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税收管理体制变革路径

时间:2022-01-27 09:03:30

财政税收管理体制变革路径

一、我国财政税收管理体制创新

要健全财政转移支付体系我国财政税收管理体制创新必须要健全财政转移支付体系,将有条件专项转移支付和一般性转移支付进行很好的搭配,进而保证具有可靠和稳定的资金来源,资金分配方法比较合理的省市以及中央这两类转移支付体系。要求将一般性转移支付自身的比例提升,对其中专项转移支付进行适当的整合,进而使得移动支付资金来源越来越稳定。还要将转移支付分配的方式进行改革,进而能够建立起公开、科学、透明、合理的资金分配的体系。

二、我国财政税收管理体制创新

要实施制度创新我国的财政税收体制改革已经成为了制约我国政府改革深化以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在广大农村地区中,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很好地推广,调动农民从事劳动的热情,将农业生产的工具成本下调,从本质上降低我国农业生产的成本,除了要将农业税等等税收项目免除之外,还要对税收结构实施调整。对地方政府的职责进行正视,这已经成为了我国地方经济得到发展的必由之路。在我国的财政税收体系之中,还要适当采取合同制,合同制已经成为了完善我国地方政府财务税收管理分配职能的重要创新,这样不仅仅能够从本质上加强地方财政税收所具有的自主权,还可以增加中央政府自身的宏观调控,体制改革一直都是人们不断倡导的话题,在经济发展以及社会发展过程中,制度创新所具有的作用在不断显现出来,因此,我国开展财政税收管理体制创新的着眼点以及出发点就是要加强中央管理与地方政府之间的配合。

三、我国财政税收管理体制创新

要注重协调国税和地税从我国税务机关的角度出发,必须要将地税和国税之间的职责和关系理顺,将地税和国税这二者之间协调机制和配合机制健全,在我国不断实施分税制财税管理体制改革这一个前提和背景之下,除了有些个别生分之外,我国大多数生分都已经设置了地税以及国税这两套十分重要的税收征管的机构,各个地区的地税机关以及国税机关还要积极开展信息的交流,如果二者出现对政策理解不同或者具有争议的时候,二者还要积极进行探讨,合力来对问题进行解决,进而实现地税和国税这二者的高度协调。进一步将政府之间的财政关系进行规范,监理和健全我国的财政体制,界定我国各级政府对于财政支出所具有的责任,完善省级政府和中央政府之间的财政转移支付的制度,按照事权和财权相互匹配这一个重要原则,将省级以下财政管理的体制进行理顺。要求中央政府来承担全国性的基本公共服务,承担具有调节收入分配性质支出的责任。地方政府来承担地区性公共服务支出的责任,当出现具有跨地区性质公共服务指出的时候,必须要将主要责任和次要责任分清楚,由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这二者来共同承担责任。将一般性转移支付规模增加,进而加强对于我国财政困难的县和城乡支持力度。

四、结束语

本文中,笔者主要从我国财政税收管理体制创新要建立和完善新的财政体制、我国财政税收管理体制创新要健全财政转移支付体系、我国财政税收管理体制创新要实施制度创新以及我国财政税收管理体制创新要注重协调国税和地税这四个方面对我国财政税收管理体制创新对策进行了探究。

作者:郭丽梅单位:内蒙古牙克石市电视台