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能过剩与财政税收论文

时间:2022-03-27 05:08:03

产能过剩与财政税收论文

一、保定市产业结构、财政收入的现状分析

(一)保定市经济规模与产业布局

近年来保定市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统计数据表明:自“十一五”以来,2006到2012年,保定市经济平均增速都在14%左右,属于高速发展,2012年保定市经济增长率为11%,高于河北省8.04%的增长速度。从产业结构布局来看:保定市三次产业结构状况具有与河北省大多数地区相似的特征,其中,农业生产仍占据一定的比重,工业经济增长速度较快,在经济贡献中居于主要地位,第三产业发展迅速。2012年,保定市实现生产总值2720.9亿元,比上年增长10.5%。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78.2亿元,增长4.2%;第二产业增加值1495.9亿元,增长12.2%;第三产业增加值846.8亿元,增长10.4%。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为13.9%、55.0%和31.1%。人均生产总值24054元,比上年增长9.8%。可以看到:自“十一五”以来,第二产业对保定市经济增长的贡献在50%左右,第二产业增加值的迅猛增长,为保定市经济社会整体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二)保定市财政收入现状

地方财政收入既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和经济运行质量的监测器,同时又是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助推器。伴随着经济快速发展,保定市的财政收入规模也在不断扩大,2013年达到324.76亿元,从增长率来看,保定市财政收入规模增长与河北省增长状况大体一致,除2013年外,财政收入增长率均呈现出快于全省发展水平的状态。从税收收入来看:近年来保定市各税种收入中增值税占地方税收收入的比重由2008年的20.23%,下降为2012年的14.27%,营业税收入占地方税收收入的比重大致维持在35%左右,企业所得税收入的比重大致维持在8%—9%,其他税种的收入占总体税收收入的比重也变化不大。

(三)保定市经济结构变动与财政税收收入的关系

随着保定市经济规模不断壮大,税收收入水平不断提高。从宏观上看,经济与地方财政税收收入同步逐年增长;从产业结构看,三次产业结构对地方财政税收收入的贡献呈现出“二、三、一”格局,即来源于第二产业的税收收入成为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但根据增长速度进行分析,2008—2013年,来源于第二产业的税收平均增速为15.19%,来源于第三产业的税收平均增速为27.94%,来源于第三产业的税收收入增长迅速,已经成为保定市财政税收收入的重要来源。另外,本文通过建立双对数线性回归模型来分析财政收入增速与经济增长、产业结构调整之间的关系。其中以保定市财政收入增速为被解释变量,GDP增速、产业结构调整(利用第三产业增加值进行分析)为解释变量。经过分析得到结论:2007年—2013年,保定市经济增长1个百分点会使得财政收入增长1.7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产值每增加1亿元,财政收入增长0.23个百分点。可以看出,保定市经济增长是影响财政收入增长率波动的重要因素,且随着产业结构调整的深入,产业结构调整也将影响到财政收入增长率。

二、保定市化解产能过剩的迫切要求加剧了财政税收收入的压力

(一)保定市化解产能过剩与经济结构调整的任务

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在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八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强调,要下大决心推动工业转型升级。河北的发展必须建立在大幅度节能降耗、提高经济增长质量上。保定市2014年工业行业淘汰落后产能计划共涉及铸造企业3家,烧结企业1家,纺织企业16家,化工企业1家。其中16家纺织企业共淘汰1515型织机836台、2300型简易剑杆织机80台。

(二)化解产能过剩对保定市财政收支的影响

由于数据所限,不能够针对化解产能过剩对保定市财政税收收入规模进行科学测算,但据相关媒体报道,河北省关停高能耗企业、淘汰落后产能的过程中,对部分市县的就业以及财政收入影响颇大。类似钢铁、建材、水泥等企业,本属这些市县的利税大户,遭到关停后,部分市县的财政收入相比上年甚至缩水30%左右。保定市的财政税收收入也将随着化解产能过剩政策的实施受到相应的影响。

三、促进保定市财政税收收入稳定增长的对策

(一)加强顶层设计,探索京津冀一体化协调发展的财税机制

京津冀三地应该积极探索一系列的财税体制改革,探索跨区域GDP分计和税收分成机制、跨区域财政转移支付制度、生态补偿机制,保定市可以配合财税制度改革进行合理的财政转移测算,弥补由于自身节能减排与经济结构调整对保定市经济带来的影响。

(二)配合当前税收制度的改革,积极争取政策,增强自身税收收入能力

当前化解产能过剩面临财政收支双重压力的背景下,合理划分税权、科学设置税制、明确税收征管,形成地方层级的、相互协调、相互补充的税收体系,才能实现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改善社会福利等目标。当前在京津冀一体化背景下,保定市地方应该以化解产能过剩为契机,不断积极争取政策,完善地方税体系,从而进一步增强自身财政税收收入能力,提高财政税收收入水平。

(三)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与财政税收增长协调发展

为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提高税收收入增长水平,使产业结构调整与税收增长协调发展,本文提出以下几点政策建议:第一,继续加快工业化进程,优先发展先进制造业,保障区域增值税税收增长。首先,升级传统制造加工工业。其次,优先发展先进制造业。第二,积极引导高新技术企业发展,逐步增强所得税,尤其是企业所得税在税收增长中的重要地位。企业所得税带动了第二产业税收的增长,是第三产业的主要税源,同时也是受产业结构调整自发影响最显著的。第三,加强土地资源管理,规范房地产税收政策,进一步推动房地产业对保定市税收增长的贡献。

(四)推进化解产能过剩政策不能盲目

化解产能过剩的目的是淘汰落后产能,保定市需要依据市场规律和供求原则为指导,有条不紊的推进,既不能盲目减排,也不能保留落后产能,最终实现经济产业结构调整与经济发展、税收收入增长的良性发展。

作者:李林聂智佳郭赞单位:河北大学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