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档案信息化建设研究

时间:2022-07-17 09:23:34

财政局档案信息化建设研究

21世纪是科学技术快速发展的时代,档案信息化建设对我国以后的发展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这项技术还能够对我国的经济往来进行很好的记录,在现代社会不断发展的今天,能够实现档案管理信息化就能够让档案管理工作的效率得到提高,当然,从目前来看财政局档案信息化管理与建设还存在一定的问题,例如:基础设备较为落后,进行信息化管理最关键的一部分就是利用计算机的方式进行管理,这能够从根本上解决基础设施方面的问题,同时对于财政局的一些资金并没有得到合理的使用,应该要投入更多的资金进行信息化的管理。体系不够健全,要想让信息化档案管理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只是依靠技术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在原有的基础上建立更完整的体系与制度,这些应该完全的依照档案来进行。一般来说,在档案信息化管理方面出现的问题都是不符合财政规定,或者不适应当地情况的管理体系,对于这种不规范的档案管理体系会严重限制信息化的交流,针对这些问题,本文就对财政局档案信息化的建设与实现路径进行分析。财政局档案信息化的建设及实现路径加以分析。

1财政局档案信息化的建设

在构建信息化体系的时候,首先财政局要与当地的财政系统以及档案信息系统进行良好的连接,作为技术人员在设计软件的时候也应该充分考虑到这一内容,还要构建完善的档案信息化体系,值得注意的是,标准的体系只是档案信息化的开始,在以后的工作中应该对该体系进行宣传,并在实践的过程中不断的完善,让档案信息化管理发挥出自身的价值,只有各个环节都进行调整与协调,才能够让财政局档案信息化建设有较高的规范性,同时让财政局的整体工作高效率的进行。目前我国各个地方的财政部门都开展了信息化建设,对于财政局来说,档案是最要的财政依据,因此要引起高度的重视。

2加大设施的投入力度

在科学技术与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我国财政局要想提高工作效率,就应嘎紧跟着时代的发展步伐,积极的投入到信息化建设中去,当然实现财政局档案管理信息化最主要的就是大量资金的投入,还需要购买很多的软硬件设施,然后各地方的财政局应该结合自己当地的特点与实际情况,适当的对资金进行一定的调整,对于一些办公所必需的设备要配置齐全,例如扫描仪、打印机等等,如果能够将这些设施都准备充分了,那么档案信息化的效率就能够得到很大程度的提升,在现阶段中,财政局最主要的任务就是与技术人员进行一定的沟通与交流,能够做好日常的维护工作,确保这些软硬件设备能够在可靠的环境中使用与工作。

3构建标准信息化体系

构建标准信息化体系在对财政局档案管理工作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在构建标准化体系的过程中,首先应该与当地的财政系统有一定的连接,这就需要相关技术人员对软件的设计问题进行充分的考虑,作为财政部门也要与其他的部门进行结合,实现不同部门之间的相互对接,这样才能够基本构建起基层档案信息标准体系,当然这种体系的构建只是在档案信息化中的开始部分,后面的工作还有很多,还需要对财政体系进行大力的宣传,并且能够在不断的实践过程中提高体系的可靠性,充分发挥出档案的自身价值,对于各个地方的财政局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对各个环节进行调整,让当地的档案管理与信息化建设朝着更加科学的方向发展,同时加强对每一个环节的调整,从而提高财政局工作的效率。

4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素质

作为财政局档案管理人员要有一定的政治素养,能够做到安心本分的工作,并且要热爱档案管理工作,认真学习各种法律法规与政策方针,还要有高度的敬业精神,真正做到干一行爱一行,将自己的才干与能力全部投入到档案管理工作中,确保各项任务完成的质量,作为档案管理人员还要有耐心,因为档案管理是比较枯燥的事情,如果没有毅力就不能够坚持下来,作为档案管理人员不能因为工作的平凡,就失去了努力的动力,而是在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工作奉献自己的力量。

5结语

综上所述,主要对财政局档案信息化的建设与实现路径进行分析,可以看出,随着科学技术与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我国各个部门都开展了信息化的建设,这能够从一定程度上提高工作效率,对于财政局来说,档案信息是最关键的部分,如果没有这些资料那么将会是一项巨大的损失,因此构建科学的档案信息体系有一定的意义,在财政局档案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应该先加入适当的资金,同时加大对设施的投入力度,确保档案管理工作更加顺利有序的开展。

【参考文献】

[1]孙艳.事业单位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问题的若干研究论述[J].信息化建设,2016(7).

[2]徐超臣.提升事业单位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方法策略[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6(14).

[3]赵立.如何做好档案管理的科技建设与创新工作[J].信息化建设,2016(2).

[4]李健成.加强电子信息技术在乡镇行政事业单位财务档案管理中的应用[J].卷宗,2017(18).

作者:纪利霞 单位:石家庄市藁城区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