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税收体制改革理性分析

时间:2022-12-18 09:55:56

财政税收体制改革理性分析

税收是国家为了满足社会公共需要,借助公共权力,按照相应的法律规范和标准程序,参与国民收入分配,并强制取得财政收入的一种分配方式,是国家最主要的一种财政收入形式,它能够调节社会经济,监督管理社会经济活动。通常情况下,财政税收会对一个国家的财政发展产生直接的影响。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传统的财政税收体制已经不符合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需要进行新的改革,来推动经济的持续发展。

一、目前财政税收体制中存在的问题

(一)预算管理制度中的不足。虽然,我国在我国财政税收体制中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在预算管理制度中还存在着很多的不足。预算管理主要是通过预算的方式对企业内部各个部门、单位的各种财政和非财政资源进行分配、控制,对各个生产经营目标进行协调。从我国预算管理体制来看,涵盖的范围非常小,尤其是一些地方政府,对于财政预算管理还存在着很大的问题,财政制约和监管体制不健全,也不具有透明、公开性特征,和公共财政的整体目标不相适应,同时,由于缺乏有效的制度管理,存在非法挪用财政资金的情况,给年度财政预算计划的制定带来了很大的压力。由于预算管理制度的不足,影响了财政税收体制改革的进程,阻碍了我国经济建设的持续稳定发展[1]。(二)缺乏完善的财政税收体制。缺乏完善的财政税收体制主要表现在下面几方面。第一,税收体系不完善。根据目前的情况来看,我国的税收体系没有纳入能够调节社会收入分配的相关税种。部分税种存在着很大缺漏,给财政收入带来了很大的压力,阻碍了使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同时,也使社会基础设施建设缺乏足够的资金供给。第二,分税改革存在不足。分税作为一种财政管理体制,已在世界各国都被广泛的运用,且具有很强的实用性。从分税制度的内容来看,实行分税制,需要根据不同税种的要求实现“三分”目标,即“分权、分税、分管”。因此,所谓的分税制度主要是为了处理地方各级政府与中央政府的财政以及事权关系,通过税权的划分,将税种划分成中央和地方税两种。但是,目前分税制度存在着不合理、不具体现象,使得财政供给出现不平衡,各个重要区域的财政收入划分的差异性,使得政府缺乏有力的财政体制,再加之,财政权力全部又中央政府掌控,使得地方政府缺乏一定的财政自主权,使经济的利用分配受到一定的阻碍,制约了地方经济的稳定发展,给地方政府带来了很大的财政压力[2]。(三)转移支付缺乏规范性。分税改革制度实行以后,为了解决中央政府和地方财政收入不平衡的现象,中央政府通过转移支付的方式,使地方财政收入不足的情况得到了一定的缓解。但是,在具体实施转移支付的过程中,依然存在着很多的不稳定影响,使转移支付正常实施受到影响,阻碍了财政税收体制的深入改革。如,在转移支付的时候,资金转移时间长、资金利用率低,如果没有进行有效的监督管理,就极易出现转移不规范、违规等各种情况[3]。而在资金转移的时候,不规范现象出现的根本原因是,未建立有效的转移制度规范,转移支付的过程中,缺乏有效的制度保障,使得财政转移中发生违规截留以及漏损资金现象,另外,转移支付的结构体制缺乏科学、合理性,税收返还与补贴占有很大的比例,而一般性转移支付所占比例非常小,对经济发展滞后地区的资金转移支付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使财政转移支付缺乏公平性,不利于财政税收体制的改革。

二、加强我国税收体制改革的措施

(一)建立并完善财政预算体制。要做好财政预算工作,就需要建立并完善财政预算体制,将财政预算方案的制定和实行分隔开来,对国家的长远目标进行规划,同时还应该做好长期和短期规划的协调工作,建立完善的财政预算体制。同时,还需要将财政预算的范围扩大化,不断地更新调整财政预算管理体制,符合国家经济发展的实际需求。另外,要建立并完善财政预算体制,还应该将社会保障等资金预算情况,各级政府部门的各种财政活动等增加到财政预算体制中去,将财政税收情况真实的反映出来[4]。(二)深化财政税收体制改革。深化财政税收体制改革,需要和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对各级政府以及中央政府的事权以及支出情况进行科学划分。从财政支出层面来看,要让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支出比例在一个合理的范围,缓解地方政府的财政支出压力。另外,从财政收入层面来看,需要将各级政府部门和中央政府的收入比例进行科学、合理划分,适当的将中央政府和的收入比重增加。(三)规范财政支付体系。要规范财政支出体系,就需要做到下面几点:第一,需要将一般性转移支付比例提升,做到专项和一般性支付的完美统一,对转移支付结构合理控制;第二,需要调整转移支付手段,构建公平、有效的资金分配制度,适当增加中央政府收入和支出比例,缓解地方政府的财政压力,同时还应该给予地方政府适当的财政权力,体现财政自由、公平性[5]。

三、结语

总而言之,财政税收是推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核心,各级政府部门需要与时俱进,不断地更新财政税收体制,及时解决财政税收体制改革中存在的问题,建立符合我国国情的税收管理体制,推动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

参考文献:

[1]胡忠毅.财政税收体制改革的理性分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3(19):156-159.

[2]王恩胡,李光平,张赫.深化财政税收体制改革的对策[J].经济研究参考,2016(22):225-228.

[3]任瑞莲.我国财政税收体制改革分析探讨[J].现代经济信息,2014(32):331-335.

[4]纪健荣,曾俊华,刘旭平.浅谈企业财务管理内的税收筹划[J].中国市场,2015(15):117-119.

[5]康金慧.张明礼,周元兵.财政税收体制改革对大型国有企业的影响分析[J].中国市场,2015(30):440-446.

作者:齐相永 单位:泊头市城市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