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体制改革对国有企业的影响

时间:2022-05-15 11:02:25

税收体制改革对国有企业的影响

摘要:针对财政税收体制改革对国有企业的影响进行分析,多存在财政税收体制不够健全,财政核算体系存在缺失及财政管理专业人才匮乏等方面问题。根据财政税收体制改革的具体内容,对国有企业财政改革与创新的内容进行分析,提升国有企业财政管理的质量,对现代企业的发展也能够产生重要影响。

关键词:财政税收体制改革;国有企业;财务管理;

核算体系财政管理为国家与企业发展的重要任务,随着现代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财政税收体制逐渐发生变化。税收体制作为经济管理中最为有效的方法,能够通过不同的经济业务行为对税收类、税率进行优化配置,对各类经济活动进行管理。企业需要根据财政税收体制改革的具体内容进行创新,构建行之有效的财政管理模式,保持财政管理人员工作的工作的积极性,以财政税收为导向,合理应用各类经济发展中的问题,为现代国有企业的发展奠定良好基础。文章将结合财政税收体制改革的具体内容进行分析,希望能够对相关研究活动带来借鉴价值。

一、财政税收体制改革对国有企业的影响

财政税收体制改革改革背景下,国有企业财政管理中现存的问题越发突出,主要表现在财政税收体制不够健全,财政核算体系存在缺失及财政管理专业人才匮乏等方面。

(一)财政税收体制不够健全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财政税收体制改革对国有企业的影响越发突出。在国有企业税收制度不够健全,对财政税收制度内容掌握不足的情况下,则会致使各类不公平的问题发生,对技术创新、社会资源分配不够合理。财政收入、预算以及支出期间存在着数据记录存在问题的情况,对国有企业内部经济效益的增长、社会的发展等均能够产生重要影响。信息技术时代背景下,财政税收体制改革也需要结合时代的特点进行创新,将移动支付等先进的功能融入其中。但是当前财政税收改革中尽管在分税制中规定了移动支付的功能,具体的协调及应用效果却仍然不够理性。在财政税收转移支付期间,需要浪费较多的时间,转移支付的利用率相对较低,不利于时间的控制与效益的增长。财政管理中移动支付方式存在问题,也会影响整体的国有企业财政管理效果,需要进行创新性研究。

(二)财政核算体系存在缺失我国财政税收体制逐渐变革,且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对现代国家经济的增长能够产生重要影响。但是在缺乏现代化预算管理体制的情况下,预算管理机制比较落后,具有诸多局限性因素。预算管理体制覆盖范围存在不足,在很多地区未能够形成完善的预算管理体制,监督与管理制度比较匮乏,也会影响现代国有企业的发展。在任意挪用公共财政收入、财政科学计划不足等问题影响下,财政管理的作用价值难以得到彰显。缺乏严格的审批与监督流程,对社会经济的发展也会带来不利影响。建立健全财政预算体制为当前财政税收管理的重要基础,现代财政税收管理工作需要结合具体的工作流程展开,但是当前预算方案与执行监督力度不足,致使财政预算管理的机制无法得到彰显,虚假核算、人为干预财政核算等问题频频发生,对现代财政税收工作的规范化开展带来重要影响。

(三)财政管理专业人才匮乏当前我国已经全面实施分税制改革,但是基于实际情况而言,地方财政存在着失衡的情况,地方政府不得不开始节约大量的财政支出与行政成本,进而保证地方财政体制运转的需求。地方财政税收管理人员个人的工作经验、专业能力会直接影响整体工作的质量。但是在专业财务管理人员匮乏的情况下,一些财务管理工作质量较差。财务管理人员对数据信息的分析不足,缺乏风险防护意识与风险评估能力,无法真正发挥财务管理的作用,对国有企业发展会产生较大影响,无法达到满意的管理效果。

二、财政税收体制改革背景下国有企业发展的对策分析

财政税收体制改革背景下,国有企业可以通过调节市场干预力度,融入现代信息技术;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加强财务监督审核及加强专业人才培养,提升财务管理质量等方式发展,充分发挥财务管理的作用。

(一)调节市场干预力度,融入现代信息技术在我国财政税收体制管理的过程中,政府与市场为当前经济发展中的重要调节力量。政府导向对市场发展影响较大,需要提升其重视程度。根据当前市场经济发展的现状,需要站在宏观视角上进行分析,充分发挥政府在市场干预中的力量,在全面市场调查与行业发展趋势分析的基础上,适当进行管理。比如针对性新兴的行业,则需要适当放宽税收政策,为其创设一个良好的市场发展环境。在适当补贴的方式下,为其行业发展奠定良好基础。税收财务信息内容较多,资料与数据繁杂,为当前国有企业财政税收体制改革中主要面临的问题之一[8]。国有企业需要将现代信息技术融入其中,借助现代信息技术管理财务信息,使资料与信息的收集更加全面、完整,使管理的方式更加便捷,提升国有企业财务管理的效率与管理的质量。在此基础上,还需要发挥信息反馈的作用价值,将信息进行共享。信息化财务管理模式为现代企业发展的重要路径之一,国有企业需要构建一个完善的财务信息网络,适当拓展网络覆盖面,从原料的采购、生产管理、业务销售等方面进行全面化管理,由专业的财务管理人员对各类信息进行信息化录入。以分类管理、目标索引等方式,对各类信息进行分类处理、存档等,且对信息进行跟踪,更好的发挥信息管理作用价值。在信息化的财务管理模式下,国有企业能够对税务工作实施快速性财务预算管理,且制作出阶段性报表、统计表等等,明确了解一段时间内国有企业的财务管理情况,对国有企业财务管理工作质量的提升也能够产生重要影响。

(二)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加强财务监督审核国有企业中的税收规模较大,所涉及的内容较多,在严格的税收监督制度、审核机制应用方式下,才能够保证各项税收管理工作有效开展,对现代国有企业的发展影响较大。现代国有企业需要建立“职权分离”的财务监管体系,使每一位工作人员均能够清晰自己的责任、工作范围内,构建责任划分制的监管体制,对财务管理实施监督和引导。同时,还可以在第三方财务审核机构的辅助下,阶段性的开展财务信息的审核工作,对当前国有企业财务管理的现状进行分析,早期发现现存的财政风险问题,快速制定解决对策且降低风险发生率,对财政税收的缴纳现状进行评价,是提升国有企业财政管理质量的重要途径。财政税收体制改革需要明确税收征管与税务明细查询的必要性,对国有企业内部财务管理的现状进行全面性管理。国有企业作为财政缴税单位,其内部财务管理部门的管理水平、专业能力也要提升。国有企业中财务缴税数额相对较大,更需要提升监督与管理的重视程度,完善各项财务管理流程,对各类财务信息实施全面收集和优化整理,且对各项财务信息审核工作进行监督,落实各项财务税收制度,做好财务信息的动态化管理,保证国有企业财务管理的整体效率。建立健全国有企业财务审核与监督制度,为当前国有企业发展中所需要关注的重要问题,需要提升其重视程度,对现代财政税收管理工作的深入开展也会产生较大影响。

(三)加强专业人才培养,提升财务管理质量随着我国现代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税收规模与税收类型也在逐渐发生变化。财政税收管理需要在明确各个行业特征、市场发展现状的基础上,制定合理的税收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税收法律规定,对财政税收管理中的各项业务、税率等进行清晰化管理,及时解决各类财务税收问题,对财政税收中的不法行为进行及时处理。财政税收管理人员的专业能力、职业素养会直接影响财务管理的整体质量。国有企业需要提升专业财务管理人才培养的重视程度,提升财务管理的质量,加强优秀人才队伍的建设。财务管理人员需要在财政税收的明细、税率、税收政策等基础上,对当前财政税收征收管理的内容与现存问题进行分析,发挥财务管理与风险评估的作用价值,对当前财政税收管理中的不良问题进行及时处理。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我国税收规模与税收的类型也在不断增加,需要建立健全各个行业的财政税收征管重视程度,及时解决当前财政税收管理中现存的问题,且结合法律规定等处理各类不法行为。财政税收管理团队本身的业务水平和专业态度将会直接决定财政税收政策的执行效率,故而在人才筛选、聘用期间需要增加要求,将先进的财务管理技术,优秀的财政管理人员引入国有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国有企业内部还需要积极开展财务人员的专业指导与职业培训活动,在系统化的入职培训、见习进修和交流学习的培训过程中,增强国有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专业素养、业务能力,进而在日常工作中,使财务管理人员能够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知识展开财务管理工作,将理论与实践活动相互融合,对现代国有企业的发展影响较大。国有企业也可以适当融入绩效考核机制等等,对国有企业内部财务管理人员的工作情况、工作质量等进行测评,结合测评的结果进一步实施培训指导,将财务管理人员的个人工作状态与其薪资相互融合,提升财务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保证其工作质量。针对财务管理人员自身而言,更需要积极学习各类先进的财务管理技术,学习财政税收管理的方式及税收政策、法律规定等。在日常财务管理工作中,需要坚持“严于律己”的思想,尽可能避免各类不良问题的发生。

三、结语

做好财政税收管理工作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对现代国家经济的发展、国有企业的优化建设均能够产生重要影响。当前市场经济环境下,需要创新财政税收管理体制。国有企业可以通过调节市场干预力度,融入现代信息技术;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加强财务监督审核及加强专业人才培养,提升财务管理质量等方式,构建责任划分制的监管体制,对财务管理实施监督和引导,充分发挥每一位财务管理人员的工作价值,更好发挥财务管理价值,促进现代国有企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聂广瑞.财政税收体制改革对大型国有企业的影响探究[J].纳税,2018(31).

[2]吴振霞.浅析国家财政税收政策改革与国企发展的相互作用[J].现代营销(经营版),2018(11).

[3]王宜峰.基于财政税收体制改革的国有企业财务工作研究[J].现代商业,2018(4).

[4]胡博.国家财政税收政策改革与国企发展的相互作用[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7(6).

[5]余红艳,沈坤荣.公平与效率的权衡:中国财政体制改革的路径选择[J].经济学家,2016(3).

[6]武国琼.论我国现行财税体制中存在的问题及深化改革策略[J].改革与战略,2015(11).

[7]段彦艳.深化财政税收体制改革切实提高我国税收水平——有关创新财政税收体制改革的思考[J].现代经济信息,2013(15).

[8]王俊霞,鄢哲明,李雨丹.国有企业改革能否引起财政激励效应——以西部某省为例[J].湖北经济学院学报,2011(3)

作者:吕金茹 单位:郑州市二七城乡更新建设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