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税收监督机制模式研究

时间:2022-04-26 10:44:55

财政税收监督机制模式研究

摘要:建立健全的财政税收体制监督机制,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防止财政税收管理问题的发生,加强对税收源泉的控制,增加政府税收来源。优化财政税收体制监督机制,能够巩固各个机构的职能,使其相互支持相互配合。本文主要对财政税收体制监督机制的模式建构及其优化进行研究,在参考外国经验的基础上提出针对我国实际情况的针对性建议,为我国建立完善的国财政税收体制监督机制提供参考。

关键词:财政税收体制;监督机制;模式建构

财政税收体制监督机制是一个国家和政府税收的重要保障,是政府税收监督机制能够顺利执行的制度保障,由于各种原因,财政税收体制可能存在较多的问题,需要监督机制发挥作用,防止财政税收问题的产生。因此本文选择对财政税收体制监督机制进行研究,分析了国外的一些措施,找出制度建设的要点,并针对我国财政税收制度中的问题提出解决的办法,为当前的财政税收机制提供一些具有实际价值的参考。

1外国财政税收体制监督机制的主要措施及其要点

1.1外国财政税收体制监督机制的主要措施。1.1.1优化监督管理机制。很多西方国家都十分注重监督管理机制在财政税收体制中的作用,通过将监管方式写进法律来保证其能够得到执行,通过对财政税收体制不断进行修正,使之能够适应经济发展的形势,鼓励进行财政税收体制的科技研发,提倡体制创新,这对于完善财政税收体制,改善财政监督机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创新是财政税收体制监督机制不断健全的主要动力,要将创新和修正之后的财政税收体制监督机制用法律的形式确立起来,才能保证其具有实际的效力,才能不断优化财政税收体制监督机制,实现制度创新。1.1.2重视法律的作用。财政税收体制监督机制要想能够在经济社会中发挥作用,需要用法律的强制力来保证其实行,财政税收体制监督机制的执行要在不同的法律中都有体现,保证其具有全面性。财政税收的预算机制也需要通过立法来保证其公平性和合理性,只有全面、彻底地对财政税收体制监督机制进行管理,才能保证其真正发挥作用,体现其价值[1]。1.1.3利用权利分配平衡不同的权利,实现权利分配的均衡也是财政税收体制监督机制建设过程中的一个重要方式,只有确保权利在不同部门之间的分配足够合理,才能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保证权利不被滥用,从而使得财政税收体制监督机制能够有效执行,逐渐实现规范化和标准化。1.2优化财政税收体制监督机制中的要点。1.2.1完善立法程序。法律是财政税收体制监督机制能够组织实施的最后一道屏障,税收具有强制性和无偿性的特征,要想保证财政税收工作的顺利开展,就需要有一个可靠的财政税收法律体系作为依靠。执行健全的法律体系能够对执行过程进行制约,保证决策的制定符合规定的程序。通过完善立法程序,可以优化财政税收的模式,糅合不同模式的优点,对实施过程进行全方位的监督。另外完善立法程序也可以保证实施的效率,节约时间和资源,实施人员只需要按照既定的程序执行即可,无需再制定执行方案,可以大大提高办事速度。1.2.2明确政府的权利和义务。财税监督机制构建的目的是对财政税收活动形成监督和制约,在实际执行的过程中可以有多样化的预算方法,政府要合理对权利和义务进行分配,利用科学的手段对财政税收体制监督机制进行管理和控制,根据不同的预算方法的特点,采用不同的管理手段,并将权利和义务统一起来,为财政税收体制监督机制的构建和优化提供有价值的意见。在很多西方国家,财政税收体制监督机制的制定和执行需要与部门内部的管理策略相符合。政府要划分权利和义务的范围,并将二者合理结合,可以对立法程序进行修订,根据经济发展状况和部门的业务开展状况对财政税收体制监督机制进行修正和完善,积极进行新型管理体制的研究,落后的管理观念,转变政府职能,实现有效监督。

2对我国目前财政税收监督管理体系的分析

2.1重形式不重本质。观察我国当前财政税收部门的实际情况可以发现,很多财政税收的监督只是单纯注重形式,没有从思想层面引起足够的重视。针对这种情况,需要构建财政税收体制监督机制,要采取具有针对性的措施,从立法层面着手完善相关制度。注重本质首先要重视内部管理,改善内部运行体系,制定合理的财政预算制度,保证资金预算与实际需求的统一性,合理配置资源。2.2监督制度不完善,行使职能能力弱。当前我国的很多企业都处于变革期,这给财政税收的监督和管理带来了一定的挑战,在特殊时期财政税收部门的监督功能不健全,给企业造成偷税漏税的可乘之机,从而造成财政税收工作难以为继。由于财政税收部门工作人员的数量是一定的,岗位之间的权利和责任的划分并不是十分清晰,这就造成财政税收部门的管理工作产生了较多的问题[2]。财政税收部门的监督制度尚未建立起来,无法发挥本身的作用,行使自身的职能,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财政税收体制监督机制的建立和完善。

3对实现财政税收监管优化的意见和建议

3.1强化财政税收的内外监督。只有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共同发挥作用,才能保证财政税收体制监督机制的作用能够真正体现。内部监督在财政税收体制监督机制管理过程中具有非同一般的意义。内部监督制度的制定,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减少机构人员的违法舞弊行为,对内部人员形成制约,同时加强对内部工作流程的规范。外部监督是和内部监督相互配合的监督体系,财政税收部门制定的监督机制需要在财政部门等的指导下进行,保证其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同时能够产生较强的约束力。另外,财政税收体制监督机制的优化也需要有关政府部门积极参与,在必要的时候给予支持,在预算方式和预算体制方面进行指导,为财政税收部门的工作开展提供辅助力量。3.2加强宣传,提高财务人员的素质。财政税收部门制定的规章制度是依靠财政人员来执行的,因此财政税收的执行人员的素质高低直接决定着执行的结果和效率。保证财政税收部门的工作效率,需要提高财务人员的专业技能。财政税收部门可以制定培训方案,对财务人员进行统一培训,使之了解国家最新的法律法规制度,为执行财政税收体制监督机制打好基础。很多财务舞弊案件也与财务人员的思想认知水平不高有关,通过培训可以改善财务人员的专业技能和思想道德素质,一举两得[3]。3.3完善法律体系,构建法律支撑。从国外的发展经验可以看出,完善的法律体系是支持财政税收体制监督机制一直发挥作用的关键,因此我国政府应吸取外国的发展经验和教训,将财政税收体制监督机制的构建和优化通过法律的形式进行规定,如在民法、商法等法律中可以对财政税收体制监督机制的构建进行规定,要求政府和有关机构重视财政税收体制监督机制,鼓励进行体制创新,提高机构内部人员执行的积极性,调动各方面力量形成舆论压力,促使有关部门不断进行财政税收体制监督机制的优化和完善。

4结语

随着经济发展速度越来越快,财政税收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性也不言而喻,财政税收体制监督机制的执行效果与其本身的特点有很大关系,只有不断地对财政税收体制监督机制进行优化,重视法律的制约作用,强化财务人员的思想水平,形成内部和外部共同监督的机制,才能保证财政税收体制监督机制符合经济发展的要求,为国民经济社会的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

参考文献

[1]曾丽.财政税收体制监督机制模式的优化[J].财经界(学术版),2015(12).

[2]葛晓芳.财政税收体制监督机制优化研究[J].时代金融,2017(9).

[3]齐红红.财政税收体制监督机制模式建构及优化分析[J].时代金融,2017(14).

作者:刘丹静 单位:中牟县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