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税收制度创新对中小企业扶持作用

时间:2022-11-07 04:33:42

财政税收制度创新对中小企业扶持作用

摘要:中小企业对社会经济发展有一定的影响,为了推动其发展,需要创新财政税收制度,本文通过资金扶持、政策倾斜、改革创新,三个方面对财政税收制度创新对中小企业的扶持作用体现进行了讨论,并从融资手段单一、税制结构不合理,两个方面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总结,从建立完善的财政政策、优化融资问题、完善税制结构、构建税收政策、提高扶持针对性,五个方面对中小企业创新财政税收制度的策略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财政税收;制度创新;中小企业

引言

虽然中小企业具有一定的发展潜力,但其经济难以支撑企业正常运转,需要对财政税收制度进行创新规划,但由于部分中小企业的税制结构还不够完善,难以发挥出财政税收制度的优势,为了改善这一现状,需要进行拓展建设,发挥出创新优势,推动社会经济进一步发展。

一、财政税收制度创新对中小企业的扶持作用体现

1.资金扶持

对中小企业进行财政税收制度创新,具有资金扶持的作用,具体可以通过以下两个方面来了解,第一,中小企业的规模较小,甚至存在管理松懈的问题,其为了长远发展,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其改革发展,在创新财政税收制度时,能够为其提供信贷支持,推动中小企业进一步发展。第二,由于我国的中小企业数量较多,其在发展时为了进一步提高经济效益,需要进行技术创新,使企业能够满足时展的需求,在对其进行税收政策扶持时,能够为其提供扶持资金,帮助企业获得更大的利益,推动企业发展。

2.政策倾斜

财政税收制度创新对中小企业扶持时,能够对其政策倾斜,具体可以通过以下两个方面来了解,第一,政府在进行采购行动时,能够为企业进行资金投入,并推动企业经济发展,使中小企业能够满足市场发展需求。另外,政府在采购定额时,能够指导中小企业的发展形式,使其能够在政府采购中获得利益,推动中小企业进一步发展。第二,政府制定的财政税收制度,能够为中小企业搭建采购平台,使企业能够在其中获得经济效益,并提高市场占有率,推动企业进一步发展。

3.改革创新

财政税收制度创新,能够对中小企业进行改革创新,具体可以通过以下两个方面来了解,第一,由于中小企业的整体运行结构不合理,难以满足市场经济发展需求,进而中小企业为了进一步发展,需要进行自主改革创新,在这一基础上政府给予其资金支持,能够推动中小企业发展。第二,中小型企业为了能够进一步发展,需要对市场发展趋势整理企业的发展方向,在这一基础上进行财政税收制度创新,能够对企业内部结构进行整合管理,推动企业进一步发展。

二、财政税收制度创新对中小企业的扶持作用中存在的问题

1.融资手段单一

财政税收制度创新对中小企业的扶持作用中,存在融资手段单一的问题,具体可以通过以下两个方面来了解,第一,由于财政税收制度的实施方法较为单一,扶持力度、扶持方法较为单一,导致部分中小企业的发展方向出现了偏差,甚至部分企业的发展方向与其自身结构类型不符,导致企业难以进一步发展,甚至出现了产业失衡的问题。第二,对中小企业进行财政税收制度创新扶持,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促进企业经济发展,但对市场部署有一定的影响,甚至影响企业的工作模式。另外,在进行财政税收制度创新福扶持时,部分企业为了取得更高的经济利益,没有对企业整体进行调控管理,难以促进企业进一步发展。

2.税制结构不合理

在对中小企业财政税收制度创新扶持中,存在税制结构不合理的问题,具体可以通过以下两个方面来了解,第一,部分政府在对中小企业扶持时,只考虑到扶持的部分,为了达到这一目标应用较为直接的方法,对中小企业整体发展有一定的影响,降低了中小企业的投资兴趣与投资额度,难以推进中小企业进一步发展。第二,部分中小企业自身存在一定的问题,即使为其提供资金扶持,也难以推动企业发展,难以达到扶持的目的。

三、中小企业创新财政税收制度的策略

1.建立完善的财政政策

在对中小企业应用创新财政税收制度时,需要建立完善的财政政策,具体可以通过以下两个方面来了解,第一,由于中小企业存在各种缺陷,为了推动企业发展,需要对财政政策进行优化,例如:政府可以设置中小企业财政奖励,并帮助其构建完善的财政政策,推动企业进一步发展,使企业具有服务支撑能力。另外,为了推动企业进一步发展,需要使其之间具有竞争力,推动其构建完善的财政城政策,例如:管理人员可以开展创业创新城市示范工作,给予中小型企业财政支持,并引导其进一步发展,推动企业进一步发展,并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第二,为了能够进一步提高财政政策的科学性,需要加快投资进度,并给予企业一定的优惠政策,促进企业提高市场竞争力,发挥出创新财政税收制度的意义。

2.优化融资问题

应用创新财政税收制度推动中小企业发展时,需要优化融资问题,具体可以通过以下两个方面来了解,第一,融资问题是大部分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为了推动中小企业发展,政府需要进行宏观调控职能,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帮助,例如:政府可以构建担保体系,为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支持,推动中小企业进一步发展。相关部门还可以构建财政补助政策,使中小企业提高市场竞争力,推动企业进一步发展。第二,部分银行存在贷款资金紧张的问题,为了推动中小企业进一步发展,需要应用债股结合的方式管理,改善银行存在的信用风险,为中小企业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另外在解决融资问题时,为了能够破除市场对企业发展的影响,需要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完善市场运行机制,推动中小企业进一步发展,促进其提高市场竞争力。

3.完善税制结构

为了保障中小企业能够合理应用创新财政税收制度,需要完善税制结构,具体可以通过以下两个方面来了解,第一,企业在发展中需要进行纳税,中小企业为了提高市场经济效益,需要纳税人放宽自开增值税发票的权利,使发票能够抵扣进项税。另外,由于中小企业之间的经济发展情况存在差异,为了进一步发展提高经济效益,需要对企业的发展现状、发展趋势进行分析,并有针对性的构建税制结构,使其能够满足中小企业的发展需求。第二,部分中小企业的财政制度不完善,财务人员不专业,为了发挥出财政税收制度创新的优势,可以应用第三方机构帮助企业进行税务方面的工作,推动企业进一步发展。

4.构建税收政策

对中小企业应用创新财政税收制度,需要构建税收政策,具体可以通过以下两个方面来了解,第一,创新创业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关键,为了推动企业进一步发展,发挥出财政税收制度创新的意义,需要制定税收优惠政策,例如:为了减轻中小企业的财政负担,可以在企业研发期给予企业经济补助,帮助企业进一步发展,促进社会经济稳定运行[3]。第二,为了能够引导中小型企业发展,提高市场经济效益,可以通过中央财政奖励,并提高引导力度,使企业能够按照市场发展趋势调整企业运行结构,并推动企业转型升级,达到企业结构优化发展的目的。另外,在构建税收政策时,为了推动科技创新,提高中小型企业的市场竞争力,需要先了解企业的发展现状,并有针对性的制定税收政策,使企业能够满足市场发展需求,促进产业结构调整。

5.提高扶持针对性

中小企业创新财政税收制度时,能够提高扶持针对性,具体可以通过以下两个方面来了解,第一,中小企业是市场经济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由于其类型、结构等方面都存在差异,为了能够推动企业进一步发展,需要以全面对待为依据设计扶持方法,使中小企业能够进一步发展,例如:在设计扶持方法时,为了使扶持具有科学性合理性,需要在扶持之前,对中小企业分类,给予其等量的关注支持度,推动中小企业稳定运行。第二,虽然新兴产业发展能够促进市场经济稳定运行,但为了促进整体经济水平增长,需要对发展水平较落后的中小企业提高扶持力度,改变传统的扶持模式,推动中小企业进一步发展。另外,对中小企业进行扶持时,能够使企业具有足够的资金发展,并提高市场竞争优势,在这一过程中,为了能够提高市场经济效益,还需要对企业进行引导鼓励,推动中小企业进一步发展。

四、结语

综上所述,中小企业在发展中,为了进一步提高市场竞争力,需要了解其运行现状,并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发挥出财政税收制度创新的优势,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另外,由于部分中小企业的资金能力不足,其在缴纳税款之后,无法正常运转,为了改善这一现状,需要构建完善的税收制度,保障其能够满足各市场发展趋势,并推动中小企业运行,使企业经济进一步发展,推动市场结构优化发展。

参考文献:

[1]陈巧娟.财政税收制度创新对中小企业的扶持作用[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8(9):163-164.

[2]魏少恒.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财政税收制度创新方法[J].商场现代化,2015(12):234.

[3]蔡美华.加快财政税收制度创新扶持中小企业发展[J].科技与企业,2013(6):108.

作者:赵丹 单位:鸿富锦精密电子(天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