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税收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革建议

时间:2022-02-10 09:55:03

财政税收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革建议

摘要:税收是我国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也是我国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进入新时期,为了更好促进我国经济地发展,我国政府不断出台一系列税收政策,旨在更好调整税收体系结构,更好促进相关产业快速发展。不断加强税收深化改革的力度是促进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本文在此基础上就财政税收存在的问题做了一定的探索,同时也提出了一些深化税收改革的建议,从而更好促进我国税收工作的开展。

关键词:财政税收工作;存在的问题;深化改革

税收政策是促进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也是国家开展宏观调控的重要保障。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步入新时期,对于税收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目前我国不断深化产业结构调整,不断扶持中小企业,尤其是要促进一些中小企业地发展。而这些政策的执行都是需要通过一定的税收来实现的。在今年的政府报告中,我国明确要求要加大对于重点行业的减税力度(如集成电路专业),从而更好促进这些企业发展。但是我国财政税收工作还存在着很多问题,这些问题限制了我国税收政策地推行,影响了我国相关政策推行。因此本文主要研究了财政工作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更好推进税收工作的深化改革工作,从而更好促进我国税收工作地开展。

一、财政税收工作的重要意义

财政税收工作是我国政府开展宏观经济调控重要手段,能够根据不同时期经济发展需要,通过制定不同税收政策有针对性来调整产业结构和税收收入的比例。另外通过税收的资金是保障了我国各项事业的正常开展,只有通过税收获得了充足的资金,才能够保障各项基础工作健康发展。通过税收能够有效补充国家的财政资金,我们个人不仅是纳税人也是财政税收的收益着,国家会把税收的资金很大比例用在教育、医疗以及公共设施建设方面,从而更好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另外通过税收工作还能够有效配置社会资源,不断调整收入不平衡问题以及缩小贫富差距,实现社会公平正义,从而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

二、我国财政税收工作存在的问题

中国在早期制定国家经济宏观发展过程中,设计的宏观目标是先富带后富的战略方针,也就是优先发展沿海地区,然后以沿海地区为驱动点,带动内陆地区发展。这样在税收政策和资金投入方面逐渐向沿海地区倾斜,从而使得沿海地区在发展过程中获得各种人才、资金、政策,同时还占据着地理方面的优势,促进了沿海地区快速发展。但是中西部地区由于资源的匮乏,使得经济发展和东部沿海地区的差距日益被拉大,在城市化建设和经济增长发展存在着较大差距。税收政策对一个国家经济发展起到了宏观调控作用,也能够调整产业结构分布情况,减少地区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为了更好促进一些地区发展,我国通过建立保税区、经济特区、经济开发区等经济区,通过给予特殊的税收政策来促进其更好地发展。这些地区主要集中在一些东部沿海地区,它们能够获得良好的政策支持和财政资金扶持,从而促进东部地区又好又快发展。相比之下,中西部地区发展远远赶不上东部地区发展。虽然我国实行中西部崛起战略已经很多年了,但是收到的效果却十分有限。另外一方面,中西部在财政税收方面享受的资助力度很不够大,对外投资能力以及吸引外资能力欠佳,使得中西部市场没有完全开放,导致“马太效应”出现,这样容易使得地区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

三、关于财政税收工作深化改革的几点建议

(一)加大对于中西部的降税力度。税收工作还能够通过制定不同的税收标准来有效解决我国存在的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我国东部占据了很多优势,其中包括了人才、地理位置、资金以及政策等等,更容易获得发展,而在中西部发展资源贫乏,缺乏人才、技术等,这样就很难获得发展。但是可以通过税收政策有效解决这些问题。近些年,为了更好扶持一些微小企业和一些重点企业地发展,我国在最近几年加大了降税力度,旨在更好减轻企业的税负。但是我国很多行业在发展过程中一方面市场竞争环境激烈,另外一方面还受到西方等国家的经济制裁,使得一些中小企业发展举步维艰,这样还是很难促进中小企业地经济增长。国家需要针对一些特殊行业制定更加合理的税收政策,通过税收的宏观调控作用更好激发企业的潜力,从而更好拉动我国经济增长,尤其在一些中西部地区,需要进一步完善相应的税收政策,从而更好打开中西部市场大门。(二)不断深化改革财政税收预算机制。财政税收预算机制是保障税收工作开展的先行条件。所以,加大财政税收工作的改革首先需要不断加大对于预算机制的改革力度。这就要求不断提高财政部门的工作效率,制定长远的规划。根据我国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财政预算机制,需要覆盖不同的部门和企业,同时要加强对于资金的调度,实现均衡发展。(三)改善投资环境。我国中西部具有很大的市场,需要加大市场开放力度以及招商引资的力度,更好借助外部力量来促进中西部地发展力度,通过税收政策更好引导和促进市场开放过程。因此为了更好促进我国经济发展,我国需要积极改善投资环境,合理扩宽外资引进资源,更好激发市场活力。近些年,我国建立“一带一路”和亚投行,旨在更好打通和周边国家的贸易路线,积极促进中西部发展。可以以一带一路以及亚投行为良好的契机,积极实施引进来和走出去战略,更好促进相关发展。在发展过程中,税收政策发挥着很大调节作用,积极促进相关企业发展。因此改善投资环境是我国改革的重要的举措,因此我国需要认真学习并实施。就中国目前的经济形势而言,如果商业环境能够改善,并且通过稳定和扩大利用外资,这样就能促进我国全面发展。

四、结语

税收工作是实现资源配置和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在开展税收工作过程中要统筹各个方面的因素,制定税收政策一定要符合我国实际国情,只有这样的政策才能够更好促进我国经济长期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卢海霞.财政税收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深化改革建议[J].时代金融,2018(32).

[2]董学明.财政税收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深化改革建议[J].金融经济,2018(20).

[3]林素芬.分析财政税收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深化改革[J].低碳世界,2018(5).

[4]蒋振.财政税收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深化改革建议[J].纳税,2018(13).

作者:王学慧 单位:甘肃省白银市平川区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