企业的税收筹划水平,降税减负,提高核心竞争力。(三)强化业务应用,提升筹划水平。结合园区开发企业的经济业务类别,开展有针对性的税收筹划。园区企开发企业开展筹融资业务,税收筹划应根据对不同类别的融资项目进行税收分析选择融资方式。对于企业投资活动,可以充分考虑政策方面会给企业投资带来的税收优惠,为企业实现税收筹划的经济效益。(四)增强人员培养,用好三方机构。提升财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加强财税知识的学习,熟悉税收相关政策,鼓励财务管理人员接受专项的税务培训,专业技能并与工资待遇挂钩。同时,聘请专业税务顾问,协助企业财务管理人员做好每年的税务筹划工作。税务顾问参与企业重要经营活动,对重点涉税事项提供专业的税收筹划。通过财务管理人员和专业税务机构的共同参与,能够为企业税收筹划工作提供专业的技术保障。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科学合理地将税收筹划应用到园区开发企业的财务管理中,能够帮助企业提高财务管理水平,降低纳税风险,提升企业的资金使用效益,促进企业稳定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孙鹏.企业财务管理中的税收筹划应用问题分析[J].纳税,2020(4).

[2]景洁.探析税务筹划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J].财经界,2019(12).

[3]王丽艳.税收筹划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纳税,2018,12(23).

作者:温晴 单位:重庆市蔡家智慧新城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