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税收管理体制措施

时间:2022-06-07 09:28:38

财政税收管理体制措施

摘要: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国家对于经济宏观调控的作用更加凸显,税收作为国家对市场经济进行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在社会经济发展中占据重要的地位。是否具备完善的财政税收管理体制,对市场经济的平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对完善财政税收管理体制的必要性进行分析,研究现阶段我国财政税收管理体制中存在的问题,探讨完善财政税收管理体制的措施,并为实现我国经济的平稳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提供几点建议。

关键词:财政税收;管理体制;完善措施;分析

一、引言

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国家的宏观调控,经济手段是国家进行宏观调控的重要措施之一,税收是宏观调控经济手段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的财政税收管理体制在市场经济的平稳运行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因此,必须不断完善财政税收管理体制。现阶段的财政税收管理体制中存在着一些问题,对市场经济的平稳运行具有一定不利的影响,必须采取相关措施,解决这些问题进行,并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研究出一套适合国情的财政税收管理体制。

二、完善财政税收管理体制的必要性

税收不但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宏观调控手段,还是我国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财政税收管理体制是否完善,对充分发挥财政税收的作用和提升我国财政税收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以下从两个方面具体分析完善财政税收管理体制的必要性:1.是促进政府相关政策实施的重要手段财政税收管理体制的完善,能够有效的促进我国各种经济政策和行政措施的执行,对社会收入的再分配具有重要影响。2.是完善和提升我国预算制度的重要方式现阶段,我国处于经济建设的关键时期,国家财政收支是否平衡对于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至关重要。在这个过程中,预算制度起到重要的作用,而完善的财政税收管理体制是提升我国预算制度的重要方式。不但能够促进我国经济建设资金支持的稳定,还能够提升政府的宏观调控能力。另外,现阶段我国财政税收管理体制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不利于经济的平稳发展。以上种种因素的存在,都表明完善财政税收管理体制势在必行。

三、我国财政税收管理体制中存在的问题

财政税收管理体制中存在的问题,对我国经济健康发展具有非常大的危害,本文从以下三个方面分析我国财政税收管理体制中存在的问题。1.财政税收管理体制缺乏法制性法制性的缺乏是财政税收管理体制中存在的一个重要问题,造成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是由于相关法律法规的不完备,且由于一部分财政税收监管人员的素质有待提升,监管力度不足,对一些违法行为不能进行有效的监管,例如偷税、漏税、骗税等。另外,虽然我国关于财政税收管理方面的相关法规很多,但大都是以暂行条例的形式,真正的关于财政税收管理方面的法律并不多,这也是造成财政税收管理体制不完善的重要原因。2.财政税收管理监督力度不足加强财政税收管理监督力度是完善财政税收管理体制的重要举措,财政税收管理监督力度不足是目前我国财政税收管理体制不完善的重要原因之一。现阶段,我国的财政税收监督管理的过程中普遍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一些企业盲目追求经济利益,忽视法律法规,经常出现偷税漏税的现象;二是一部分财政税收监督管理人员由于综合素质不高,责任感不强,进行财政税收管理监督的工作力度不强。3.税权分配高度集中税权分配高度集中是我国财政税收管理体制的重要特点,由于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各地区的经济发展存在不平衡的现象,在多种因素的影响下,税权主要集中在中央手里。地方所拥有的税权较少,这种情况虽然存在一定的优点,弊端也是非常大的,地方的相关部门不能根据该地区的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税权分配政策,无法对财政资源进行合理配置,造成浪费现象,不利于地区的发展。

四、完善财政税收管理体制的措施分析

针对我国财政税收管理体制中存在的问题,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分析完善财政税收管理体制的措施,并提供一些建议。1.建立健全财政税收管理体制法律法规随着人类文明的不断进步,现代社会已经发展成为一个法治社会。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都离不开对法律的遵守,完善财政税收管理体制当然也要重视建立健全财政税收管理体制法律法规。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制定符合我国社会发展的财政税收管理法律法规,使得我国的财政税收管理工作有法可依。根据法律法规对偷税漏税等违法现象进行严厉惩罚,规范我国的财政税收管理制度,完善财政税收管理体制。2.完善合理分配的财政体系完善合理分配的财政体系,理顺中央和地方之间的财政关系,是完善财政税收管理体制的重要举措。首先,应该不断深化税务改革,平衡地方与中央之间的税权分配问题;其次,合理规定中央与地方之间的财政收入比例,通过中央的不断发展和提升,降低地方的财政压力;最后,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建立财政税收分级、分权管理的财政税收管理体制,对地方和中央之间的财政税收比例进行合理的分配和调节。3.提升财政税收管理体制的效率提升财政税收管理体制的效率和水平是完善财政税收管理体制的重要部分,也是力求要达到的目标。财政税收管理体制的完善,不仅仅应该停留在理论层面,更重要的是,应该理论应用于实践。无论是中央还是地方,都应该在财政税收管理体制下开展财政税收管理工作,提升财政税收管理体制的效率。4.加强财政税收管理体制的宣传财政税收工作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因此,在完善财政税收管理体制的过程中,还要加强财政税收管理体制的宣传,普及财政税收管理法律法规,培养人们遵法守法的意识。从企业层面来说,通过财政税收管理体制的宣传,避免企业出现偷税漏税等违法行为;从个人层面来讲,无论是企业员工还是财政税收管理人员,都应该增强其责任心,做一个遵法守法公民。5.建设高素质财政税收管理队伍在财政税收管理工作中,财政税收管理人员的作用至关重要,一个高素质的财政税收管理队伍是完善财政税收管理体制的关键。要想做到这一点,首先,应该提高财政税收管理人员的素质,通过加强相关知识的学习和培训,提升个人的综合素质;其次,应该培养财政税收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财政税收管理人员的个人素养;最后,应该发挥个人与集体之间的相互促进作用,提升整个财政税收管理队伍的素质。

五、结束语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进行财政税收管理体制的改革和完善是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由于传统的财政税收管理体制的弊端,对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带来不利影响,我们应该根据我国的基本国情,制定符合我国社会发展的财政税收管理体制,建立健全财政税收管理法律法规、完善合理分配的财政体系、加强财政税收管理体制的宣传、建设高素质财政税收管理队伍,促进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平稳发展。

参考文献

[1]刘传礼.我国财政税收管理体制创新对策探究[J].中国外资,2014,(4):266.

[2]王岩.财政税收管理体制创新对策探究[J].中国经贸,2015,(14):257.

[3]张恒.浅谈完善财政税收管理体制的措施[J].财讯,2016,(22):53-53.

[4]陆原.对我国财政税收管理体制创新对策分析[J].文摘版:经济管理,2015,(10):130.

作者:张腾 单位:六盘水市开发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